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戒这些事(三)

各位师兄在实修五戒的基础上,就要进一步来学习守持八关斋戒了。守持八戒对实修非常重要,如果在修学八戒的基础上来受持其它法门,比如念佛、诵经、持咒、习定、禅修等等,其功效及功德真是不可同日而语;在佛菩萨圣诞纪念日或十斋日中受持八关斋戒,当然功德更是不可思议。

受持八关斋戒,为往生西方凈土中品莲花的最佳有力助缘。特别中品中生的果位,只要正确受持一日一夜八关斋戒,威仪无缺,以此受持功德回向求生极乐世界,往生花开后就可闻佛说法立即证得初果须陀洹果位,只需经半劫的时间后就可再证到四果阿罗汉了。所以我们应该知道修行净土法门的人来发心受持八关斋戒是何等的重要?阿弥陀佛发弘愿接引苦海众生是何等的大慈大悲?

今日末法时候你在这里五浊恶世莫说要修成阿罗汉解脱生死,就是退一步要证取初果须陀洹进入圣流真是谈何容易?下世保得住人身不堕恶道,已经是非常幸运及十分不容易的了。

我来详细解释什么叫做证初果?初果圣人心地是光明漂亮,初步明心见性,进入圣者之流,所以叫做入流,亦即逆生死之流而向上往解脱道进趣。初果圣人的心,时刻念兹在兹于戒律上,可谓不会再犯戒,已到达不持戒而戒自持的境地。

初果圣人已经完全断除了身见、边见、邪见、见取见、戒禁取见这种种使一切众生迷惑的不正确见解。特别戒禁取见这一项,意思是某些众生会执着守持一些邪戒或不正确不能使人得到解脱清净的戒律,比如某些外道的戒律便是。但初果圣人已经没有这种在戒律上的错误执着,所以初果圣人就得到法眼清净,获得了圣人的法眼。

究竟佛经中所说解脱圣人的法眼是什么一回事呢?

其实当一切障蔽心眼的种种邪见去除掉之后,人人本有的法眼便开了;有了法眼之后,便不会再对种种法生出错误的抉择及邪见。不明个中道理的人,以为法眼是神通的一种,能看神见鬼,能观人身中有什么疾病及有没附体等等,能透视遥视千里外之事物,这种想法都是错误的;具备有这些功能不是法眼的作用而是天眼通,所以不要给不明事理的附佛外道混淆了正法的思想概念。佛菩萨以人类肉身再来人间要为众生做的不是驱邪治病,而是要安立过往诸佛所传的正见在每一个众生心中,教导众生自己开启本有的慧眼及法眼,直证空性及了达一切法的本源。

初果须陀洹圣人对佛陀所说「苦集灭道」的四谛法已完全掌握及证到了,换句话说对修行四谛法是有丰富经验的过来人,所以获得了清净的法眼,能抉择了别诸法的正邪。这种法眼的证境在大乘修道上来说相当于初地菩萨的果位,证得无生法忍了。

若菩萨及摩诃萨的法眼就更为厉害,除了一眼可透彻看清任何一个众生适合修什么法门?与哪一位佛菩萨本尊最有缘份?而且绝对能将这个法门立即正确无误地教授对方。这菩萨的法眼,修为功力是一地一地向上递增的,三地胜过二地,二地胜过初地,向上一地比一地对诸法的观察更细微、更深入、更透彻、更精确。

说眼是相对于能观察诸法的作用而言的,其实与其说是眼,不如说是人人本具清净妙明真心的作用。到这个修习菩萨法眼的阶段,我强调必需要严修清净的梵行,从梵行的基础中修习正定来开发般若智慧,务使正邪二淫俱要完全断绝,那样身心才能纯一清净向菩萨觉道迈进,这才是真正学习菩萨道行者要遵守的菩萨宝戒。有关菩萨法眼的种种实修,实在是内涵丰富,并不是一篇文章可以完全清楚说明的,希望日后可把我的一点浅见一步步讲出来便于各同修作参考。

