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婆碗里的沙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午吃饭的时候,婆婆接二连三的发出“咯嘣,咯嘣”的声音。我说,妈,不会是沙子硌牙了吧?婆婆说,就是沙子。我笑了,妈,沙子怎么都盛到你的碗里啦?我说这话的时候,似乎很是庆幸沙子没盛在我的碗里,以前也偶尔吃到过沙子,因为在米饭里,毫无防备的,那被硌到的牙齿真是难受的没谁了。婆婆不动声色地回答说,我都先给你们盛,我最后盛,沙子都在我碗里了。

婆婆的话,让我的心猛地一颤。

婆婆已经七十岁了。家里吃的米都是婆婆亲自种的,我们劝她不要再种地了,她总是说,自家种的不打药,不漂白,吃着放心。自我进这个家门,我就从没看见她闲着过。夏日炎炎,她要去田里除草,寒风凛冽,她要去看看麦子的长势。春天,婆婆在田里播下满满的希望:红豆,绿豆,黄豆,辣椒,韭菜,花生,紫薯……不知道哪一天,这些芽儿就偷偷地冒了出来,一夜之间,都绿莹莹地向你灿烂着。到了能吃的时候,我们家是把豆子从新鲜的一直吃到干的。辣椒从青的吃到红的再吃到干的,从干的又吃到来年新鲜的下来。

最喜欢的是婆婆的那片梨树地。春的信息刚在风里丝丝缕缕着,梨花就探头探脑的了。不久,满树,满枝,满杈桠,白衣仙子一般,旖旎着,盈盈浅笑着。此时的一大片田地里,都氤氲着沁人心脾的香味。婆婆在梨花里穿梭着,也许是在祈祷这些花儿好好的,保证都结成果子的吧。我看到婆婆心满意足的笑着,我也看到婆婆那张被春风撕得又黑又皱的脸,在梨花的映衬下是多么的显眼。

婆婆的心里装着的当然不仅仅是她的这些庄稼,这一树树梨花。

刚结婚那会,我们夫妻跟婆婆一起生活在农村老家。到了晚上,到处一片漆黑。有一天晚上,婆婆在院子后面站,我发现了。我对她说,妈,这么黑你站在这干什么呢?婆婆好像没听见我的话,一边向村头的大路上张望,一边只管自顾自地喃喃道,天都多晚了,怎么还没回来呢?哦,我心里顿时明白,婆婆是在等儿子呢。我亲爱的婆婆呀,这么黑的夜晚,你那双已经老花的眼还能看清什么呢?大路上一辆一辆车子呼呼地过去了,哪一辆才是你要等的车子呢?现在我家先生已经四十来岁了,要是晚上跟朋友出去吃饭喝酒,我婆婆那个电话呀,不知能打多少个。记得有一次先生回来已经夜里两点多了,婆婆听见开门声还起来问问是不是喝多了。

上几天,家里又有活,婆婆回家二十来天。回来的时候,又扛着一大包时令蔬菜,大气还没喘一口,就过来把小宝抱在怀里,又亲又疼的。还不停地说,蛋蛋,奶奶在家过了几天,天天心里想着,俺的小蛋蛋又长什么样啦?我听得眼里湿润润的。晚上有时候小宝闹,我烦得慌,婆婆就立马抱过去又逗有哄的。我还专门拍了一个婆婆大半夜背着小宝晃来晃去的视频,我对婆婆说,让小宝长大后看看你是怎样带他的。唉,婆婆已经七十岁了呀!为了给我带孩子,硬是放下了一辈子浸到她血液里的土地,那可是她的命根子啊!

我生完小宝四十二天去复查身体,发现有一块胎盘植入在子宫里,医生说不敢轻易处理。我一脸悲戚。婆婆听了,立刻说,我们上徐州看去,现在好医生多着了。当时的我脆弱的如同寒冬的冰凌,只消轻轻往地上一放就会粉身碎骨。听了婆婆的话,我不觉热泪盈眶。要知道,婆婆平时可是个极为“小气”的人呀。有时我在家里收拾那些用不上的衣物,婆婆看见了,总会拿过来一件一件重新检查,说这件谁能穿,那件还能做什么,没人能穿,自己留着,扔了多可惜呀。反正每一次我包好的包,都会被她原原本本地拿回来,最后呢,只能在家里白占地方。更记得,我生大宝坐月子时,早就为我准备养身体的老母鸡硬是没舍得杀给我炖汤喝。为这件事,我是想起来就在先生面前嘀咕。可是现在,关键的时候,婆婆是那么的有主见,那么的慷慨,虽然只是一句话,足够温暖我的心。

我一直在想:婆婆碗里的沙子到底是什么呢?是婆婆的一世辛劳?是婆婆的老眼昏花?还是婆婆那苍老的驱壳里依然葱茏的母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起的特别特别的早。 你问我,五四是个什么节日。它是全国人民的青年节,但在妈妈心中,它最重要,只是,你的生日。 我不...
    以俗离俗阅读 417评论 0 0
  • 大家公认同事李小毛已经“拖延症”晚期没救了。 什么叫拖延症?我白特意...
    刘高莉娟阅读 92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