蕊.情绪管理||不要去想那只白熊

之前好像写过这个著名的心理实验:越要求被测试者“不要去想那只白熊”,被测试者越忍不住会去想,而且会因为没有做到要求而产生自责。这应该就是压力的雏形吧。

最近学校结课了,医院也不去了,生活中所有的事情像是砍掉了一半,应该轻松吧,却突然病了,一病半个月,整个人也颓了。

前天晚上爸爸打电话过来,问书写得怎么样?10万字每天3000多久能写完云云。瞬间又控制不住情绪发飙了。催催催,写书是涂鸦吗?几天就能写完?再说了,书是给你写的吗?拿你一分钱吗?我这父母二人,一个成天催生,一个成天催出成果,从我出生就在催,一刻不停地想要掌控我,无时无刻不想着安排我管控我的人生,上了大学要读研,读完研究生要读博士,刚读博士最好马上毕业,35岁之前再读个博士后。刚结婚就催生,生不出来就是倒霉,对别人很简单的事情我做不到就是世界上所有的厄运都降临到我头上了。催完我催木木,工资有没有涨?有没有跑步?有没有回老家?有没有给她妈钱?

三十年了,没从家人口中听到一句鼓励的话,没有感受过一丝丝的肯定,更感觉不到爱。我过得好了,他们会说,钱省着点花,以后我们指着你养老。我过得不好了,他们会说,你看别人挣钱咋就那么容易呢,你要不写小说?要不让木木找点兼职?

这样的压力真是压得我喘不过气来........

家人满满的负能量之前尽量装作不想不问不管不知道,视而不见,毕竟也是成年人了。可谁让父母是最了解自己的人呢,他们早已学会了无孔不入,而且是下意识地就想干涉我的生活且不自知。以前情绪管理,找心理医生,还可以化解掉。现在自从读博后,本身我的论文压力很大,工作事情很多,压力也很大,再加上父母这样的轮番轰炸,真是分分钟要炸裂的感觉。

前一段时间辛苦了好久,突然高烧病倒的一瞬让我紧绷的弦马上断了,站在车水马龙的中央,真的想死。是自己的三观都hold不住这样的压力了,自己的方法论都解决不了自己的问题了。

想休息一段时间,可还是放不下执念,想想至今没有发表出一篇C刊,还剩3个月就要出版的书到现在书号都没申请,简直想死都死不成。

事情也是遵循“吸引力法则”的吗?就比如,你手头事情越多,事就会更多,源源不断地突发情况.......单位的事情层出不穷,刚坐下来想写书,事情被打断了,一弄一天。

现在正走向恶性循环,因为前面有好多的事,压得我喘不过气来,所以感觉压力很大,很累,所以很想休息,一天睡10个小时都不够,醒了也很难集中注意力,然后再一看浪费了好多时间又开始新一轮的自责,自责又加剧压力。还有父母和领导的催促,木木在旁的对比,朋友发自内心地想要安慰却安慰不到我心里.......

晚上看《向往的生活》,黄渤那期,大华说他最近刚进剧组,压力好大,“老好人”何炅马上接口说:“大华最近太累了”,黄渤正色道:“不,那不是累,只是紧张。当你处在紧张状态的时候你试试,即使你什么都不做,一天下来也很累了。”我从何炅身上看到了我身边人的影子,大家都很保护我,做为朋友和长辈想安慰我,以为我很累,应该休息。可我却没办法解释,休息让我更累,放着那些事情在那而我在休息,对我而言绝对不是一种放松。

知道自己最近情绪烦燥易怒,所以很少跟朋友联系,也不想听别人对我的“安慰”,还要表面上装作客气,感谢对方的关心。最了解自己的人还是自己,遇到问题可以求诸哲学求诸己,但朋友,还是互相之间分享正能量好了,希望自己的负能量不要影响到朋友。

昨天去跟一个老师学画,她手非常快,一幅创作也就一两小时的时间,几个大展览同时铺开创作,还要给学生带课,就这她都能得心应手,时常哼个小曲,该出去采风采风,该看电视看电视,却什么也不耽误。我每次去就看她的作画状态,很轻松自然。我说,你这么多的事,要参加这么多展览,不累吗?她说,不累啊,弄得成就弄,弄不成就拉倒,我从来不想那么多,只是在脑中一刻不停地想着这张画该怎么画,细节怎么处理。而且我发现她对自己的画总是很满意,“怎么样,这个形象画得好吧?看着舒服吧?”“我最近又进步了”.......

从她身上我学到了,事情既然没完成,做不到不想那只“白熊”,那就只想如何把事情做好,想做事的细节,胸有成竹,下笔才能如有神。

这两天也在看《用安静改变世界》《整理情绪的力量》,我知道愤怒是因为感受到的爱不够,因为总是不被人肯定和鼓励,难道自己也要向别人那样吝啬对自己的鼓励吗?

接下来的一段时间:

1.只想做事的细节,不去想有多少事情没完成;

2.远离负能量源头,跟父母说清楚自己的压力和痛苦,请他们减少对我的干涉,聊天内容除了嘘寒问暖尽量不把自己的事情和压力源让他们知道,报喜不报忧,省得他们操心;

3.每天冥想和鼓励自己;每天发现生活的小确幸被记录;

4.一周晨练2-3次,恢复早起晨读。

5.坚持拒绝。拒绝行政杂事,降低对工作的要求,拒绝一切无理要求。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