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抗996式奴役,极简主义生活之哪些东西不必买攻略

引言:要想在地球上过得好,就要尽快实现财务自由,财务自由大体可以分为3个级别:1)初级财务自由:年利息>年支出;2)中级财务自由:年利息>年收入;3)高级财务自由:年利息>年投资。

下面以3道计算题来解释财务自由的含义,解释的比较粗略,大家理解其意思就行。

若小明的月收入2.3万元,月支出3千元,请问:

1)小明将在何时实现初级财务自由

答案是大约3年后,因为3年后TA将拥有2*12*3=72万元,拿这72万元买点理财产品,年收益率为5%的话,他的年利息(72*5%=3.6万元)恰好等于年支出(12*0.3=3.6万元),他只要不提高自己的消费水平,哪怕失业也能靠利息生存。

2)小明将在何时实现级财务自由

答案是大约23年后,因为23年后TA将拥有2*12*23=552万元,靠这552万元买点理财产品,年收益率为5%的话,他的年利息(552*5%=27.6万元)恰好等于年收入(12*2.3=27.6万元),哪怕失业也能拥有以前工作时的年收入。

3)小明将在何时实现级财务自由

答案是未知,高级财务自由的自变量较多、可操作性强,当你实现中级财务自由之后,投资渠道、投资收益率、收入来源都会有所增加,自然能够八仙过海、财源广进了。

从古至今,多数人皆为钱所困,勤劳了一辈子,不过都是在还债。故《史记》有“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的感叹。

为了帮助大家尽早实现财务自由,本人写了极简主义系列文章。本文的作用在于降低大家的年支出,帮助大家尽早实现初级财务自由,本文的框架如下图所示。



01极简主义的含义

在《资本论_野猫学习笔记》《《国碌论》,科技更发达了,为何我们更忙碌了?》这2篇文章中,我指出了现代奴隶产生的原因,并提出了个人对抗996式奴役的有效方法——极简主义

为了让大家能理论应用于实践,我再以自身为例,描述一下极简主义的含义。极简主要体现在以下3个方面:

1)欲望极简

极简主义者没啥物质欲望,也没有虚荣心,所有用来装逼的东西都不买。虽然月薪x万,但全身衣服就几十块钱,所有衣服都放在春夏秋冬4个抽屉里,月花费不超过2千元。

很多人以为这是苦行僧的日子,实际上极简主义者每天都在做自己喜欢做的事,不必委曲求全、趋炎附势,想干啥就能干啥,正因为平时勤俭节约,所以关键时候能一掷千金。

相反,很多人过着买买买的生活,以为能通过购买各种商品来使自己快乐,实际获得的却仅仅是一时的快感和永久的奴役。她们不得不为自己的高消费买单,拿时间(生命)去加班、去还债(月供),失去了不加班的自由,最终沦为了资本家的奴隶。


2)精神极简

极简主义者喜欢单线程做事,玩的时候尽情玩,工作的时候潜心工作。工作目标很明确、很具体,比如上周一直在开发某某软件,这周一直在学习某个专题知识,下周准备写篇新论文。

精力由目标驱动,时间被分割成一段一段,在每段时间里,极简主义者只需要操心一件事,因此极简主义者的精力不会被分散、CPU很少内耗。虽然每天都有乱七八糟的事在干扰,但极简主义者处理完这些杂事后都会迅速回到目标主线上。

酒肉穿肠过,佛祖心中留。生活琐事、八卦新闻就是酒肉,它们只能穿肠而过;这周的既定目标就是佛祖,它将赐予极简主义者动力与快乐。


3)物质极简

时间就是生命,挣钱需要花费我们的时间,因此花钱就相当在花费我们的生命。如果某笔钱花了,无法节省时间或延长生命,那我们花它就无异于自杀。

以买汽车为例,如果买汽车需要花费我们5个月工资,而汽车在报废之前能节省我们5个月的通勤时间,那买汽车就是值得的;否则,买汽车对我们而言就是一笔亏本买卖。对很多人而言,汽车是完全不必买的,详见《从买汽车聊起,打破成见,才能过上简单幸福的生活》。

