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有价值的人生

你的时间有限,所以不要为别人而活;不要被教条所限,不要活在别人的观念里;不要让别人的意见左右自己内心的声音。最重要的是,勇敢地去追随自己的心灵与直觉。只有自己的心灵和直觉才知道你自己的真实想法。其他一切都是次要的。                                                                         -乔布斯


从去年的十一月份,我突然感觉自己进入了一个隧道。

进入这个隧道后,其中最大的感受就是人生如此妙不可言。

过去内心五脏六腑的症状一点点修复,例如抑郁、难过、空洞、迷茫、兴奋(时常兴奋也不是生活的正常状态)。

进入这个隧道如同进入了时空的另一个频道,还有一种无法形容说不出的感受,因为每当看到周围的朋友活在我过去的状态而受苦困惑的时候,我常常不知道如何劝他们。

是告诉他不要重名利?告诉赚钱不是生活唯一的目标?告诉他应该以梦为马到处流浪?告诉他把时间浪费在美好事物上真的很美好?

都有些苍白的泛泛而谈,因为我也不过是一个刚刚喝到一口山泉的孩子,正在飞速的用这甜美的山泉洗涤着灵魂,进行着重生,还无法用语言精准的总结描述。

常常我说的最多的是,请用精神战胜物质。

这两天看了一本书。

《向死而生-我修的死亡学分》-李开复。

用了一个晚上一个清晨,一口气看完。

内容简单,描述直接,真实坦露。

这不是心灵鸡汤,也不是开复老师一往的成功学励志文章,这是一本有关生命的意义的书,这是一本有关人生价值的书。

看完立即推荐给了两个人,一个是仕途光明的一位“官”人,每天工作十四个小时的人,一开会就成就感飙升的人,被生活的鞭子抽着赶路的人。(有时候我真想替他写份辞职报告书)

推荐的另一位是一个姑娘家家,在自媒体已就小有成就却觉得仍然得到太少,倍感压力的人。

经历了许多以后才发现。

人生应该有追而无求。

怎么样的人生才是没有遗憾的人生?

拥有健康、创造难忘时刻、尽力做好自己、不必改变世界、活在当下。

1、拥有健康。

健康是所有0前面的1,这个道理已经风行多年。

说来简单,其实很多人在生存、生活压力下,有时候真的是拿健康在换物质,难道不是吗?

前两天,有幸拜见了一位当地的一位教育大咖,当她从她的奔驰S600下来的时候,我还是吃了一惊,疲惫苍老,与二年前我见到她在讲台上神采奕奕的样子截然不同。

当她坐在那里在讲她的王国如何上市,未来如何规划的时候,我的内心其实全是担心,尤其听到她说,因为事业的扩张,她基本上天天晚上失眠的时候。

仿佛是吃不着葡萄说葡萄酸,这也是为何不能随便告诫他人的原因,因为毕竟她已经拥有世俗定义的成功,一个收入不及她百分之一的人去告诉她幸福是什么,在众人眼里一定是无厘头的。

佛说:“有求皆苦 无求乃乐”

其实在现实生活中有多少人活的是如此努力,在这个社会到处是鸡汤与鸡血,告诉你人生苦短,你一定要活出精彩,努力争取出人头地、不要落后!

而追逐名利的欲望在激发下,就会像一头野兽一样,霸占我们的灵魂,很容易让我们像机器似的超速运转,有名还要更有名,有钱还要更有钱。

我们都几乎忘记了,我们还是个孩子的时候,曾经最想做的是什么。

其实我们生命中的一切所愿,其实不应该用追求,而是吸引。

追求是私愿,从自我角度考虑,忽视了事物内在的微妙规律,所以常常事与愿违。吸引是完善自我、利他奉献出发,顺应了天理,皆大欢喜,我们应该花更多的时间,来挖掘自己内心深处真正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做什么样的事情,然后投入的去做就可以了。

做了自媒体,才发现,这些做自媒体的孩子们,每天晚上11:59做推送的大有人在。

自己亲自做了才知道,推完后,不断的去看阅读量,看到数字上升如同看存折数字变化,是一种习惯与欢喜。

原来这些人都是拿着熬夜去赚钱那些相对其他行业来说微薄的收入,仗着年轻的好身体,日复一日。

其实在对自己身体的管理中,我们应该有着长远的目光,三十岁的时候能够预测到自己五十岁的健康状况,五十岁的时候能够看到七十岁的蹒跚。

要知道你今天的所做所为是投资还是挥霍,只有你自己清楚。

就算以待时日,你可以达成目标,富可敌国,健康不在了,何用?

