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

我如果爱你

“你是不是有病?”秦月忍无可忍。

小米瞬间被吓傻了。一向翩翩君子的秦月从来没有在她面前发过如此大的脾气,更没有说过类似的话。

“爱情从来都不公平。” 小米怯懦地呢喃。

秦月意识到刚才有些冲动,长吁了一口气,缓了缓激动的情绪。

“难道这是你所谓分手的理由吗?”秦月语气平和了。

为什么小米提出分手?为什么?难道我对她不够好?难道她知道了我的事情?秦月百思不得其解,又有点惶恐不安。

“我承认,和你在一起是我最快乐的时光。可我害怕有一天你会离开,会害了你。现在分开,对谁都好。”小米语无伦次地说。

如果世上有一万件事,九百九十九件是她无法确定的,但她唯一确定一件事,那就是她爱秦月胜过爱自己。可因为爱而毁了一个家,这段感情不会得到祝福,自己也不会原谅自己。

明明相爱,徒留伤害。秦月没有预料到小米知道了他想隐藏的事实——他已成家。

“有时,我觉得非常了解你,想照顾你一辈子,有时,又觉得你莫名其妙。既然在一起开心幸福,为什么一定要分开,你必须告诉理由?”秦月目不转睛地盯着小米,焦灼地等待小米的答案。他依旧没有告诉小米所有的事实。

“世间没有无缘无故的牵手,也没有毫无理由的分手。不想让你为难!”小米以为自己能如释重负,转身一刹那,眼泪无法抑制。

秦月似乎领悟了小米的话中之意,他告诉过小米一定要等他,他会处理好所有的事情再给她承诺。

望着小米远去的背影,秦月知道一切无法挽回。

 

秦月和小米是在朋友的聚会上认识的,两人一见如故。

以前朋友邀请小米参加什么聚会派对,她绝对婉拒。这一次她鬼使神差地没有拒绝,来参加了朋友佳倩的生日聚会,然后遇到了秦月。

小米长相一般,身材一般,工作一般,普通到不能再普通。加上不太爱说笑,初次见面有拒人千里之感。朋友说她有点像《红楼梦》里的晴雯,心性太高。这样的姑娘恐怕大家会敬而远之,小米非常习惯远离人群,喜欢安静地呆在角落里。

秦月是大家眼中的成功人士,长相英俊,事业有成,彬彬有礼。显然是见惯了各种场合的人,气场强大,光芒万丈,不使周边人冷场,又不会让别人觉得高调,绝对是最受欢迎的人。

佳倩,小米的闺蜜。两个人性格迥异,一个风风火火,一个冷冷清清。佳倩招呼大家尽情吃喝,还安排了唱歌跳舞等狂欢。小米如平常一样,选了一个最不起眼的地方坐下,看着大家和着音乐尽情地狂欢,她还是不适应这种热闹,盼望着聚会快点结束,在考虑要不要提前离开时,一个陌生男人走到了她面前,这个人就是秦月。

“为什么不参与,和大家一起玩呢?”秦月像是对熟人发出这样的疑问。

小米还以为这个陌生人是对其他人说话,抬头看了一眼秦月,默不作声。

秦月感受到了一丝尴尬,转而自我介绍起来“你好,我是秦月。是佳倩男朋友的朋友。”

小米环顾一下四周,也没有发现其他人,才意识到他是在跟自己说话,“是‘秦时明月汉时关’的秦月吗”?说出这句话来,心里还在抱怨,这个人有点爱管闲事。

或许因为秦月的幽默,小米居然和他聊了起来,直到聚会结束,两人的聊天意犹未尽。

第一次,小米对聚会产生了一丝丝好感,未曾计划的美好孕育了些许惊喜。

小米看似冷漠实则热情,即便初次相遇,有一种说不清地东西吸引了秦月。

他告诉自己该适可而止。

 

爱本来没有地点,没有时间的差异。

一旦来临,猝不及防。

小米和秦月从起初发短信,然后见面,然后约会,每次都有聊不完的话,即便一两个星期才见一次面。两个人不时有相见恨晚的遗憾。似乎一切来的刚刚好。

转眼过了三四个月了。

秦月没有提过结婚,更是极少提到未来的时光。他的心备受煎熬。

他不想告诉小米的原因是他知道一旦说了,小米必定会离开自己。这是他无法忍受的。不想放弃小米,真的不想放弃,所以他在和妻子协议离婚。

秦月在努力争取,他不知道到底对不对。平心而论,妻子温柔贤惠,完全是尽职尽责的好妻子。他也爱自己一岁的小女儿。

小米从未催过他,她认定了这个人,晚一点没关系。在一起开心快乐,足够了。小米觉得秦月给了她理想爱情的样子,平淡而美好,更重要的是总有无尽的话题在两个人之间,这才是最重要的。

