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班路上碎碎念

真正的风雪连城

下班路上,寒风伴着中雪,气温下降了,刚刚启动的车里很冷,手冻的有点不灵了,踌躇了一下,还是拿出手机打开备忘录的编辑器,这个动作已经很熟练了,不需要内心有多挣扎,这大概就是习惯的力量吧。

车速不到八十迈,稳稳的,我坐在后排,这感觉很安静,好久都不喜欢坐副驾驶了,太纠结,强迫症一样喜欢帮驾驶员观察路况,很讨人厌的,自己又不好改。还有,我真的不喜欢空调的风,不论是暖的还是冷的,索性就躲在后座吧,安心写自己的字比较好。

还是总想着要怎么写才会更好看,更有逻辑,于是停顿,这不好,我想要的其实是完全不受限制的写,随便什么,说来也很奇怪,面对一个自己想写出来的话题,反而什么也不会了,放松下来告诉自己:管它呢,遇到什么是什么,思想是不能停止的,而记录思想这本身就是挺有意思的事。

天挺黑的,尽管还不到五点,路况好也不好,开发区里只有大路上才有路灯,我就琢磨,这样的开发区配套,你说到啥时候能发展起来啊?东北的企业真的是举步维艰,本来就创业氛围不好,自然条件也决定了企业的生存成本太高,而这又导致竞争能力太低,还有各种关卡不好对付,相关政府部门并不比发达地区少,公务员们都捧着饭碗要饭吃,你想他们能肯放过任何一次可以搜刮到真金白银的机会吗?唉!要命的是整个氛围影响着还想拼命向上发展的中小企业,老板们的日子多不不好过就可想而知。想想都觉得心疼,冰天雪地里支撑起一家渴望盈利的事业有多难。

北四环的那段路是最好的,车也不多,尽管有风雪,但路面足够宽,路灯,隔离带,警示牌都齐全。我不会开车,这是有些遗憾的,可这遗憾不可破,数数现在城市里生活的四十岁以下的人,谁要是没有驾照就感觉好像不太正常似的,时代发展了,巨大的变化也在每一个个体所具备的技能中体现出来,而我注定被无情的甩开,好吧,我只负责坐车,这也是少有的幸福呢!

车运行了好一会儿,室内温度已经比较舒适了,风雪依旧,刚刚看到朋友圈里有通知,高速公路大部分都因为天气原因封闭了,视线相当不好,路面有雪有冰,这是最最危险的。想起去年春节回老家的那次,也是遇到大雪天气,七八个小时的车程,硬是走了差不多十四个小时,比平时几乎翻倍,一路遇到八起交通事故,起起惊心动魄,都不敢想。

越下越大

想起曾感慨过的一段文字:

《村姑随感》——几天以来,目睹无数起因交通事故出现的人员伤亡,其中有几起是借亲友的车,或开公司的车出现的事故,不是有意的,但事实上确给自己的家庭,也给别人的家庭带来毁灭性的伤害。急诊室,抢救室,我们每次路过时的偶尔观望,就像是听一个惊心动魄的故事,可是,当事人呢?那身体残缺,痛不欲生的滋味谁人能真正替代?家属的无助又无奈的心情我们又能了解多少?安全意识不能是一句空话,绝大部分的意外原本都可以避免,我们千万不能在这样的意外事故上吃一堑再长一智,因为,太多时候,那一堑就有可能是我们这辈子的深渊,一失足将成千古恨,还没有机会让自己长出一智就已经万劫不复了……
平平淡淡的时候我们总是说要学会从容,可是,真的有一天我们听到或看到的那些故事成为我们自己的事故,并且用我们并不够强大的实力根本无法应对时,我们所说的从容还有意义吗?
希望身边的人好,首先就是要为身边的人的安全着想,所有美好的一切都将建立在平安的基础上。

好吧,我到家了。大雪夜,愿所有人都平安喜乐!

不回头看都说了什么,也不研磨修改,我管这也叫“村姑特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七十七棵珙桐树下埋葬了昨日 七千蝼蚁搬运着太阳 我以太阳追赶黑夜 活在原野上 如一朵云般 别无他人得活着 我只认得...
    雲归阅读 231评论 0 0
  • 棉花寄语: 一束洁白又温暖的棉花,象征着静谧之美。相比其他花卉,棉花仿佛经历了两次生长,她用果实表现自我,用内在更...
    snyang阅读 13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