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家会伤人》:孩子并不是父母的焦虑接收器

                  文/花匠

6月25日晚,江苏南京一对父子因填高考志愿闹矛盾,请来警察调解。儿子说考试没发挥好想要复读,父亲却让他先填志愿再做打算。情急之下,父亲动手打了儿子,儿子还手“正当防卫”。

从这个儿子的身上,看到了他为自己而活的力量。他有独立的思考能力,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虽然父亲动手打了他,但他并没有胆怯,而是勇敢地拒绝向父亲的意愿和安排屈服。相比一些孩子在高考之后,根据父母的意愿和安排填报自己不喜欢的学校和专业,在大学里浑浑噩噩蹉跎岁月,这个孩子的表现更让人欣慰。

在我们生活中有很多这样的人,总是为了别人而活,而忽略了自己的感受,慢慢地,变得越来越不像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每个孩子都是独立的个体,有权力决定做不做一件事情。父亲对孩子复读的事情过度干涉,展现了他的一种焦虑。在我们的生活当中,有的父母总是把自己的焦虑转嫁给孩子,“逼迫”让孩子去实现自己心中的目标和愿望,并时刻叮嘱孩子为之而努力。一旦孩子无法承受高压,选择叛逆,却说孩子不孝。家,有时候并不是一个温暖的港湾,家也会伤人。

这句话是从《家为何伤人》这本书里得出的感受。它的作者是武志红,一个自身的心理咨询师和畅销书作家。曾主持《广州日报》的“健康·心理”专栏,著有《感谢自己的不完美》等系列作品,总销量超百万册。

在《家为何伤人》里,作者诠释了家为何伤人的缘由以及如何解决问题的方法。尤其在亲子关系中作出了详细的解读,让人眼前一亮,心生顿悟,刷新了认知——父母过度关注孩子,失去自我,是因为把自己的焦虑转嫁给孩子。

关于转嫁焦虑产生的原因,主要一个就是:

家庭关系的错位

作者武志红在《家为何伤人》中提到:夫妻关系是家庭中的No.1,这是家庭中的第一定律。但是有的父母错把亲子关系定为家庭中的第一关系。 过度关注亲子关系,容易产生父母“越位”现象:进孩子房间不敲门,孩子做什么都要经过父母的同意等,让孩子产生不被尊重和没有自由民主之感。

这时候,父母的内心只有孩子,没有自己,把过多的关注放在孩子身上,此时此刻已经成了为孩子而活,而不是为自己而活。所以当他们要求孩子做什么事时,大多情况下都不能让孩子从内心接受和信服。

根据家庭第一定律,父母把亲子关系放在第一位,注定会是一个双输结局。

有很多的家长,自己完全停止成长后就会感到焦虑,但他们不去努力让自己成长,而是将压力全放在孩子身上。自己没法实现的,都指望孩子帮他们实现。

有些父母其实都在不自觉中把自己当成“债主”,甚至逼孩子“还债”,觉得自己把孩子生下来,养育他,长大之后他就必须回报自己,为自己日后的人生买单。

毛晓彤父亲


正如毛晓彤十个月大的时候,其父就与其母离婚了,之后就一直没有照顾过她,看到女儿身价暴涨,却出来声称自己是毛晓彤的生父并要求毛晓彤向其支付5000万的赡养费。

一个孩子尚小就抛妻弃子的人,究竟是谁给的勇气好意思去要赡养费呢!摊上这么个“债主”,毛晓彤恐怕也是有苦说不出。毛父的言行让人大跌眼镜,心生厌恶,毫无父亲的形象,成了众人口伐笔诛的对象;毛晓彤的事业也因为其父亲的不合理言行受到了影响。这是“双输”局面。

曾经的“神童”魏永康,天资过人,年仅4岁就已经达到了初中学生的水平,经过几次跳级,13岁就已经成为了一名大学生,17岁的时候就考上了中科院的研究生,学什么东西都得心应手,其母很是得意,就让儿子一门心思只放在读书上面,什么都不用管,连一日三餐其母都会主动喂到魏永康的嘴边,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导致魏永康渐渐更加离不开妈妈了,天气变凉也不知道自己个多穿衣服,还得依靠妈妈贴身照顾。后来因生活不能自理,魏永康被中科院劝退。

后来才知道,魏永康父亲残疾,家庭重担落在其母身上,日子贫苦,其母希望魏永康能利用天赋改变家庭命运。但是后来,其母并没有如愿,反而弄巧成拙了。又是一个“双输”局面。