基于极简主义购物原则,我给出了这份不必买的物品清单,希望大家能记住这些物品不必买所蕴含的极简主义思想

以下商品的评价,部分采集自知乎,群众的眼光都是雪亮的。


02好看但不好用的东西

1)好看地毯

看英美剧看多了,很多人都会认为地毯能提升房间的逼格,觉得赤脚踩地毯是多么舒服的一件事。

然而,地毯是房间里最藏污纳垢的东西之一,孩子过敏很多都缘自不洁的地毯。据说买地毯的唯一好处,就是可以改善婆媳关系,因为清洗地毯要劳驾公婆,把地毯抬到顶楼去晒,那场面要多欢乐有多欢乐^_^

依据:不易维护的东西,尽量不买。


2)好看的水晶灯

水晶灯虽然看着好看,但非常占空间,房顶不够高的硬装上去显得又压抑又狭小,一伸手就碰到吊灯的感觉非常不好,而且这东西很难清洁,连接的金属部分易生锈,眼看着它一天比一天脏,你就会忍不住把它换成吸顶灯。

依据:不易维护的东西,尽量不买;占地方的东西,尽量不买。


3)好看的书架

网上有很多时髦的书架,骗骗小年轻还行,成年人一般都知道,书是一种很重的东西。像下图这种书架,明显是中看不中用,动不动就塌掉,买它纯粹是找罪受。

依据:不实用的东西,尽量不买;已有替代品的东西,尽量不买。


4)好看的鱼缸

看电视剧上主角家里的养鱼装置,心动后一冲动就给买了,然后养着养着,鱼死了,鱼缸成为了水草缸,好尴尬啊~>_<~

依据:不易维护的东西,尽量不买。


5)好看的抱枕

含辛茹苦在淘宝上千挑万选了十几个抱枕,现在都被扔了。因为沙发原本就很软很舒服,再放抱枕反而硌屁股。放床上?硌背呀。

从进家的那一刻,抱枕就一直被各种流放,从沙发上流放到床上,从床上流放到地上,再然后塞进柜子,永不见光。

依据:不实用的东西,尽量不买。


6)好看的床尾凳和床头柜

床尾凳除了当摆设装饰还有什么其他作用?姚明睡2米的床长度不够搁脚?和老婆吵架老公睡床尾凳?吃货堆零食?书呆子堆书?结论:床尾凳占地多、且无用。

床头柜与之类似,卧室有整墙的柜子,根本没必要再单弄2个床头柜,就像单人沙发不如连排沙发实用,单个插座不如排座实用一样,单个柜子远不如整墙柜好用。至于床头放点小东西,随便拿张凳子就行,还可以想搬哪里搬哪里。

依据:使用频率较低的东西,尽量不买;已有替代品的东西,尽量不买


7)好看的红木家具

红木家具,只有老年人喜欢,雕花那个复杂呀,每到过年,我和我妈人手一块布、一瓶蜡,我们两个坐在地板上花一下午时间给这几个破椅子打蜡!打蜡要顺着那些雕花一个一个的擦。我还记得我家一个沙发一共98个叶子。

此外,红木家具很重,不易搬动,搬家都要加钱。红木沙发坐着还不舒服,夏天凑和,冬天冻屁股。靠着背疼,坐着屁股疼,加了垫子还会滑出去,看电视入迷了头往后一靠,又是哐铛一声~

依据不易维护的东西,尽量不买;不实用的东西,尽量不买



03时尚但有隐患的东西

1)吊椅、吊篮

吊椅占空间不说,坐着还不如沙发舒服,纯粹只是用来拍照的。

吊椅看着很爽,摇一摇,有种上天的感觉。不得不说,现实生活中还真有很多人因为吊椅上了天。原地旋转,头晕眼乱;绳子一断,全身瘫痪'◡'

依据:有重大安全隐患的东西,尽量不买。


2)懒人沙发、懒人椅

有些懒人沙发特别低,坐下去死活起不来。使用频率不高,落灰也不好打扫,材质不透气非常难清洗,吸水之后光是把它翻个身都是大工程!