所以,谁是证果圣人?谁是生死凡夫?就看他对佛法的知见正确与否来抉择?就看他持戒的功夫到了何种程度什么层次?而并不是看他有什么神通妙用可救世济人,这点要切记切记!附佛外道会利用众生的贪念,使你堕入他的圈套,你还以为自己一直在学习正法,其实都是一些似是而非自创的理论及邪见以佛法包装,假珠混在真珠当中,众生在自己贪心的蒙蔽下就更难于辨别。如果说法人邪见满身、错漏百出,不强调或轻忽持戒的功用,不提倡学佛修行应该好好踏实严持禁戒自己并教人饮酒食肉贪淫名为持戒却得果位成就,如果是这样的话,那就必需快快远离了。

我每天收到很多的来信中,有师兄说他修《宝箧印法》持多少遍多少遍真言;有的修《大白伞盖佛母法》,念几多几多密咒;有的修《首楞严咒》、《尊胜佛母咒》、诵《金刚经》、《地藏经》、《阿弥陀经》;有的修各种密宗法门,《财神法》,《金刚萨埵法》、《大圆满》、《大手印》、《破哇法》等等等等。虽然这些师兄每天都修习很多明师所传的大法,但唯独就是不想守戒、不愿守戒或明知故犯、疏于在持戒上用功夫,故而苦于诉说修了很多年、很长时间亦没有什么成就。因为不好好立下真心持戒,就算你努力修持其它大法,都只是空中楼阁;没有切实筑好根基,故而枉自徒劳,是决定不会有什么真正的证量及成就的。

我劝你要吃素来修《大圆满前行》、来修《莲师法》,我劝你要不看电视电影来专心修持《孔雀佛母法》,我劝你要不打电玩来修《金刚萨埵法》,我劝你要不听音乐来专心持诵《药师经》。如果你听的话,相信你在修行上一定会有多少进步及成就。

世缘重,太执着世情世务的人,修行难于有所成就;相反你更应该放下所执,在持戒上多下功夫。功夫是磨练出来的,证量是实修出来的。每日上班下班已占去一天中很多内修的时间及精神,剩余的空档若不用来努力磨洗自己的旧习而力求上进,那今生又肯定空过宝贵的人身,而且还不能保证来生自己会否有下堕三涂之虞?若往生不了极乐世界的话,那就很危险了,有机会以畜牲身又再来酬偿未清的债务。

修习任何大法只是助缘,好好持戒才是根本,修行人一定要明确认清这点,才不会浪费功夫。踏实守持戒律,再来用心诵经持咒念佛拜忏就是定;因戒生定,因定就能发慧;有般若智慧就可断惑了生死。看自己缺乏哪一项的修持?哪一项仍做得不够?就在这方面用心痛下功夫来增长改进,这才是正确的修行之道。

一面继续做业犯戒,一面又念佛修行,最后只会成妖成魔徒具法力,三毒不断,害己害人;这是魔最想修行人如此做的事,亦是佛陀最想叮咛嘱咐修行人千万不要如此做的事。

新一年大家就来一同检讨改进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渐变的面目拼图要我怎么拼? 我是疲乏了还是投降了? 不是不允许自己坠落, 我没有滴水不进的保护膜。 就是害怕变得面...
    闷热当乘凉阅读 4,191评论 0 13
  • 夜莺2517阅读 127,665评论 1 9
  • 版本:ios 1.2.1 亮点: 1.app角标可以实时更新天气温度或选择空气质量,建议处女座就不要选了,不然老想...
    我就是沉沉阅读 6,802评论 1 6
  • 我是一名过去式的高三狗,很可悲,在这三年里我没有恋爱,看着同龄的小伙伴们一对儿一对儿的,我的心不好受。怎么说呢,高...
    小娘纸阅读 3,345评论 4 7
  • 那一年,我选择了独立远行,火车带着我在前进的轨道上爬行了超过23个小时; 那一年,我走过泥泞的柏油路,在那个远离故...
    木芽阅读 1,604评论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