这种“双输”局面造成的原因,其实都是父母把自己的焦虑转嫁给孩子身上,自己得不到,就转嫁给孩子让孩子替其实现。那父母如何改变这些焦虑呢?作者武志红在《为何家会伤人》中提出了几点建议:

学会与孩子一起成长

很多父母其实在按照自己的理想自我塑造孩子,想要摆脱焦虑就要学会自我成长。不管什么时候都要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很多父母都会教育孩子“自己想要什么就自己去争取”,其实父母也一样,想要孩子怎么做,自己就必须树立一个榜样,以同样的要求去要求自己,自己想要的也自己去争取。不断地要求自我成长,才能够适应社会的不断变化,才不容易产生恐惧和过分的焦虑感。只要当父母更多地去关注自己的成长时,才不会动辄干涉孩子的成长。

黄多多


在娱乐圈里,黄磊一家让人非常艳羡。不但夫妻感情甜蜜,而且女儿黄多多也出色过人。才艺会认真学习,功课方面不让父母操心,业余生活也丰富多彩。孙莉也很开明,对于女儿的事情,不多家干涉,比如日常学学化妆做做手工什么的,她都是一律支持的,而且她还特别享受将女儿打扮得漂漂亮亮这样一个过程,每次都喜欢晒多多化妆后好看的照片,让大家看到自己女儿又美又自信的一面。她一方面不断打磨自己的演技,另一方面,和女儿一起感受生活的美好,彼此之间共同成长,把女儿当成一个独立的个体,自己有自己的生活,女儿也该有自己的生活。正是在这样的环境里,黄多多,才越长大越优秀。

成长,从来不只是孩子的事情,父母也要学会与时俱进,不断提升自己、成长自己。把你对孩子的关注转移到自己的身上,你还能看到自己更好的一面。

活出自己的生活

如果一个人的生活太无聊,就会感到空虚寂寞,然后把过多的注意力转移到儿女的身上,在儿女身上寻找存在感,尤其是全职妈妈。全职妈妈,在回归家庭脱离社会后,除了照顾小孩,料理家务后,就只有辅导孩子学习,能让自己的生活充实点。当孩子学习不好,要么责怪自己,要么责怪孩子。整天都围绕着家庭、孩子转。没有了个人的生活,容易产生焦虑。

39岁的高波曾是京剧演员,2002年加入阿里,但之后放弃晋升机会回归家庭,成为3个孩子的全职妈妈,几年之后“发现生活只有柴米油盐和孩子,状态完全不对”,她通过舞蹈恢复身材重拾自信,如今重新创业,“孩子是生活的一部分但不是全部,如果没有了自己,那一辈子就毁了。”她说:“不能只为孩子而活!”

改善与爱人的关系

夫妻感情好,孩子不会差到哪里去。有的父母,跟自己的另一半感情不好时,就放弃关注夫妻关系,转而关注亲子关系,在孩子身上寻求慰藉。而对亲子关系的过度关注会让孩子压力过大,从而导致“双输”局面。只有遵守家庭第一定律,才能从中找回自我,清楚地认识到:孩子终究会长大,父母终究会老去,能一直陪伴自己的始终是自己的另一半。

幸福的人,都有个和谐的婚姻生活。


杜江


杜江和霍思燕的婚姻生活,也是娱乐圈中的一个佳话。在一个节目中,他们的儿子麒麒惹霍思燕生气了,杜江立马收工赶回家把孩子“教训”了一顿,还说“家里妈妈是老大,我都不能欺负,更别说是你了,要是在家欺负妈妈,只要妈妈一句话,我半个小时就到家”。

难怪霍思燕总是幸福的样子,都是杜江宠的呀!

夫妻感情好,孩子打小在爱的环境下成长,自然会是一个有爱的人。嗯哼帮妈妈买热咖啡的举动可是让不少人直呼“都是别人家的孩子”。

孩子在牙牙学语时,是多么的天真可爱  ,随着他渐渐长大,我们发现,孩子越来越有自己的影子,却越来越没有他身上原有的特质,他最终成为了我们想要的样子。但这对孩子是真的好吗?倘若我们的关注一直在孩子身上,孩子就一直不能成为自己。消除自己的焦虑,才能还孩子一个自由人生。

身为父母,做孩子的榜样,应该直视自己的焦虑,而不是让孩子成为自己焦虑的接收器。

许知远说:人们不倾听内心的渴望,回避孤独与焦虑,身在通行的规则背后,但人们也终究会发现,这种生活其实不值得一过。你越回避自己的内心,越茫然无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