长期坐这种沙发会使脊柱向下凹陷,腰曲没有适当的支撑,容易引起腰曲变直及腰椎小关节紊乱。

依据:有健康隐患的东西,尽量不买。


04健康但费时费力的东西

1)跑步机、健身自行车

有了跑步机就会天天跑步,有这种想法的人,多数都是懒鬼。因为真想跑步,根本就不需要跑步机,想跑哪里不可以跑。依靠外力维持的东西,都无法持久

多数人的跑步机从进家以来,基本就是闲置蒙尘,估计只能在疫情隔离期间不得不用一用。家里这空气,哪有公园的好,真想跑也是去公园里跑。因此,健身自行车,多数最后都用来晒毛巾、内裤和袜子了。

依据:使用频率较低的东西,尽量不买;已有替代品的东西,尽量不买。


2)一大堆饮食类机器

面包机(多士炉)、豆芽机、电炖盅、酸奶机、榨汁机、面条机、煮蛋器、烤箱、微波炉,多数都没啥用。有空做饭的人(一般是退休的老年人),有口锅就能美食飘香;没空做饭的人(一般是在职加班的员工),自然会直接买豆浆、面包、酸奶、面条、蛋。

这些饮食类机器,一来费钱,有这钱我不如直接买这些食品;二来费空间,厨房再大都放不下这越来越多的电器;三来费心情,心情很好的你,用这些电器做出来的成果,多数都不如店里的好吃,每次都有种挫败感;四来费时间,你以为这些机器是全自动、节省了你的时间,实际上你得先学会这东西怎么用,每次用完都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去清理甚至修理它们。

依据:不实用的东西,尽量不买;使用频率较低的东西,尽量不买;已有替代品的东西,尽量不买。


3)电动洗脚盆、按摩椅

这俩货看似很养生,送给老人能表孝心,但实际上,家里老人收到货、用过1次之后就再也没用了。一来是用着麻烦、接线还怕漏电,二来是所有的按摩,都不如躺床上睡一觉舒服。

而且按摩椅上睡不踏实,就算睡着了也容易冻醒。老年人还不能乱用,腰间盘突出用了可能病上加病。此外,按摩椅坏了也没人会修,想扔还得请人来搭把手,最后只能用来堆放杂货了,连个凳子都不如,还占着大量空间。

依据:不易维护的东西,尽量不买;不实用的东西,尽量不买;有重大安全隐患的东西,尽量不买;占地方的东西,尽量不买。



05创新但与初衷背离的东西

1)扫/拖地机器人

现在家家的地板都不可能空无一物,到处都是东西,你让扫/拖地机器人四处乱撞显然是吃力不讨好的。 特别是有宠物的家庭,扫/拖地机器人能把猫狗的大便均匀涂遍你全家。

就现在这智能化程度,我1分钟就能打扫完,靠扫/拖地机器人得要1小时,我还得为它这1小时布置、善后至少1分钟,费电不说,还占空间、有撞倒它物的风险。

对于退休老人,他们习惯了在家收拾东西,你让扫/拖地机器人代替他们打扫卫生,简直就是剥夺了老人合法劳动的光荣权利。

对于在职员工,他们多数时间都在单位,根本不会在家里制造多少垃圾,因此,每周打扫1次估计就可以了,还能顺便锻炼身体、出点汗排毒养颜。

依据:使用频率较低的东西,尽量不买;已有替代品的东西,尽量不买。


2)隐形/变形/折叠家具、床体收纳、墨菲床

床体收纳宣传的时候说它不浪费床下每一个角落,实际上你不可能经常掀床板,有这空掀床板,还不如直接放其它地方。

隐形/变形/折叠家具,由于它需要变形空间、折叠操作费时费力,因此它实际上并没有节省空间,你无法将它旁边的空间挪作它用,大多数变形家具的结果就是永不变形,或者永不收回。

依据:不易维护的东西,尽量不买。


3)洗碗机

当我把仅有的2个盘子和2个碗里的残羹剩菜往垃圾桶里面拨的时候,我发现用水冲一下,抹布擦一下就干净了.......于是我的洗碗机就这样被闲置了快2年。

我们买洗碗机的时候,都以为有了洗碗机,吃完饭你就可以直接走人,碗就能自动干净。

但实际上是,你得先把吃剩的菜倒掉,把每个盘子里的残渣基本清理干净,然后将锅碗瓢盆分类放置、摆放到位、排除某些不能放的,然后才能启动洗碗机,之后就是费水费电费耗材,最后再将洗好的碗取出。还得定期给洗碗机买耗材,清理甚至修理它、伺候它。

多数家庭有了洗碗机,花在洗碗上的时间反而变多了。家里一共也没几个人、几个碗,我有把它们塞进洗碗机,再从洗碗机掏出来的功夫,我都已经洗完了。买个洗碗机一来费钱,二来费空间,三来费时间,我买它不是纯粹找罪受吗?

