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你的《黄金时代》吗?

                                                    图片来自电影《黄金时代》

01  我并不推荐这部电影

这是一部叫好不叫座的影片。

2014年十一黄金档上映,获得第34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影片、导演、摄影等5项大奖,票房却只有5154.39万。

豆瓣评分7.1,甚至我认为,如果可以选0星,它有可能得分更低。

好多评论在说:

电影院网不错、3个小时败了好几件衣服;

一个小时离场一半人,看到最后只剩下我;

完全不知道在演什么,乱七八糟……

有人说这是文艺片、有人说这是纪录片,

有人说看哭了、有人说看睡了……

一个点赞过千的豆瓣影评是这样说的:

如果有人问我推荐不推荐这电影,我也不好说,我必须得承认这电影并不适合所有人观赏,如果你是那种觉得一个黄瓜必须要开一朵花,接一个瓜的人,那就别去看了,如果你是那种能接受它愿意开花就开花,愿意结瓜就结瓜的人,如果不愿意,你也不会责备它的人,那就不妨去看看。

这部电影,是许鞍华执导、李樯编剧和监制、汤唯主演的《黄金时代》。

这个《黄金时代》,与王小波笔下的《黄金时代》没有什么关系,这是一部剧情及其简单的影片,一句话就能够概括:讲述民国作家萧红的一生。

注意,我说的是作家萧红,而不是女作家萧红。

有人说,作家和女作家是两种名词,前者是职业,后者是身份。前者被关注的是思想,后者被关注的是身体。

《黄金时代》也无法完全逃离这个视角,但它在努力。

这部影片很长,178分钟,这部影片又很短,在短短的178分钟里,讲述了萧红31年、同样短暂的一生。

这部影片汇集了多名演员,有汤唯、冯绍峰、王志文、朱亚文、黄轩、郝蕾、袁泉、王千源、沙溢、祖峰、张译等等。

注意,我说的是演员,不是明星。

我并不推荐这部电影,原因有三个。

首先,这是一部有门槛的电影。

这部电影默认观众至少知道萧红、萧军、鲁迅、丁玲、胡风,以及了解一些那个最封建也最开放、最绝望也最希望的年代背景。

从这点上来看,这不是一部好电影。

一部好电影,不应该向观众提要求,而应该满足观众的要求。


其次,这是一部逻辑混乱的电影。

电影开篇,黑白背景下,素颜的汤唯冷静地说:“我叫张乃莹,生于1911年6月2日,…1942年1月22日病逝于香港,享年31岁。”

冷嗖嗖的,看的人心凉。

整部电影有正叙、倒叙、插叙,穿插不同人的旁白和大量萧红的作品。

这种表现手法很新,也很难懂,如果不了解故事背景或者不认真看,很容易看不懂。


最后,这是一部追求纪录片效果的文艺片。

很多人说,《黄金时代》是一部适合且只适合文青观看的文艺片。

诚然,这是一部文艺片,却有纪录片的追求,导演一直试图还原历史上真实的萧红,还原那个真实的“黄金时代”。

这不就是我的黄金时代吗?此刻。

于是我摸着桌布,回身摸着藤椅的边沿,而后把手举到面前,模模糊糊的,但却认定这是自己的手,而后再看到那单细的窗棂上去。

是的,自己就在日本。自由和舒适,平静和安闲,经济一点也不压迫,这真是黄金时代,但又多么寂寞的黄金时代呀!

别人的黄金时代是舒展着翅膀过的,而我的黄金时代,是在笼子过的。

——萧红


02  当我们评论萧红时,我们在评论些什么

《黄金时代》的结尾,萧红弥留之际,陪伴她的不是爱人萧军,也不是丈夫端木蕻良,而是一个受过她照拂恩惠的后辈骆宾基。

昏暗的灯光下,看不清萧红的脸,只听到她清冷地说:

当我们评论萧红时,我们在评论些什么?

