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时代保持独立有多难?

现代社会都推崇女性的独立,你可以在朋友圈看到各种给“独立”打call的文章,相对于传统女性,的确已经有很多女性独立了,不管从经济上还是精神上。可是独立说多了,有时候又困惑,到底什么样才算是真正的独立?

真正的独立不只是经济上和事务上的独立,而是永远具备替自己人生负责的能力。

现在想来,很多看似独立的人并不是真的独立,如果一个女人(男人)已婚,怎么办婚礼,去哪里度蜜月都要父母来安排,甚至是资助,有了孩子,还需要父母帮忙来带孩子,这并不是真正的独立。所以我们现实生活中大多数人都做不到独立,因为好像我们总是需要父母的帮助。我们跟父母住在一起,并不是真的要照顾他们,而是还需要他们的照顾。从这个层次上来说,大多数人在经济和事务上都没有脱离独立,更不要说为自己的人生负责。

想起父母那一辈,他们是真的早早独立了,父母那一辈的上一代一般都是务农,没有什么经济支撑,所以一切都得靠我们的父母自己闯荡。所以小时候,我们曾过过不少颠沛流离的日子。我记得小时候,父母都远离老家,在一个新的地方打拼出一片天地,在这片天地里盖了房子,找了工作。姥姥家孩子多,顾不上看我,妈妈也舍不得把我一个人扔姥姥家,爷爷奶奶身体又不好也没人能看我,父母因为工作两地分居了挺长一段时间,我就在两地来回奔波,不过还好,不是爸爸带就是妈妈带,比被送到千里之外的弟弟幸福多了。虽然那是一段相当艰苦的岁月,但是可以肯定的说,他们是独立的,给我们也树立了独立的榜样,他们在自己生活的土壤上进行耕种,所有获得的都是自己独立奋斗出来的。这个角度上,他们也真正为自己的人生做了选择,并承担了选择付出的代价。

大概因为他们从小的独立,我也深受影响,从中学到大学,再到研究生、找工作,一步一步,远在千里之外的我都独立做决定,但是那么多年,我并没有真正独立,至少在妈妈去世之前,一直到我工作初期,我经济上都没有完全独立,读书时且不用说了,工作一开始我也需要家里的赞助才能活下去,而且对于工作迷茫多于坚定,在妈妈的催促下复习考试也是心有不甘,各种原因并没有为自己人生负责的能力。直到妈妈的去世,我一下子变了一个人。因为那个支撑我的天地没有了,所有的一切都得我来做决定,甚至连爸爸相亲的对象,他都会跟我商量好坏,我似乎成为家庭的顶梁柱,我才发现独立的人生有多难。不管有多难,我做了让我痛苦好几年的分手决定,不管有多难,我买了人生的第一套房,不管有多难,我开始了争分夺秒的复习和备考。。。现在看来,那真是一段人生开挂的日子,可是那时候只是觉得难。太难了,太苦了,苦到睡觉时都要湿掉半个枕头,累到上了公交车就会睡着。可是那段苦难岁月熬过来,却成就了别有洞天的开阔。真的庆幸和感激,感谢自己没有在那段岁月里一直消沉下去,反而顶着痛苦熬了出来,不然哪有现在的岁月精好。

现在我们的日子独立吗?当然不独立。跟公婆一起生活,需要他们帮忙带孩子。我知道先生总是希望我能留到市局到时候搬去通州。通州离他上班的地方更远了,但是那里却意味着真正的独立,我们有了自己独立的住房,独立的生活,父母愿意一起住我们可以照顾,不愿意他们随时都可以过自己的生活,不用被束缚。我相信他向往那样的独立。虽然那样的独立以他每日往返50公里的通勤生活为代价。可是什么是不用付出代价的呢?

在感到安逸的时候,好好反省一下,因为那安逸里一定会藏着让你日后后悔的东西。如果回到十年前,我一定会这么劝那时的自己。前男友那会已经定下工作,而我抽到奥运会足球赛门票,等待毕业,一切美好的不像话。太安逸的生活让我对即将到来的司法考试松懈了又松懈。真想回到十年前,跟自己好好叮嘱,抓住这唯一的一次机会,一次通过多好啊。这可以为后来的多项工作做下铺垫。可是我只顾享受恋爱的卿卿我我,痛苦与纠结,错失了最好的时机。用在现在的生活上,我经常劝告自己,给孩子做启蒙累吗?繁琐吗?当然繁琐,要听课备课,准备一堆东西,挑战自己的舒适区,多少年前自己都没学会的东西,现在要学了来教孩子,这当然是挑战。要放弃吗?我不敢了。我知道08年贪享的代价了。所以现在的难、累,我得迎头而上,因为我现在的难和累,不仅仅会省去未来辅导孩子的痛苦和纠结,还可能让孩子真正做到独立学习,从而带来一个不一样的人生。所以我必须承担现在的繁琐、挑战。那是孩子光明未来的代价。

独立,多么美好又饱含汗水的字眼,难吗?有多困难就会有多值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读程题 考点:作用域变量个静态变量 变量的作用域 变量的作用域就是变量的生效的范围,大部分PHP变量只有一个单...
    陈智涛阅读 696评论 0 0
  • 健康养生 核桃仁 核桃仁富含维生素E,能抗氧化、防衰老。核桃中所含的不饱和脂肪酸,能降低胆固醇,防止血管硬化,有效...
    31abff59e3bb阅读 215评论 0 0
  • 烟鬟雾髻不散的山水气中,渡过细草微风两岸,江头潮已平。
    香皂与长帆阅读 351评论 1 5
  • 《梅岭雪》 卷峭岭南千尺雪,冰梢冻蕊抱香开。 平沙无迹人踪灭,苍宇来痕一径裁。 应了三生两情悦,孕得世世笔难栽。 ...
    寒山艸木阅读 786评论 4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