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上海的农业所产生的深思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未入上海之前,我以为上海是一个没有农业的工商业大城市。在进入上海之后,我才明白上海也是有农村和农业的。

这足以说明,人以主观的判断往往就会出差错、出问题。特别是那些凭空臆想出来的东西,往往更是和实际的相差甚远。

事实上,上海不但有农业,而且还有许多是实行高科技耕作的农业。机械化早已经取代了低效益的人工劳作。

原本象上海这样一个人口高密度聚集的地方,众多的人群自然就要消费掉大量的食物。

的确不假,这里的人群是要吃掉大量的东西。单拿中国人爱吃的猪肉这一块来说,有人就有些吹嘘地说,这里每天要消费掉十万头的生猪。当然,这个我没去做计算。其实也不需作计算,就可以充分地说明,这里的消费量之巨大。

这又说明了什么?

象这样大的食物消费量又足以说明,主要从农业中生产出来的粮食及食品,对这个城市的生存或影响该有多大了吧!

原来我总是蠢想,也就是象上海这样的曾经工商业老基地,再到今天的国际化大都的城市群,人们都是会重工轻农的。

尤其是象今天存在着的工农业之间的收入巨差,人们肯定是放弃了农业,土地都有许多荒芜了。因为这种收入差距早就挫伤了农民生产的积极性。

这种关系的结果,于是,许多的人都从农业上转行转产到工商业这边来。

因此,从逻辑推敲上来讲,按理就不用多说,上海应该是更没人愿意搞农业了。

其实不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里不仅有商家苦心经营后的繁华工商业,这里还有一些人乐于专研的高科技的先进农业。在这种繁华的工商业后面,这里也隐藏着有人爱好农业啊!

据说,在这里的土地有的已经租到了两千多元一亩。

可是在我的家乡,许多的耕地都荒芜了。别说用高价去租给人家,就是送给别人种都没人愿意要了。其原因就只有一条,都说种地实在是不划算了。

这就让我有些弄不明白,国家花巨资下大力的对农业进行鼓励、实行补贴。而对工商业又实行高税费的压制,却有那么多的人很乐意地去做工商业。这又是缘何而起呢?

道理很简单。因为工商业比农业可以赚到更加大把的人民币。高税收在高物价的面前,早就已经水涨船高式的算在了成本了里面。其结果,商家依就有可观的收入。

这样的假象,总会让人不加思索地就说,这些人的所作所为,可以断言这是疯子,全都是一些疯子。

可我眼睛近视了那么多年,疯子我是真的没看见,只是耳聪着的我是听得太多了。今天我又认真的瞧了瞧,依然还是没有看见。只是能够清楚的分辨出来,傻子到是不少。

为什么这样说?

因为那些被蒙骗着的,如痴如梦般想发财的人群真的太多了。

所以,正是这样,才构成了在一个尔虞我诈为主体的所谓的美好社会。

一些人为了钱胆敢去冒险、去走私,一些人为了钱甘愿没着的良心的去贩毒、去私吞别人的养命钱。

这又到底是什么东西在驱使他们?

其实,很简单。那就是利益,全都是利益。

就是因为利益造成的结果。利益是让那么多的人去进行搞不该有的欺骗。

从最实际的说,人们被蒙骗了的结果也不是偶然,而是由一些人精心打造出来的结果。

这也正如最近网传的流浪大师沈巍。原本他爱好捡垃圾,是因为他在困苦中长大,从小养成了省吃俭用的习惯,形成了不愿看到浪费的心里。为了更好的利用垃圾,他还以身示范的将垃圾进行分类。

这样一来,他被一些人看成了是有病。于是他丢掉了公务员的体面工作,后来被逼出家门,最终混成了个无家可归的流浪汉。

其实,他提倡的将垃圾进行分类又未尝不可?

今天的不许铺张浪费、反对大操大办也不正是某些人想要的这种结果?

因为中国的传统就是主张勤俭节约的呀!总认为,财富不单是产出来的,也是省出来的啦!所以,社会要发展,生活要富裕,就要勒紧裤腰带的省。

当初,人们总认为,沈巍爱和垃圾打交道是有病。被原来的审计局领导瞧不起而被解职是很正常的事情。那怕就是他的家人嫌弃,也是合乎一般人的逻辑思维。所以,沈巍的这种习惯被家人另眼相看也是情理之中的事。

因此,沈巍被逼得最终成为流浪汉是罪有应得。

正因为原来人们总认为,他流浪的原因是由于他真的疯了。

道理很简单,因为他好端端的体面工作不愿意做,而偏要去混迹于世人所唾弃的垃圾堆。在这个社会,人们的思想意识里,这就是一个不正常的疯子。

可今天不一样了。网络传开了。

沈巍并不疯也不傻,还常谈一些大道理,其语惊人。俨然一位大师的博学多才的演艺形象。因为许多人已经看透,花重金打造的影视剧,无非就是出于某方面的目的,疯子在演给呆子看。

网络疯传,他好像是真的被人吹捧了。

因为在网络中,他不仅是满腹的经纶,也还时常来些博学的高谈。还有人时常的看着他嗜书如命,那怕就是捡来的一张破报纸也不愿意放过。

更让人不能接受的是,还被真的冠上了大师在流浪,小丑在殿堂的怨言。

于是,沈巍便引起了众人的注意,也让人感到了恐慌。

接着,便约来头号的写手,重新再来给他个定义一番。那就是象沈巍这样的人,从历史就可以说清楚。也就是说,历代中国的读书人,要么就象诸葛亮那样的出将入相,要么就象杜甫那样的忧国忧民。象沈巍这样的仕途失意者,忧国忧民也还是良心的所在。

其实,沈巍的故事正好隐喻了中国的农业。特别是上海的农业。

因为中国的农业有如此的结果。其矛盾凸现的,一方面是由于传统的小农经济影响的结果;另一个方面是受外来思想的错误引导和一些良苦用心的人炒作的结果。

事实上,这就如同沈巍的故事一样。总会有人的眼睛是雪亮的,总有人会看出沈巍并不疯也不傻,只是生活的个人理念不一样而已。

其实啊!中国的农业,其潜力被一些爱农者早就发现了。

许多东西也只不过是不敢说也不愿说罢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