我的第一次沙漠徒步之旅


等了很久的十一假期,我报了个户外团,来到内蒙的库布其沙漠,开始了两天的沙漠徒步之旅。我们9月30日晚上8点出发,大家准备了两天的干粮和水,期待着沙漠的徒步与露营。机缘巧合,我和比我小八岁的秦妍坐到了一起,一路上我们有说有笑,很谈得来。

30号当晚,我们的大巴车开了很久,还是没有合适的露营点,领队让我们当晚就在车上睡下,这也是我人生中的“大巴过夜”初体验。有种同甘苦,共患难的感觉。

上传中,请稍候...

窗外的天空中有皎洁的月光相伴,月亮藏在云朵儿里,我与四十九名旅友,一名司机,一名领队,都睡在一辆大巴车上,座位很挤,腿都伸不直,大家只能蜷坐着,将就着就像云朵中的月亮一样。

睡了三个小时后,我们继续前往库布其沙漠徒步点。在早上八点多,我们终于到达了沙漠附近的休息站,简单洗漱后,我们到达了沙漠,穿好雪套(防止沙子和水进到鞋里的工具)之后,开始了十二公里的徒步之旅。

我们一共两辆大巴车,有旅友100人,有七八岁的孩子,四十多岁的中年人,正在热恋中的情侣,带着七八岁孩子的一家三口,单身的男生和女生。

我延着前行着的足迹,一路前行。紧跟着领队的是小朋友们,他们似乎不知道劳累,一直走在队伍的前面,大人们紧随其后。大家的欢声笑语和风沙一样和我们一路相随,拍照,午餐,穿过一个个沙丘,我坐在沙丘上,玩起了滑沙,沙粒是如此细软,以至于进入到了我的头巾和裤子里,我张嘴就能品尝到沙子的味道。

我紧跟着前行者的步伐,不仅因为如果不跟上,可能会迷路,还因为踏着前人的足迹会更省力。平路时还好,上坡时用脚尖,下坡时用脚跟接触地面会更加省力,我在此时加紧脚步能够跟上队伍,从队伍中段跨到队伍前面的阵营。

徒步的路径是曲线的,所以跟的不太紧的旅友,可以在距离领队一百米后看到自己与领队的距离,并选择直线追上领队的步伐。但是如果超过了领队,也有可能因为自己不认识路有错方向。就像人生一样,一切都要恰到好处。行程过半,我们到了一片平地午餐,大家共享美食,拍照留念。

仰 上传中,请稍候... 望


沙滩上共进午餐

我躺在温暖的沙地上,沐浴阳光,听着大家的谈笑风生,享受着大自然的好心情。

午餐后,我们继续前进,大家收拾好垃圾,前往露营地。我不敢落得太远,因为之前的经验告诉我,走在队伍的前面比较省力。

10月1日当晚,是国庆节,也是中秋节,我们到达露营地后陆续扎营,我和秦妍拼在一个帐篷里,想抱团取暖。我们的露营地是当地的一处农家院,其中一面离树林也有五百米距离,无奈十月的内蒙天气太冷,把所有衣服都穿上后腿和脚都是冷的,有个旅友穿上了自己带的长款羽绒服。

晚饭后,有人燃起了篝火,大家围火而聚,有的旅友还玩起了轮绳游戏,有的旅友一起打扑克,有的旅友一起谈天说地。大家忘记了寒冷,沉浸在欢声笑语中。


我在篝火旁

由于温度太低,我在半夜十二点醒来到三点多,愣是冷的没睡着,并且我已经把所有能穿的衣服都穿在身上,可是腿又冷,最后没办法,我把自己冲锋衣的保温层摘下来盖在腿上才勉强睡着。

第二天早上六点,我挣扎着醒来,叫上秦妍一起去看日出。我们起床出帐篷时,已经看到了帐篷结的冰掉落在地上。有的旅友披上了睡袋,站在树林边上,望着山丘,乘着月光看日出。

在沙漠看日出,最特别的是,沙漠的金色更能映衬出阳光的璀璨,天地浑然一体似的。

在沙漠看日出

回到帐篷旁,我们用农家院存的稍微温的水洗漱,大概也就10度左右吧!这比起头一天晚上的凉水已经算是好很多了。

我再次看到旅友撒狗粮的一幕,坐在我大巴车并排的一对情侣中的男生,把女生的鞋拿去篝火旁烤,把洗漱的水拿到他们的帐篷口,这狗粮撒的齁死我了!

来不及感叹,收拾起行囊,我们继续前行,第二天的徒步比第一天短一点,相同的是还是同一群人,不同的是两队并成了一队,大家也逐渐熟悉了起来,“患难与共”的我们有了同命相连的感觉,大家忘记了城市的喧嚣,抛开了赶路的心态,享受着这次沙漠最后的美好,享受着与大自然的深刻融入。在最后的路程中我和向日葵合影了。

就这样沙漠旅行结束了,沙漠带给我们的除了寒冷,还有人与人之间的温暖,还有远离喧嚣的宁静,还有独处时的思绪。

其实沙漠之旅就像人生之旅一样,带给我们很多启示。正所谓一步落,步步落,因为对伍前面的人总可以停下来等等后面的人,而后面的人总是不停的追,刚刚跟上,就要继续走,所以队伍后面的人总是不停的走,不能好好休息,反而是徒步中最累的一群人。

所以,开始的时候就要紧跟步伐,不然会越落越远,不同的是,在旅程中会有旅友等你,在人生中却没有人等你,也不能停歇,因为停下就会被后面的人赶超,所谓“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没有人会在人生的下一个路口等你,如果有的话,只有你自己,所以要不停的前进!前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