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令 找寻

蓑衣客在金陵城里面呆了好几天,身上的盘缠已经所剩无几了,他的脚印已经踏遍了金陵的大街小巷,脚下的草鞋已经残破不堪,自己像一个蓬头垢面的乞丐一般,已经顾不上打理自己了,蓑衣客肚子的叫声越来越响,几次想要去吃点东西,几次又忍住了,所幸开始的时候,身上还有酒,后来连酒也喝尽了,摸摸自己的口袋,还有点银子,就去了一个其貌不扬的小餐馆,迎来的却是一个看起来不是很大,约莫在二十四岁上下的女子,打扮普通,但是身材苗条,韵味气质一点也不似寻常酒家,看得出是个有点身份的人。

“壮士,需要点什么?”那女人声音美极了,清雅的紧,如同春风扫过,细细的让人沉醉,蓑衣客却仍旧一副冰冷的样子,似乎没有被这丝温柔的风吹醒,面目怔怔着,身子板正地坐在那里。

“两碟小菜,打一壶酒,这酒呀半新半旧,半混半浊。”说完继续面无表情地坐着,那副死气沉沉的样子,似乎仍这本来有点温度的话语顷刻之间,就消解在空气之中了。

“好咧,这就准备,壮士稍等。"那女子一点也没觉得有半点委屈,不一会儿,出现在蓑衣客面前的除了一碟上好的鲈鱼汤,一碟青嫩的青菜以及一瓶女儿红之外,还有一个手巾和脸盆。

当这些出现在蓑衣客跟前时,蓑衣客微微一怔,仔细看了半天,才发现自己没有看错,细想自己不曾点过这等荤肉酒菜,怎么会有人给自己端来呢?他端直了身子,仔细瞧了瞧。然后说道:”你搞错了吧,我的钱不够不值这些酒钱,你把这鲈鱼汤拿走,这女儿红也换了吧。“

”换了,你这饭菜可是付了钱的,换掉且不可惜。更何况。。。。“那女子其实还想说你这饥肠辘辘的样子,还顾得上这个,看了看蓑衣客浑暗的脸,想想又咽下去了。那女子稍作犹豫但是笑脸依旧开口说话了。

”实话跟你说了吧,你这饭钱已经有人付过钱了,你只管吃便是。“那女子仍旧笑着。

”是谁?快说,我从不欺负女人,但是或许也有例外。“蓑衣客说话了,这次这张紧绷的脸上看到了一丝激动,那女子见此先前的那种大方之态,丝毫没有受到半分折煞,反倒笑了,笑得更加开心了。

“我说你这人,别人请客吃饭,别人求还来不及呢?你倒是好,一副深仇大恨的样子,到把人吓个半死,你是怕是饭菜有毒,还是酒中下了蒙汗药呀。”

“别废话,快说。”蓑衣客的眼睛绷得更紧了,从瞳孔之中射出异样的光芒,直刺人心。

“也罢,说与你也无妨,不过你得先吃了这饭,不然即便你杀了我,我也不愿意说与你,因为我受人之托,怎么能不忠人之事,况且你们江湖人不也敬重这一条吗?我死了也值,倒是你闵中行就将就此在江湖之上传扬了。”说完话那女子扭过头便不再说话。

“谁告诉你,闵中行这个人还活着,这人早死了。”他的目光更加尖利。

“你,你……”憋着半天,那女子长叹了口气。

“也罢,我便看你如何害我,还会怕了。”蓑衣客漂泊惯了,虽然有着警惕,但是他倒也潇洒,自认自己不会败在一个女子之下,更何况真是仇家取他性命,眼下自己这副样子也不能奈他如何,倒不如吃饱了肚子,再做计较。

说完旁若无人的大口吃了起来,一边吃一边喝着酒,疲累数日,终究歇了口气。只留那盆中水搁一边。或许是太过饥恶,蓑衣客的两个菜很快便吃尽了,那坛老酒,自己已经喝的半饱,剩下的放在了酒葫芦里面。

这才回过头来说道:"你且说说你的来历,还有这酒食谁人所赠,一一道来,休要瞒我。"

那女子嬉笑道:“实不相瞒,我奉主家之命,在此接待于你,这银子是主家付的,主家让我告诉你十个字,王谢堂前燕,寻常百姓家,某要再找了,还是去你该去的地方吧。你若明了,这几个字,就去找也没人拦着。”蓑衣客又一次很激动。

“你是说是绮衣派你来的,她还活着?那她为何不来见我。”蓑衣客略微有些痛苦,连日来的奔波疲惫没有这一点消息让他如此振奋,知道她活着,心里面有一点兴奋,知道她不来见自己,内心又很痛苦。

“无从奉告,我只听主人的话。”说完转身离去了。

谢绮衣没有在那场大火之中死去,作为江南有名有姓的公室巨族的遗脉,谢家风流史不绝书,可惜到了自己这一辈,竟然沦落风尘,少小之时,也曾习得翰墨,读的古书,可惜十一岁之时,家庭患变,自己家人惨死,自先祖谢安时传下来的宝剑,也落入匪徒之手,遥想王谢,声名显赫的煌煌功绩,竟然要掩埋泥土之下了,心中不免凄然,前不久的那场大火,是她生命之中的第二场大火,这一次老天帮助了他,或许是老天不忍心就此让谢家灭亡吧。总之,留她一命,另有用处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她不过生日,从来没有特别的蛋糕仪式。农历生日,没有阳历那么醒目,我总是忘记准备礼物,事后想起就说个笑话或者亲亲她,...
    臀肥阅读 180评论 0 0
  • 随着“咚”的一声,“唉,终于放下了,可累死我了,太重了!” 对面一位60多岁的阿姨,刚放下手里的大包、小包与一个铁...
    村妮子阅读 19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