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90后与00后的强大,除了矫情还能做什么?

最近《90后:我们干掉80后的生活,从不说抱歉》的文章,朋友圈是刮起旋风,而一周后《奇葩大会》00后月收入10万的飓风又席卷了朋友圈。

这半个月的朋友圈,70后,80后和90后都分别陷入了不同的焦虑状态。

这个后一代比前一代牛逼的故事不是很常见么?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嘛,自古以来就这样,稀奇么,这火爆个什么劲呢?

我猜想这样的火爆,正因为它反映了一代又一代的焦虑和恐慌,但是这种焦虑和恐慌的来源是什么呢?

因为我们一直把后浪当做竞争者,满满地敌意,然而自己也对自己的衰落有点“无能为力”。因此我们“在位前浪”出现了一种矫情——长江后浪推前浪,但是前浪死活都不让!



梦为努力浇了水,你在背后往前推



这种矫情我们在班级或者工作场景中经常遇见场景。但是“前浪”的行为这真的是对的么?合理性是什么?我们质疑过么?

我觉得是时候发动大家的智慧来讨论一下了。(我先抛砖引玉,你们下方留言)


我说一个我自己的作为“前浪”,不矫情的小故事,大家体会一下我满满的收获:

【故事回顾】

我和小O缘起于去年10月,在商学院班级pk赛上,他作为个有能力,但是不小心输给我们班的人,他内心的不服气,从那天的小组pk赛的临时群中能够明显的看得出来。

但是真正相遇是在11月线下活动,我们两是前后排相遇,很有意思,见面的寒暄非常简单,微信中问候一下坐那里,然后点头微笑话并不多。

当天晚上我们两还有比赛,我输了,他赢了。这场比赛我也不太服气,因为我觉得我至少属于势均力敌嘛,怎么会就这么淘汰出局了呢?

我这前浪啊被拍得龇牙咧嘴的,按照正常逻辑就是我这个选拔赛无法脱颖而出,我也不会给后浪任何机会!但是很有意思,我选择了非常不矫情做法——承认输赢,然后全力帮助小O继续在决赛中脱颖而出。

我做企划这么多年,PS和H5我都都一直不想学(因为懒呗),因为我主打策划和文案工作,这种活儿是我们设计做的,然而那一次为他弄一个专门的海报,让我们设计花了15分钟教会我用这些工具,帮他弄了一个H5的宣传投票,花了我3小时时间,然后给他出主意转发我朋友圈拉票。

他说他一定赢不了,让我别费劲了,我说不,为啥不撑到最后再说丧气话,我偏要折腾。

你们是不是都觉得我特别傻,自己都输了还帮对手折腾这么累图啥?(答案:为了赢啊,为了赢得高档——双赢)

我先说说结果——他那场决赛也没有赢,但是我跟他从此成了非常亲密的朋友。(多亲密?Emmmm,就是外人看了都觉得甜的好基友)

以为“甜”就是我得到了最大收获了?图样图森破!

他这样的亲密小伙伴的出现把我“懒”的人生给颠覆一塌糊涂,从此更改了我的人生轨迹~~(赚大了,写到一半都忍不住笑出声来)

1. 他把我带进了“得到”学习,我知识体系日渐丰满,因此在得到写作业还赚了600元的奖学金。

2. 他鼓励我努力争取圈外教练体系,我被更多的人熟知,没事儿就帮我梳理个人品牌

3. 约头脑风暴他就只让我付过一次钱,剩下都是他买单,而且只要他开车就送我回家,我算是蹭吃蹭喝蹭车

4. 他获得了奖励一定会给我买一份同样的礼物(印象最深的是,他听施展老师的《枢纽》非常好,他直接给我说“我从得到商城给我买了一本,你别买了。”然后附有给我一张礼物卡,差点落泪。


此处应该有图

5. 任何最新的行业资讯,最好的东西推荐,他觉得非常好的朋友等等他都毫不保留的一一推荐给我,节省了我挑选信息100%的时间成本啊。

6. 每天晚上熬夜被发现了,第二天早上就会收到“你又熬夜!!!”类似于家人的斥责与唠叨

7. 逼着我不断地输出,不论在得到还是在简书,持续让我输出,形成个人品牌等等


(太多列举不完啦,但是也别着急横加指责我占便宜哈,我有回馈的,小礼物我们两基本上是没有断过,要不然友情就该断了。当然我没有必要把我的回馈一一列举,因为与本文主题无关!)