4)天猫精灵、小度、小爱

这些智能产品只是个噱头,费电占地方不说,功能还完全被智能手机所替代,买来也就3天的新鲜劲,然后就挂闲鱼上卖了。有这钱直接给老人换个更好的智能手机得了。

要判断一个东西是否值得买,可以看看闲鱼,它上面卖家最多、长时间卖不出去的东西,往往就是最不值得买的东西。

5)太大的物件

比如房间很小,却买了个大圆桌,想着过年一桌吃饭有年味,结果由于餐厅太小,放下圆桌之后全家都坐进不去了,而且就算硬坐进去了,桌宽太大、两边的人也很难夹菜。又比如给卫生间买了个木桶想着给小孩洗澡,结果木桶是塞进去了,人进不去了。。。

依据:占地方的东西,尽量不买。


06惬意但脱离实际的东西

1)浴缸

下了班,泡个澡,喝口小酒,再撒个花,小资生活简直舒服得令人窒息。但实际上,我家的浴缸基本就没人用过,每次要用浴缸前都得清洗一遍,有这空、澡都洗完了。

依据:不易维护的东西,尽量不买。


2)酒柜、酒杯架、吧台

年轻人就不要学着长辈们做什么酒柜了,长辈们有酒柜那是因为他们喜欢喝白酒,而且有资本买足够好的白酒。年轻人一来不喜欢喝白酒,二来也买不起什么好酒,摆些易拉罐、杂志、花露水的,显得不伦不类。最惨的是,网格酒柜易沾灰,而擦灰,能擦到你怀疑人生。

室内弄个吧台对多数人都不适用,真喜欢喝酒可以去酒吧,大排挡也行;真要朋友来喝酒,基本也会选择餐桌或沙发。当初设想的酒和远方,最后发现自己既没有时间闲情小酌,吧台椅坐着也不舒服。

依据:不实用的东西,尽量不买;使用频率较低的东西,尽量不买;已有替代品的东西,尽量不买。


3)茶几和茶具

我吃饭都嫌麻烦你跟我说泡茶,年轻人,真没几个喜欢喝酒喝茶的,就算喜欢,也基本加班没空。从拿出茶具、准备材料、泡好茶,到喝完茶、清洗收拾好这些东西,你有这空,尿都拉了好几泡了。

还有,这么多东西放茶几上,让小兔崽子扔了自己弯下老腰捡起来再给他扔吗?有娃后,遥控器零食水果放哪,当然是藏起来!防火防盗防熊娃!放个茶几在客厅就是给娃撞的,已经这么熊了可不能再给撞傻了。

茶几没啥用不说,副作用还不少,还占地方,真想置物,推荐用滑轮置物架、小推车之类的灵活器具,解放空间,哪里需要滚哪里

依据不易维护的东西,尽量不买;不实用的东西,尽量不买;有重大安全隐患的东西,尽量不买。


4)阳台躺椅

所有看似美妙的东西,都被高节奏生活所遗弃。阳台上的躺椅,除了积灰,就只剩老化了。夏天白天热,晚上蚊子多;冬天晚上冷,谁会没事去阳台躺着呢?

回家累了都是瘫倒在沙发上,而不是特地躺到阳台躺椅上,而且阳台上都晒着衣服,你躺在下面不尴尬吗?