萧红的四段情爱纠葛,她和萧军的爱情故事,她抛弃的两个孩子……

有人说萧红性格不独立,一辈子都在依赖男人,可悲;

有人说萧红太作,每次都是怀着上一任的孩子跟下一任在一起,一辈子都遇到渣男,活该;

有人说萧红是小三,不知道珍惜自己,难怪总被人抛弃,太贱!


仿佛被人津津乐道的一直是萧红的绯闻逸事,只是萧红的绯闻逸事。

而且,贬远大于褒。

她的文字,她的作品,她的才华,似乎只是附属品。

买椟还珠,不过如此。

这些评价、这些看法,往往都是拿现在的价值观来衡量萧红,认为她这样的作家,应该“德艺双馨”。


简单介绍一下萧红。

1911年6月2日,萧红出生于呼兰县,乳名荣华,学名张秀环,后由外祖父改名为张廼莹。

1919年,生母病故,萧红8岁。

1920年,萧红9岁,入女校读书,作文突出。小学期间,父亲将她许配给汪恩甲。

1929年,祖父去世,祖父是萧红最亲近的亲人,这一年她18岁。

1930年,萧红初中毕业,与表哥陆舜振私奔至北平读书,这是萧红的第一段感情,当时陆舜振已婚。

1931年,在两家的经济封锁和压力下,萧红返回呼兰县,被陆舜振抛弃。

同年10月,逃到哈尔滨。11月,与订婚对象汪恩甲在旅馆同居,这是萧红的第二段感情,这一年她21岁。

1932年,汪家阻扰两人在一起,汪恩甲将怀孕的萧红抛弃在旅馆消失,杳无音信。萧红债台高筑、困居旅馆,写信向报社求助。

7月12日,萧军受报社之托到旅馆探访,二萧第一次相见便相互倾慕。次日,萧军再来旅馆,两人迅速陷入热恋。

8月7日,松花江决堤,哈尔滨一片汪洋,萧红趁机逃走。

8月底,萧红生下一名女婴,旋即送人,这一年,她22岁。

1933年,萧红初涉文坛,发表长篇纪实散文《弃儿》,这一年她23岁。

1934年,二萧给鲁迅先生写信。

同年11月30日,二萧与鲁迅先生见面,鲁迅对萧红影响和帮助非常巨大。

1935年,萧红成名作《生死场》出版,鲁迅为其作序。

1936年,萧军出轨,萧红东渡日本疗伤,鲁迅去世。

1937年,回国,与端木蕻良相识。

1938年,与萧军分手,此时萧红已经怀孕。

同年5月,与端木蕻良结婚,这是萧红的第四段感情,也是她唯一一段婚姻。

同年11月,生下一子,几天后死去,另有说法萧红将孩子送人,这一年,萧红27岁。

1940年,代表作《呼兰河传》出版,奠定了萧红在文学史上重要的地位。

1941年,长篇小说《马伯乐》出版。

1942年1月22日,萧红病逝于香港。

评论萧红,离不开她的时代。

萧红的时代,是大师辈出的时代,是思想碰撞最为激烈的时代,那个时代的知识分子,怀有一颗反对老旧封建思想、追求解放新思想的跳跃之心。

那个时代,鲁迅离开了发妻朱安,徐志摩休了原配张幼仪,放到现在,都是渣男。

那个时代,陆小曼怀着王庚的孩子与徐志摩出走,蒋碧微扔下徐悲鸿和两个孩子与张道藩私奔,放到现在,都是绿茶。

即使是一生厮守的胡适和江东秀,江东秀也曾拿着菜刀追着胡适打小三。

即使是模范夫妻梁思成和林徽因,林徽因也曾对梁思成说:“我苦恼极了,因为我同时爱上了两个人,不知道怎么办才好。”

这两个人,一个是丈夫梁思成,另外一个,便是毗邻而居的哲学家金岳霖。

放到现在,妥妥的精神出轨,还敢跟老公这么叫板?

而梁思成对林徽因说:“你是自由的,如果你选择金岳霖,我将祝你们永远幸福!”