我们两个好基友一直觉得我们是铁哥们,但是去上海比赛的过程中,被同行女生嫉妒地呵斥“你们两太甜了!!!”才意识到我们是“知心合伙人”。

(忍住嘚瑟的笑,毕竟人生难得好知己~咳咳咳,言归正传)

我想说的是,因为她们完全不懂得,我放下“前浪”的矫情,真诚和全力以赴地去帮“后浪”的突围,对“后浪”心里造成有多大的冲击和满足。

梁宁老师说过做产品要抓住用户痛点、痒点、爽点。而我用我的行为狠狠地攻击他的痛点,爽点和痒点,他作为我的行为用户,他得到了“愉悦感和幸福感”。


【补充】

1痛点是他害怕输掉比赛,我帮他赢就是解决痛点问题;

2爽点是他需要立马有一个合规的给他投票方式,及时满足超越期望;

3痒点是我交付的是我们两是亲密合作伙伴,可以持续帮助走下去的友谊,是大家都羡慕的那种最纯粹的男人之间的友谊——兄弟有困难,你开口,我会的立马搞定,不会的,我马上学习或者求人给你搞定。痒点满足是虚拟自我,那有哪个有雄心壮志的男人,不期待有桃园三结义那样的场景一起打天下的?


一个产品能满足三个点,那一定是爆款,还是长期爆款;一个好友的一个行为能够满足三个点,那一定是挚友,长期的那种。


因此,我实在不明白作为“前浪”死活不让是为了啥?难道是为了双输?我不好过也不让你好过?


我作为“前浪”本来就不差,不然我不会曾经某一个时刻在风口浪尖状态;他作为后浪,他一定也不差,一定有比我强的方面或者时刻,不然他不会在某一个比赛赢过我。因此我们若合作,一定可以收获的“固定收益”就是多一个角度完善了自己,要是够多这样的好基友,我就有了网络效应,我的成功算法就不是单点算法,而是数量级增长的算法。(吴军老师说的让自己具有计算机思维,我因此获得的心得)

若我矫情使坏,让他输,我们两都啥都没有,双输;

若我想尽办法让他赢,不论结果如何他的输赢结合,首先我一定不亏,因为我至少赢了一个挚友,两个人整合共同的和互补核心资源,整个双方重要合作关系,未来做啥都比我一个人单打独斗强;其次作为友谊情感,不亏的同时,他的回馈就让我一定盈利了,一个稳赢不输的“生意”,为啥不做呢?

所以,“后浪”追上来的时候,“前浪”不让,那一定得死在沙滩上;但是“前浪”帮忙,那会浪更高~

最近见了太多比我小,但是能力或者见识超强的人,他们要追上我这个前浪真的分分钟,面对他们我能都顽强抵抗多久?我不让,我又能怎样?

与其他们干掉我的时候,不带一丝怜悯,不如顺应规律,我帮他们把后浪造得更大,让他对我还心怀一丝感恩。

利用自己的帮助去满足他们当下“痛点,爽点和痒点”,把自己从“竞争者角色”变成了“天使投资”。

若他们成功了,我收获与他们一样的荣耀,还多收到一句谢谢前辈;

要是他们不成功,我收获了一个挚友和知己,那精神上,我可以算是幸福,因为一生得一知己死而无憾。




当然哈,既然是天使投资,那就一定有风险,想走“win-win模式”也是有前提条件的。

因此给出以下自己的思考,能够帮助大家把风险控制在合理区间内。


【温馨提示】:

1.当然“后浪”也有坏人,所以投资需谨慎,需要做尽职调查,

2. 投资“后浪”自己的一定要付出,进行赋能,一定不能当甩手掌柜,不然这段投资关系就不长久了

3. 投资不要着急收割韭菜,因为你投资的“后浪”应当与你有共同的价值观,不断积累本金,而不是收割,改进收益率,与时间为友,并聚焦共同理想,降低其他非理想的欲望

【刘润老师说,“财富自由=(本金+收益率)^时间—欲望” ,我觉得用于投资自己,投资亲密关系,投资财产都是适用的】

4. 正确对待自己的位置,“后浪”能追上来,是因为他们有能力,而不是因为“前浪”帮忙,但是这“后浪”的高度和声势是由于“前浪”的帮助,站在自己的角度要明确帮忙的是次要的;前浪不要再想着喧宾夺主啦。

但是要观察前浪是不是察觉到前浪的赋能;后浪对于浪大这件事儿是不是有所感恩,不然有可能投资了一个“废浪”,而导致自己形成投资“浪费”


【写在最后的话】

我用同样的方法,短短地不到3个月时间内,89年,90年,92年,99年的四位好基友已经收割了入碗了,所以应该不会是个例哈。(好基友就是正经的好基友,不是腐女们想的那样,你们都擦擦自己的口水~)

喜欢请点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叮~宿主,你还好吧。”“嗯?”黎扬臻柒手捂着头,什么鬼?宿主是什么东西,好奇怪的词语。“你还歹回小爷一句话啥!哼...
    不爱不唯阅读 123评论 0 0
  • 最近在学习关于提升电商客户体验的内容,因为工作关系也看了几个实例,GNC、自然之宝和汤臣倍健的天猫旗舰店,总的...
    小青年Neal阅读 643评论 0 2
  • 时间来到年末,又到了该写年终总结的时候。不知不觉又过一年了,感觉14年的新年还是在昨天。耳边突响起《时间都去哪儿了...
    蔡董阅读 27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