依据:使用频率较低的东西,尽量不买;已有替代品的东西,尽量不买;不易维护的东西,尽量不买;不实用的东西,尽量不买。


5)单人沙发

单人沙发看着好舒服,但也仅仅是干看着。有空躺它的人,不如直接躺床上舒服;没空躺它的人,自然会坐在办公椅上。因此,占空间的单人沙发,多数都沦为了堆放杂物的架子。

依据:不实用的东西,尽量不买;使用频率较低的东西,尽量不买;已有替代品的东西,尽量不买。


6)落地灯、台灯

想着坐在沙发上在落地灯旁看书,想想都岁月静好,然而现实是,多数人只会在沙发上玩手机、看电视。房间都有灯,落地灯和台灯都用不上,还占着空间。


以上东西买了的也别后悔,可以挂闲鱼app上卖了,我家退役的3个手机都成功卖掉啦,哈哈~

只会加法、不会减法的人生太过沉重,而闲鱼就给了我们使用减法的机会。闲鱼用无数次交易的结果告诉我们——无论什么东西,无论你用没用过,当它从卖家那来到你手上的那一刻,它的价格就贬了至少40%,明白了这一点,你就会时刻提醒自己别乱买东西^_^




07极简主义购物原则

装修时幻想无比美好的生活,太阳好的时候可以躺在躺椅上听音乐,客人来时可一起品茶论道,周末的时候可以开车去郊外、支起帐篷架起烤炉享受美味休闲,晚上下班可以对着美味的晚餐摇一杯红酒,冬天可以对着壁炉泡一杯咖啡……

然而真实的生活节奏快的我们连爸妈多少岁了都不知道,所有的业余休闲就只剩下了睡觉睡觉睡觉……

在996的生活压力下,在资本家的鞭打下,我们逐渐形成了极简主义购物原则:

1)好看但不好用的东西,尽量不买;

2)时尚但有隐患的东西,尽量不买;

3)健康但费时费力的东西,尽量不买;

4)创新但背离初衷的东西,尽量不买;

5)惬意但脱离实际的东西,尽量不买。

很多事情,根本不需要花钱就能解决正如生活小妙招里介绍的那样,每个人天生都是小发明家,只是有些人太懒,总想着购买新东西,而从来不想怎么用好已有的东西,很多旧东西稍做改装,其实就能解决新问题。

游戏玩的好不是什么本事,能开发游戏才是本事。花钱解决问题不是什么本事,不花钱解决问题才是本事,会挣钱才是本事。本号给大家提供了免费的课件库、影视库、音乐库、书籍库、小说库、软件库,也是希望引导大家少花钱。

花钱,往往只能解决表面问题,解决不了内层问题。

花钱修路,解决不了城市拥堵,因为城市拥堵只是表象,远地/异地工作才是主因,房价太高才是内因。只要房价持高,人们就只能在远地/异地买房,上班就注定要长途开车,路再宽也禁不住那么多打工人。而花钱修路,会助推房价持高,引发进一步恶性循环。如果人人都能在工作单位附近买房,谁还愿意长途开车?走路上班难道不好吗?

花再多钱买礼品表孝心、表爱心、表忠心,也不如多陪着聊聊天、解决点实际问题来得有效。

多数人花钱的时候,都光想了买这东西的好处,完全听信了商家的广告,没有好好思考一下它有哪些缺点。作为极简主义者,我们买东西,都要先查它的缺点,在资本掌控舆论的今天,商品的优点不一定是真实的,但商品的缺点往往都是最真实的。

是不是每件衣服、每个包包(商品),你买的时候都是那么的喜欢,但买来没多久就堆入衣橱?唯有欲望极简,你才能从纯净水中品出甜味,你才能不被虚荣心所驱使,才能舍弃那些你根本不需要的东西,简单原本就是快乐,快乐原本也很简单。

是不是每天你都觉得特别忙,信息无数、日理万机,东边忙完西边忙,但晚上躺床上一想,发现自己今天好像并没有做什么事?唯有精神极简,你才能不被乱花迷了双眼,才能不随波逐流,时刻明白自己当前的主线(目标)是什么、本周的任务是什么、自己接下来该做什么。

是不是每逢购物节、商品促销,你总会忍不住买买买,然后,房子越来越拥挤,收拾东西越来越费时间,经常忘记东西放哪里?唯有物质极简,你才能有精神追求,才能轻装上阵,凝聚时间之矢、射穿生活之阻、实现人生之梦。

注:极简主义不是啥都不买,而是只买能增值的东西、能节省时间或延长生命的东西,下文预告《哪些东西值得买?极简主义者购物攻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