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的社交黑话究竟有多黑?

如果你喜欢我的分享,欢迎点赞和评论,每天的前20个赞我都会回赞。


最近在公交车站、学校门口的广告牌上,总能看见一些能让人不知所措的词儿。

比如这个“皆坐勿6”

你要是足够细心,也可以在一些热播综剧的弹幕里发现它们,形式大都是一句话外加几个英文字母。

比如弹幕里那句“看到流泪zqsg”,聪明一点的朋友可能迅速能意识到这是中文汉字的拼音首字母,但也会纠结这究竟是不是­­­在骂“这群傻狗”。

实际上这是句专属于00后的黑话,意思是:

90后曾凭借特殊符号与汉字类似于“硪併ィ非彆無選擇,秖Ч芣想錯侢錯℅”打下了当年网络潮语的半壁江山,可以说这种火星文还是有迹可循的,仔细看的话能顺利读取它的意思,而如今00后聊天时的话是:bhyswyfkynbcs。

前半句是不难猜出来的:不好意思吴亦凡。但后半句用的就完全是另一套“语法”了,并不是在说吴亦凡、康阳拿不出手,ky也并不是嗑药、揩油、裤腰、考研的意思。

而nbcs是英文nobody cares的缩写,表达的是没人在乎的意思。也就是说,00后的首字母缩写类型黑话的来源涉及到了世界各地的语言。根本无规律可循。

只能看懂ojbk的请给这篇文章点个赞

00后的黑话实际上是一种垂直兴趣圈层里的独特表达方式,你别指望用输入法破译它们。

就像nss,谜底是“暖说说”,即便给它破译成中文了还是特么不懂什么意思。

暖说说就是让人帮点赞、评论、转发说说。随即如果你们的感情发展到一定阶段了,就可以cdx(处对象,展开一场轰轰烈烈的网恋),但你要是一个“大猪蹄子”(渣男),就算你是“巨巨”(在某个领域非常有名气的人),女生可能还是会离开你去“zqsg pick mrzz里的cwz”(真情实感地挑选明日之子里的蔡维泽作为偶像)。

骂人的时候最常用的一个词儿是290(250+38+2),当然他们还会使用其他一些让人懵逼的词儿。

是的,图里00后骂人时还有句突兀的“你个90后”。事实上90后与00后在网络上是骂战不断的,百度贴吧“90后骂00后吧”共累计发帖8万,关注用户3000余人。

比如哪个00后发表了什么狂妄言论,或是高调炫富,这个群里的一些90后们掌握了证据,便发帖开骂。

特意去搜了一下有没有相对应的“00后骂90后吧”,然后惊人地发现:

看来部分00后不仅可以用黑话对骂,打骂战的时候,效果居然可以更超乎人们的想象

除了互相用言语攻击,部分00后也经常用言语表达亲密关系,玩角色扮演。“语C”( 语言Cosplay的简称)就是由这个现象衍生出的现象。00后们利用网络创建了众多虚拟精神世界,再利用文字进行演绎。

按照世界观构成,可以分为原创语c(古风,现代)与同人语c(动漫、小说、影视剧、游戏,正史)。原创古风语c中又分为宫斗、阁斗、玄幻等题材,原创现代语c中分为酒吧、夜店、黑帮等题材。

古风宫斗语c
原创现代语c以及爱情公寓系列语c
未来都是小说家和大编剧

单是游戏类语c贴吧,都早已被00后们细化至各个不同的游戏中去了,每一种游戏,都有一套独特的语言,邀请入群时的警告,往往是这么个套路:“禁黄豆全白玛丽苏小公主玻璃心非主流,这是个语c群希望来了就上皮好好c,别崩皮。”(崩皮指的就是角色扮演者没有按照角色的性格特征进行演绎)

在这些贴吧里,也会有00后小孩们打着“提高写作业效率”的名号,寻找一起连麦写作业的对象。

后来这位女生还给潜入贴吧的调查者发了自己的腿照,可见年轻的00后女孩在网络上对人的防备心很低

其实无论语C还是连麦写作业,都是一种00后与他人沟通的形式。00后的天性中似乎就没有“怯懦”的元素,无论对于什么事都敢于用自己的方式表达自己的观点。就连面对曾让80后90后谈之色变的性话题,00后都有一份比许多成年人更为成熟与理性的观点:

00后是在互联网的伴随下成长起来的一代,他们成长环境优越,不需要像80后或90后那样与兄弟姐妹争抢爱与资源。

2018《腾讯00后研究报告》大数据显示,00后的平均存款数额为1840元,是90后们的一倍。他们能在自己感兴趣的领域投入更多的时间与金钱,也因此能更早地认识自我。调查显示,72%的00后认为,比起消费和事业,个人在某领域的深刻见解和成果更能代表自己,他们表达欲望强烈,从小便懂得如何塑造更加讨人喜欢的形象。

因此,类似“黑话”这一00后精神世界的有趣产物近年来逐步席卷了主流网络平台。

作为彻底独生的一代,他们的课业更加繁重,也更加愿意交朋友,并珍惜与朋友们互动的机会,75%的受调查00后表示自己愿意花更多的时间与自己的朋友待在一起。所以我们能观察到,“扩列”这个词,是他们最常挂在嘴边的黑话。

在00后经常出没的网络平台里,“扩列”的帖子最多。在“扩列”的帖子中,会放上基本信息和兴趣标签,凸显个性化,并附上一张自己的照片。

大部分人接触到00后的黑话,并不是通过贴吧与各路论坛,依旧是在各种热播综剧的弹幕里,大量热播综剧汇聚的腾讯视频中,聚集了众多这些“黑话”。

弹幕中00后们用黑话进行调侃与自嘲,让人惊觉他们的自我表达与80后和90后相距甚远,而这些由他们重新定义的词儿,也让公路商店感到有趣。


公路商店在2014年前是一本青年杂志,这本杂志提供中国和地球上各地年轻住民如何追求有趣的陈述与分享。

凭借我们对公路文化以及社区乌托邦的理解。我们聚集了小部分志同道合的朋友帮助我们旅行,实践,阅读,怀疑,记录一切可以扩展知觉的信息,在新媒体订阅号世界里得以重生。

我们相信日常生活本身就有着无限未被开发的神秘和入口,通向无数维度和场域中。任何已知和固有的经验都会令人变得狭隘,预测未来最好的方式应该是自我创造,而我们为这样的人提供服务,为这样人提供经过审核的一切。

微信搜索“公路商店”了解更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