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 (四十四)生日聚会

简书连载风云录

文/林燕娜

小说简介:该作品通过几个少年(何嘉慧、王凌云、何召弟、梁壮志、何碧莲与许方圆)的视角,向读者揭示当代乡镇中学生的生活以及所面临的种种问题,全方位的把亲子关系、师生关系以及同学关系展现开来,体现出即将毕业的他(她)们,纵然百般迷茫、困惑和无奈,最后却果敢地做出自己心灵的选择。

上一章回顾:选择 (四十三)变故

显然,何嘉慧的思想仍然停留在“衣食无忧”的层面。她天真烂漫,且热爱生活,但是缺少对水深火热的现实生活的认识。这一点,王凌云和何嘉慧非常相似。王凌云没想到自己当初的意气用事,竟然给自家饭店的生意造成莫大影响。

据说,那工商所长因受了他的“屈辱”,回到家越想越脑火。次日便吩咐手下对王家饭店“多多关照”。于是王家饭店便在其“关照”下,两天收罚单,三天缴罚款,名誉大受影响,客流也日渐稀疏,生意一日比一日惨淡。好在王父早在几年前,将所有积蓄在县城郊区购入一块500平的空地。后来县中学的新校区就建立在他家那块空地旁边。王父得此消息后,庆幸自己当年目光犀利,看出了这块地皮升值的商机。一年后,他家的三个档铺七层高的大楼便与学校的教学楼同时落成。楼装修好后,他除了给自己留下一个档铺创业和一个套间居住,此外全部对外出租。

自从小镇饭店的生意变得冷淡后,王父就开始他举家搬迁的计划,并打算搬入新居过新年。至于王凌云转学到县一中的问题,他早已安排妥当,就差没通知他。

眼看寒假即将来临,过两天将是王凌云的生日,王父与王母最后商定,让儿子在他生日这天宴请同学到家里来为其庆生:一来给冷清的店面平添热闹的气息;二来让其感受热闹氛围的快乐;三来公布儿子即将转学的消息。

王凌云听到向来节俭,从不讲究排场,杜绝铺张浪费的父母对他说,要给他摆酒设宴请同学。以为自己听错了,待向王母落实此事后,他立马高兴得将其抱起来,大喊道:

“妈,太爱你了。”

“什么呀,这都是你爸的主意。“王母笑得合不拢嘴。

“爸,谢谢你。”王凌云放下母亲后,转身又给王父一个热情的拥抱,这在他人生里,头一回拥抱自己的父亲,竟不觉用力过猛,差点让王父呛不过气来,这让在一旁的王母看了,笑得更加合不拢嘴了。

第二天,王凌云到学校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邀请全班同学,甚至连林颖和成天也被其纳入邀请的名单中。只是两人均以老师参加学生生日派对将会给其带来约束感为由,婉言推脱。另一部分同学,则以忙或不喜欢参加聚会为借口,婉言拒绝。何碧莲就是其中之一。她是个喜静怕闹之人,后又受书本的影响,尤其是深受红楼梦中林黛玉喜散不喜聚的思想的熏陶,说什么“人有聚就有散,聚时欢喜,到散时岂不清冷?既清冷则生伤感,所以不如倒是不聚的好”。嘉慧和召弟最了解碧莲的性格,对此表示理解。王凌云也了解碧莲平常说一不二的执著个性,便也不强求。

在王凌云生日的这天,何嘉慧虽然是第一次到王凌云家坐客,却毫无约束感。她总是起到带头表率的作用,譬如入席,碰杯,欢声笑语送祝福,无人能比。就连一些吃饭都略显拘谨的同学,也受其影响,开始大快朵颐起来。一派其乐融融的样子。

就在众生兴意正浓时,王父手举一杯白开水,笑吟吟地走过来,豪迈地举起杯子,向众生作敬“酒”之势,众生纷纷站起逢迎,一干就是好几杯。好在杯里所盛的并非酒,而是雪碧,但个个喝得腮红耳赤。王父兴味盎然地说了一些客套话后,故作停顿,俨然一副主持人宣布电影金鸡最佳男女主角得主时的神秘表情,使得在座的同学个个洗耳恭听,试目以待。这时,王父缓缓地说道:“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王凌云呢,他即将要同大家告别了,因为下学期他将转学到县一中去读书。”

“爸,你什么时候和我说过我要转学到县一中去的事情。”王凌云惊愕不已,尚未等众同学反应过来,就惊诧地问道。

王母见势不妙,赶紧岔开话题说:“大家觉得我的手艺怎样?还不错吧!

”众人异口同声大赞说:“很好很好,不愧是饭店老板娘,厨艺就是不一样。”王母受到夸奖,心里甜滋滋的,虚荣心瞬间得到满足,于是给王父使眼色,示意其闪一边去,免得惹儿子生气。接着转过头对众同学又说了一些“慢慢享用”之类的话语,然后拽上王父的衣角离开。

王父不依,仍旧愣在原地。他早料到儿子会这么问,因此预先就准备好了台词,只见他波澜不惊地说:“因为打算给你个惊喜,所以一直没告诉你",说完视线移到壮志的脸上,说:"我和凌云他妈,等凌云放寒假后就举家搬到县城,望诸位同学以后和他保持联系,不要因为距离的长度而疏远,只要大家方便,随时欢迎到我们县城的家来玩,有句话叫‘有缘千里来相会',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好了,我就不打扰大家用餐了,继续啊!”