那个时代,知识分子对“自由”的认知和追捧,与现在是不同的。

大多数人对待爱情的态度与萧军一样,“爱就爱,不爱就丢开”。

即便是那个时代的普通人,很多人听了胡适关于自由的演讲心潮澎湃,回家便休了父母之言娶的“小脚”妻子。

甚至还有很多人叫嚣着要取消“万恶的”婚姻制度。

要知道,尽管民国时提出了“一夫一妻”的法律,但是真正为“一夫一妻无妾”立法的时间,是1949年建国之后。

透过这样的时代看萧红,对她的感情经历,大概就能多一些理解了。

正如狄更斯的《双城记》所言:

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这是智慧的时代,这是愚蠢的时代;这是信仰的时期,这是怀疑的时期。

03  没有信仰,再好的才华也无处安放

萧红的一生可以说是颠沛流离,几次被人抛弃,令人泪目。

但是,在《黄金时代》整部电影里,萧红只痛哭过两次。

第一次是鲁迅先生去世。

当时萧红在日本,伏在桌上哭的撕心裂肺。鲁迅先生是萧红亦父亦师的重要人物,他弥补了萧红对父爱的渴求,指引了萧红在文学上的方向和道路。

第二次是萧红命不久矣,端木欲弃她而去,她哽咽着说,太疲倦了。

萧红与萧军穷困潦倒时没有分手、意见不合时没有分手,甚至萧军出轨时二人都没有分手。但是,当萧军执意从军打游击时,二人分手了。

萧红说,“你知道我别无所求,我只想有个安静的环境写写东西。

可见,除了生死,萧红的生命中,便只有写作。


萧红的作品我们并不陌生,人教版的语文课本里就曾经收录了《火烧云》、《祖父的园子》两篇,可见她的作品文笔丰盈、老少皆宜。

“黄瓜愿意开一个黄花,就开一个黄花,愿意结一个黄瓜,就结一个黄瓜。若都不愿意,就是一个黄瓜也不结,一朵花也不开,也没有人问它。玉米愿意长多高就长多高,他若愿意长上天去,也没有人管。

蝴蝶随意的飞,一会从墙头上飞来一对黄蝴蝶,一会又从墙头上飞走了一个白蝴蝶。它们是从谁家来的,又飞到谁家去?太阳也不知道这个。只是天空蓝悠悠的,又高又远。”

这是节选自萧红的《呼兰河传》、收录在课本里《祖父的园子》中的经典段落,这是萧红明快的童年记忆,更是她的忧伤,以及她所追求的自由。


《黄金时代》中,胡风对萧军说:

“萧红的人物是从生活里提炼出来的,活生生的,不管是悲是喜,都能使我们产生共鸣,好像我们都很熟悉似的。而你可能写的比她深刻,但常常是没有她动人,你是以用功和刻苦达到艺术的高度,而她可是凭个人的天才和感觉在创作。”

精辟至极。


《生死场》中,有这样一段话:

“母亲一向是这样,很爱护女儿,可是当女儿败坏了菜棵,母亲便去爱护菜棵了。农家无论是菜棵,或是一株茅草也要超过人的价值。……

在乡村,永久不晓得,永久体验不到灵魂,只有物质来充实她们。”

如此贫穷,如此冷漠,如此洞察。

当我读到这段话时,突然间有一些理解萧红将孩子送人的举动。

萧红无疑是才华横溢的,但如果没有信仰,再好的才华也无处安放,而写作,就是萧红的信仰。

爱情、婚姻、孩子,甚至生死,她都可以不管不顾,只要让她写。

萧红的前半生一直在飘零和找寻,找寻她无处安放的、蠢蠢欲动的才华,后半生,她找到了文字,这是她的归宿。

在影片的结尾,是这样说的:

从这个层面来说,萧红是一个很纯粹的写作人,她不会写人云亦云、符合当时主流审美和利益的文章,她对过去的经历,生活的时代,始终保有真诚和敬畏,她只为写而写。

这大概,也是写作者最高的一种境界吧!

最后,用《呼兰河传》的一句话作为结尾。

“逆来顺受,你说我的生命可惜,我自己却不在乎。你看着很危险,我却自以为得意。不得意怎样?人生是苦多乐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