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中的垃圾回收机制

1.垃圾回收机制

垃圾回收机制(Garbage Collection:GC)基本是所有高级语言的标准配置之一了,在一定程度上,能优化编程语言的数据处理效率和提高编程软件开发软件的安全性能

在python中的垃圾回收机制主要是以引用计数为主要手段
以标记清除和隔代回收机制作为辅助操作手段
完成对内存中无效数据的自动管理操作的!

1.1 引用计数

引用计数【Reference Counting:RC】是python中的垃圾回收机制的核心操作算法,该算法最早是George E.Collins 在1960年首次提出的,并在大部分高级语言中沿用至今,是很多高级语言的垃圾回收核心算法之一

(1)什么是引用计数

引用计数算法的核心思想是:当一个对象被创建或者拷贝时:引用计数就会+1,当这个对象的多个引用变量,被销毁一个时该对象的引用计数就会-1,如果一个对象的引用计数为0则表示该对象已将不被引用,就可以让垃圾回收机制进行清除并释放该对象占有的内存空间了。

引用计数算法的优点是:操作简单,实时性能优秀,能在最短的时间获得并运算对象引用数
引用计数算法的缺点是:为了维护每个对象的引用计数操作算法,python必须提供和对象对等的内存消耗来维护引用计数,这样就在无形中增加了内存负担:同时引用计数对于循环应用/对象之间的互相引用。是无法进行计数操作的,所以就会造成常驻内存的情况。

(2)pyhton中的引用计数

python是一个面向对象的弱类型语言,所有的对象都是直接或者间接继承自object类型,object类型的核心其实就是一个结构体对象

typedef  struct_object{
          int ob_refcnt;
          struct_typeobject   *ob_type;
}PyObject;

在这个结构体中,ob_refcnt 就是对象的引用计数,当对象被创建或者拷贝时该计数就会增加+1,当对象的引用变量被删除时,该计数就会减少-1,当引用计数为0时,对象数据就会被回收释放了。在python中,可以通过sys.getrefcount()来获取一个对象的引用计数


image.png
(3)标记清除

python中的标记--清除机制主要是针对可能产生循环引用的对象进行的检测机制
在python中的基本不可变类型如Pyintobject, pystringobject 等对象的内部不会内聚其他对象的引用,所以不会产生循环引用,一般情况下循环引用总是发生在其他可变对象的内部属性中,如list,dict,class等等,使得该方法消耗的资源和程序中可变对象的数量息息相关!

标记清楚算法核心思想:首先找到python中的一批根节点对象,如object对象,通过根节点对象可以找到他们指向的子节点对象,如果搜索过程中有这个指向是从上往下的指向,表示这个对象是可达的,否则该对象是不可达的,可达部分的对象在程序中需要保留下来,不可达部分的对象在程序中是不需要保留的


image.png

image.png

(4)分代回收

pyhton中的分代回收机制,是一种通过空间换区事件效率的做法,python内部处理机制定义了三个不同的链表数据结构【第零代(年轻代),第1代(中年代),第2代(老年代)】pyhton为了提高程序执行效率,将垃圾回收机制进行了阈值限定,0代链表中的垃圾回收机制执行最为密集,其次是1代,最后是2代:


image.png

image.png

一次类推知道一部分对象存回在第2代对象链表中,对象周期较长的可能跟程序的生命周期一样了。

备注:弱代假说:程序中年轻的对象往往死的更快,年老的对象往往存活更久

(5)垃圾回收处理

PYTHON 中的垃圾回收机制有了一定的了解之后,我们针对垃圾回收机制的操作通过代码进
行测试
PYTHON 中的 gc 模块提供了垃圾回收处理的各项功能机制,必须 import gc 才能使用
gc.set_debug(flags):设置 gc 的 debug 日志,一般为 gc.DEBUG_LEAK
gc.collect([generation]):显式进行垃圾回收处理,可以输入参数~参数表示回收的对
象代数,0 表示只检查第 0 代对象,1 表示检查第 0、1 代对象,2 表示检查 0、1、2 代独
对象,如果不传递参数,执行 FULL COLLECT,也就是默认传递 2
gc.set_threshold(threshold0 [, threshold2 [, threshold3]]):设置执行垃圾回
收机制的频率
gc.get_count():获取程序对象引用的计数器
gc.get_threshold():获取程序自动执行 GC 的引用计数阈值
以上是 PYTHON 中垃圾回收机制的基本操作,在程序开发过程中需要注意:
⚫ 项目代码中尽量避免循环引用
⚫ 引入 gc 模块,启用 gc 模块自动清理循环引用对象的机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