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的巴蕉扇

        天热了,吹空调不舒服,去超市购买电风扇。

        商家随着时令,大批风扇上市。品种繁多,规格齐全,看得人眼花缭乱,挑着挑着,突然想起了妈妈的那把旧巴蕉扇。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沒有风扇,更沒见过空调了。农村人家,一把巴蕉扇,就解决了夏日的酷热问题。

        家里有把旧的不能再旧的巴蕉扇,颜色已全部泛黄,边是用布缝起来的,中间已有裂缝,一看就有了年代。

        大热天,大人们去田里干活,小孩子们不用下地,可以在家尽情玩耍。

        只见妈妈干活回来,满头大汗,一手用毛巾擦汗,一手拿起木瓢,在桶里舀一瓢水一喝,然后就摇起了那把巴蕉扇,坐在门墩上使劲儿的扇着。

        一阵摇扇乘凉过后,妈妈麻利的做好了饭,全家老小,端着大碗小碗,在门道里吹着小风吃着午饭,而此时的妈妈,又坐在门墩上摇起了巴蕉扇。叫妈妈吃饭,妈妈摇着扇子说:“你们先吃,不用管我,让我再凉一会儿”。

        那时,在关中一带,男女下地干一样的农活,回家后,男的可以躺着睡觉,女的还得给一家老小下灶做饭。过去称赞女人们勤快,现在看来,那是一种可恶的陋习。

        午饭后稍加休息,大人们又顶着烈日下地干活了。只见妈妈头顶草帽,肩上搭着条白毛巾,又出门了。

        晚饭后,几乎所有的农家,都在支櫈子,卸门扇,在各自的门前,搭起了乘凉床。远远望去,乘凉的大小床子密密麻麻布满了街头,成了一条风景线。

        这时,只见大人们端着茶缸,摇着扇子,饶有兴致的说着大人们的事。小孩子们东跑西跑,一窝蜂似的跑到这家床头玩玩,又去那家床边转转,忙得不亦乐乎。玩累了,就各自回家,躺在自家凉床上听着大人们说话,听着听着,就不知不觉地睡着了。

        我似睡非睡,看着妈妈还不停的摇着那把巴蕉扇,不过不是给她扇,而是给躺在妈妈身边的我扇。此时的扇子有两个作用,一是乘凉,二是扇蚊子。妈妈不停的扇着,我也慢慢地进入了梦乡。

        半夜时分,天渐渐的凉了下来,大人开始叫孩子们回家睡觉,叫不醒的,只好被大人们抱回去了。此时,家家都在叮叮咚咚拆凉床,安门扇,不一会儿,整个街道又恢复了原形,一片空荡,一片寂静。

        整个三伏天,妈妈的那把巴蕉扇,一有空就一直在摇着,不过还是给我们孩子们扇得时间多。每到晚上,家家支起的乘凉床,还是大人们睡的少,孩子们睡的多。就这样,一把巴蕉扇,一席乘凉床,熬过了三伏天,也熬过了我的童年......

        时过境迁,现在,空调、风扇替代了巴蕉扇,还总觉得不是太舒适,比起妈妈的那把破旧的巴蕉扇,那更是差远了。因为,这时,是用电器在扇,吹的是机械风,那时,是妈妈在摇扇,风里有妈妈的亲情,当然感觉不一样了。


        2020年6月7日午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