王凌云环视一眼在座的同学,意识到父亲的话已然在同学们的脸上产生了效验——众人激昂的热情顿时减半。他压制自己充满犹疑与焦虑的心情,装出一副若无其事的样子对大家说:“甭管我爸。大家该吃的吃,该喝的喝。”

众生没有继续吃喝,而是纷纷探头问王凌云他父亲所言是否属实。

王凌云支支吾吾敷衍说是有那么一回事。梁壮志了解凌云的品性,纵使自己情绪有多么差,也不会在众人面前说父亲的半句不是或是损毁父亲形象一丝一毫。无论发现什么惊天动地的事,他都会一扛到底。

许方圆就不同于梁壮志那样体恤别人。只见他举起杯子,举轻若重地祝贺道:“来,哥们,我敬你一杯,祝你一路顺风哈!县一中,漂亮妹妹太多了,到时候你会看花眼的。”

王凌云闭着眼睛也能领会其醉翁之意。遂一脸大义凛然地答道:“放心吧,兄弟,哥怎能弃你于不顾呢。”王凌云一语双关,这句话表面是回答许方圆,实际上是说给嘉慧听的。正想转过头去看何嘉慧有何反应,却只见何嘉慧的座位上早已人去椅空。后悔刚才只顾着和兄弟敬酒,忽略了对嘉慧的关注,顿时感到一阵失落。于是问召弟:“召弟,嘉慧呢?她去哪里了?”

召弟放下筷子,调皮地打趣道:“嘉慧不过是去趟洗手间而已,班长你激动什么呀?”。

“哦!我还以为她跑哪去了呢?”王凌云神色瞬间舒缓,突然间又想起召弟后面的话,急忙辩驳道:“‘鸡动’?怎么可能,‘鸭动’还差不多。”

何召弟惊讶地看着心神不安的凌云说道:“呀!我们这里什么时候变成家禽大聚餐了?”

顿时引得众生都开怀大笑。

王凌云醉翁之意不在酒。见何嘉慧久久未归,颇有些心神不安,于是起身向洗手间走去。发现洗手间的门是敞开着的,基于对自家只有一个洗手间的认识,心里更加心神不安起来。又开始满屋子寻觅,却始终不见何嘉慧的踪影,心里愈发着急,想回头找召弟‘逼供’,就在转回头的那一刻,突然瞥到何嘉慧独自一个人静静地倚在阳台一颗盆景旁,凝望着阳台外面弥漫着夕阳味道的世界。王凌云踌躇片刻,趋步走近,打算吓唬她,不料反被嘉慧吓了一跳。只听见嘉慧一面望着外面的世界,一面小声吟诵:

“春寒料峭,冬萧萧。黯然回首,往事如烟。润土静捎春季到。绿叶浓时,情满愁肠,燕自归来蛙自醒,一种情谊,两人牵挂。手持书笔,埋头苦学,天各一方,约于六月。”

听完,凌云乍然想起,几天前,自己心血来潮哼起李清照的《一剪梅》,不想当时恰巧被何嘉慧听见,马上恳请他再唱一遍,过后大赞李清照的词婉约而深沉,那曲也谱得好,听起来哀婉动听。没想到何嘉慧竟然触景生情,衍生出这样的词句来。美中不足的是,词里不该出现“天各一方”。

“不错啊,模仿得挺好的。如果李清照在世,听到这词,说不定就收你为徒了呢!“

“怎么听起来,好像很糗的样子?”何嘉慧发现是王凌云后,莞尔一笑,问道。

王凌云故意双眉微蹙,深以为然的点头说:“嗯,有点。”

何嘉慧显然有点失望的样子,不过却转瞬即逝,豁然笑道:“呵呵,刚才发现被你听到,担心你会笑话我,不过现在反倒有种被发现后的释然,至少不用再患得患失了。”

“你好像低估了自己的能力,也忽略了我对你的欣赏!”这句话始终只是王凌云的腹稿,终究没有面世的机会。只见他刻意装出一副毫不知情的样子说:“为什么会这么想呢?”

“不然我应该怎么想呢?”何嘉慧目不转睛地望着凌云,似乎想从他的眼神中找寻什么。

“或许吧”凌云不想给嘉慧太大的期望,因为他知道期望越大,失望就越大。因为,他自己也知道下一刻将会发生什么。

“也是,往往越自信的人越容易自卑,没想到他日自信十足的我,也会偶有自卑的时候!”向来蔑视自卑的嘉慧,这次却意外低头了。只因为王凌云太过于优秀,有形无形中给她一种望尘莫及的感觉,从而感到迷惘又惆怅。

选择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