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怎么就卑微成这样了呢?

若要问“相亲节目哪家强?”,我想我是有发言权的。第一次看相亲节目可追溯到我的初中,当时最火热的是浙江卫视一档什么名字节目,后来停播,我也就没有继续关注下去,当时观看相亲节目没有什么目的,就觉得里面的嘉宾还挺优秀,自己找找感觉,看喜欢哪种风格的打扮。到了2015年,我有一段时间在家闭门不出,必须得找个节目解闷,此后,《爱情保卫战》成为我每周必看的节目之一,趁着空闲,我把2012年的都翻看了,直呼过瘾!后来我发现,我的“老年生活”有模有样,什么《非诚勿扰》、什么《中国式相亲》、什么《非常完美》我都追,还有湖南卫视经常改变的《我们约会吧》都追,一度带动室友加入我的“老年协会”,为郎才女貌祝福,向渣男女婊喷口水。前几天无意中看到一个群里在招募《爱情保卫战》的演员,我才恍然大悟,原来自己一直看的是编剧的剧本,啊哈哈哈......


图片来源于网络

刚刚习惯,打开最新一期,一句话就引出了这篇文章:你怎么就卑微成这样了呢?


事情是这样的:男主36岁,有一个儿子;女主28岁,和男主育有一个女儿。两人在一家工厂相知相恋,由于工厂规定不准员工之间恋爱,后来两人双双被开除,当时拿着几百元的工资,睡过网吧、睡过公园,后来有了女儿,开始筹备结婚。婚后女主得知男主还有一个儿子,女主选择顺其自然的过,男主想给家人更好生活,在外“奋斗六年”,欠下20万元外债,此番上节目的目的就是因为男主要卖掉仅有的房子还债冰保证自己以后踏踏实实过日子。


图片来源:爱奇艺视频

说实话,我一个小女生都看不下去了:看男主一副贪生怕死、想不劳而获的样子就知道日子没戏,最恼火的是女主面对这样的婚姻还把主动权交到男主手上,“我没有想过离婚,看他吧,他要过就过,不过就算了。”就是这样一句话,引起了后面嘉宾的“激动”。

嘉宾一:你口口声声说因为孩子可怜而不打算离婚,其实你这样下去孩子会更可怜。你这样完全就是一种守寡式的婚姻状态,有他没他有区别吗?你把日子过得糊里糊涂,为什么你就过成这样了呢?我就不明白,你怎么就卑微成这样了呢?


图片来源:爱奇艺
图片来源:爱奇艺

在整段讲述过程中,我有很注意男主和女主的眼神和手上的小动作;男主一直不敢抬头看女主、观众、嘉宾说话,只是偶尔会看看主持人,与其说看,还不如说“飘过”,你知道一个人什么样是最可怕的吗?就是目光空洞的样子。有一次我在一个扶贫讲座里有听到这一句话:“扶贫不可怕,可怕的是扶不起志,一个人若精神上是空洞的,很难会让他改变,除非给他需要的精神食粮”。这句话用在男主身上再好不过,他说的云淡风轻与啃老的理所当然让我这个吃瓜群众着实打心底放弃他。自然女主也好不到哪去,首先28岁的年龄却有着近40岁的面容、50岁的躯壳、70岁精神状态,包括那令人失望的空洞眼神。我能明显感觉到她在害怕,尽管嘉宾一再问她为什么就把日子过程了这样,她都以闪躲的眼神来回答,我想以下的个人主观可以稍微说明一下:


1、女主22岁就与比她大8岁的男主结婚,婚后对男子隐瞒已有孩子一事选择隐忍,不知道家里多少钱、不知道丈夫20万花在哪、没有离婚的打算、过日子的主动权交给丈夫......这些种种可以说明,女主原生家庭很普通、并且成长环境很不健康、缺少家庭关爱,最重要的就是女主文化水平不是很高。我这样说可能很多朋友觉得有点过,看看前面的文字你就会明了——工厂工作,中专学历的几率很大;与大8岁的丈夫生活,说明渴望被关爱,自己顺其自然地过,未尝过幸福的味道,只想要家的完整。如果这些主观一半为真,那么她肯定害怕离婚啊,婚姻对她来说就是一辈子的“耕地”,没有幸福指数的概念与认知,家这个“笼子”就可以给她一辈子安全感,当然这段话我没有任何鄙视之意。

2、把日子过得稀里糊涂,最近不是很流行冯导说的“难得糊涂”吗?当然这是需要前提的,首先使用对象得是个聪明姑娘,至少三观很完整。节目里女主并不觉得自己把日子过成了稀里糊涂的样子,因为在她的认知里,没有糊涂本质的样子。可能很少人会观察所谓的“市井生活”,我小时候生活的环境应该算,类似于“一家人的事,出门天下皆知”这种,在这样的环境中,女人依赖男人的程度要比我们想象中高很多,依赖男人的地方多了,女人自然就要包容得更多一些,女主就是典型的这类人,尽管男主嘴上功夫强于任何行动,但从某一个层面来说,女主心理是得到过满足的,基于这个满足,她就有与男主继续生活的念头;写道这里就可以继续道出下一个人的劣根性了——越普通的环境下的人,大部分侥幸心理很强,并希望别人比自己承担更多;这就是为什么女主在给了六年时间让男主拼搏后还愿意给机会的原因,因为她想试一试,如果有一次成功,她们的生活就有机会好转,如果不成功,后果可是几个人担?所以,我们着实可以不激动、抱怨,当个吃瓜群众,看看别人故事就好,因为那是他们的世界啊。


看这期节目还有一个不明所以的念头从脑中冒出来,就是好好读书、好好看世界、建立完整的三观、打造高级别的认知,这样,你就敢了!

���������H޹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