如果秦月现在向她求婚,她会毫不犹豫地答应。小米幻想爱情的最终结果必定是甜蜜的幸福。

刚开始,秦月并没有预料到自己愈陷愈深,最后彻底无法自拔。有好几次差点要跟小米坦白,终究没有说出口。

 

“小米,我有个朋友,最近和妻子闹离婚,弄得大家有点不相信爱情了”。佳倩无奈地说。

“现在这种事情司空见惯,过不下去就离呗,省的两个人难受。”小米一如既往地冷漠。

“不是的,他一直是大家眼中的好先生,长得好,脾气好,工作好,总之无比优秀。几个月前妻子还在发照片秀恩爱,现在两个人冷战好久了,准备离婚了”。佳倩喋喋不休地说,还从朋友圈里找照片给小米看。

“这人是谁啊?”小米有了一种不好的预感。

“你应该不认识。上次我生日时,我和我老公费了好大劲才邀请到他,他是个大忙人,貌似聚会上他很受欢迎。他叫秦月。”

“秦月”两个字还未说出口。小米已经猜到这个人是谁了。她彻底傻了,原来她一直和一个有家室的人在一起。自己一不小心成了第三者?

小米两手发抖,这晴天霹雳大大超出了她的承受范围,她必须佯装淡定,看样子佳倩不知道小米认识秦月,更不知道他们在聚会后又见了面,更重要的陷入了所谓的爱的怪圈里。也难怪那天大家玩的太嗨了,醉意朦胧估计谁也没有顾及谁。

“你怎么了,小米?是不是不舒服?你的手为什么一直在抖?”佳倩关切地问。

“没什么。”幸好佳倩不知道事情的原委,如果知道是自己引起了这个家庭的悲剧,佳倩绝对不会再搭理我,更会指责我背上破坏别人家庭的恶名。

“我有事先走了,有时间在约。”小米一秒钟都待不下去了。神情恍惚地离开了。

爱一不小心成了伤害。

佳倩始终没弄清楚发生了什么,看到小米急急忙忙地过马路,差点闯了红灯。心里在纳闷小米这是怎么了。

 

回到家,小米扑倒在沙发上,大哭起来。为什么秦月不告诉我他有家庭了?为什么不适可而止,让自己万劫不复?为什么爱会这样?无数的为什么在小米脑海中盘旋。

哭着哭着,迷迷糊糊中,她好像做了一个梦。梦见了秦月,大家眼中的好先生,好爸爸。梦见了秦月的笑,他笑得依旧澄澈迷人。

他说,小米,对不起,我并非有意欺骗。好几次我差点告诉你事情的真相,可我知道一旦说了就会失去你。如果知道我有了家庭,你百分之百地不会再见我。我想和你在一起。我想恢复了自由,再给你承诺。我正在努力,你给我点时间,我会处理好。你要相信我。

小米恍恍惚惚地睁开眼睛,天色已黑,我该怎么办?泪水把衣服打湿了。

小米知道承认爱秦月的代价就是破坏一个美好的家。梦中秦月的笑和一家三口的恩爱照片上的笑一模一样。小米知道秦月爱他的家。

唯一的办法是自己退出,无论出于爱情还是道德,自己都必须这样做。

小米第一次喜欢上一个人,一个有妇之夫,到底是谁让这样的事情无法收尾了。是爱情的毫无理由,是秦月的难言之隐还是小米的单纯无知?

她爱秦月,至少小米想为这个人付出一切。而秦月也为了在一起而努力过。

小米不想告诉秦月,她知道了这一切。

故事在这里画上个句号吧!

爱与不爱,已成往事。

 

“沐沐,我们买这本童话书,好不好?”熟悉的声音会穿越人海到熟悉之人的耳畔。小米四处张望,秦月的背影她在熟悉不过。

秦月抱着女儿,精心地在儿童区挑选童话书,妻子在一边温柔地微笑。如此幸福的画面,差点毁在小米手里。

看到秦月妻子的浅浅微笑,小米知道她一定是个温柔的妻子,过往的一切大概翻篇了。

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爱的感应不能用理论解释。

小米望着他们的背影,心理很痛,嘴角却浮现了一抹浅笑,秦月此时正好转身,看到了小米,还有小米脸上的笑,他懂了,虽相识几个月,秦月已无比了解小米,两个人相视一笑。

小米想起了曾经对秦月说“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

这辈子无缘做你身边的一株木棉,唯有换另一种方式祝福你。选择放弃,不是不爱,因为更好的爱让你更幸福。

这是最好的选择。

这一笑,把过往都封存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