2、创造难忘时刻。

如果你现在做一场回忆,过往能够让你感到快乐的都是一些你活在当下的的小确幸。

你与你爱的人吃过世界上最好吃的烤鱼,你在旅行的路上看到过的晨阳,你在黄昏的阳光里被盛开的栀子花吸引的一瞬间……

享受那些人生中的小事吧。因为有一天,当你回头望,会发现它们一点也不小。

                           -Kurt Vonnegut

3、尽力做好自己

做好自己的前提是,你要知道你是谁,能做什么,在设立这个目标的依据是因为我喜欢,可以只与兴趣与美好有关,而无关报酬与物质,只要是正当的,你自己喜欢的。

因为你要坚信,在这个世界上,只要是正当的,你坚持的,任何的努力都是有价值有意义的,一定也会是有回报的。

例如你喜欢画画,那就把画画当成你的选择,可能开始不能给你很丰厚的回报,只要能够维持生存就好,因为你喜欢,有什么比你每天开心的投入更重要呢?

或许你做一份办公室文员,工资要比你坚持画画每个月多出几百块,可是你不开心,你觉得没有意义,何况这几百块到月底也不见得还在你手里。

所以选择做好自己,不违背初心是最重要的。

自我实现的最好的方法,就是不要被外界的价值观左右,竞逐别人的肯定的,而是打开自己,每一天,每一刻,都让自己像吸引蝴蝶的花内一样心情的绽放。

人生不过是个过程,如果暂时还能吃上饭,那就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吧,心灵的富足与喜悦远远大于你存折上的数字,更何况专有所长,必有回报,在未来,只要方向是正确的,我们也可以收获丰厚的回报的。

3、不必改变世界。

有的时候我们有烦恼真的是因为能力与欲望不成正比。

这么多年,我们被那些鸡血给打的,整个人就是膨胀的即将要炸掉的汽球,仿佛我们只要拼尽全力,就会成为下一个马云与李嘉城。

其实我们往往发现,在我们很努力很努力的表面,不过是藏着利欲熏心重重的欲望,不过我们有时候不愿意承认而已。

世俗的成功,很容易让我们自以为高人一等,殊不知这只是小聪明,也可以叫做世智辩聪。

4、活在当下,做最真实的自己。

在我们踏入这个社会的时候,我们很多生活、工作的思考模式是很容易受别人影响的,这个模式里面往往最缺少的恰恰就是自己真实的心声与想法。

所以我们常常活了大半辈子,是活在了别人的模式里,社会价值观如果太单一,就容易眩惑于媒体吹捧的功成名就或是金钱物质的表象。

再加上渴望鲜花与掌声的脆弱心理,让自己没有看清楚这一生想走什么样的路。

其实人的一生是为自己活的,要去实践自己心中独特的梦想,如果一个到今天还没有意识那是什么,那么就应该花一生的时间去追寻这件事是什么,然后找到之后,义无反顾的朝这个方向走去。

做自己,真的很重要,虽然通往做自己的路上可能会经历很多的痛,就象要扎破膨胀的汽球一样,虚幻的破灭会让你无所适从,但是请相信,最后的尘埃落定,你拥有的是如此清亮的内心与安宁。

无条件的爱来爱自己,无所畏惧的过日子。

这就是我认为的最好的人生。

借用前日朋友圈内容,送给你。

在这个夜晚。

喜欢就关注公众号kd-family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车站门口,我又看到了那一幕。 一只碗,裂出口子,残缺不全,黑乎乎的。旁边躺着的,是一位年岁已高的老人,脏兮兮的头发...
    侯玲玉阅读 308评论 3 5
  • 一直在追“猎场”,讲了亲情,友情,爱情,反映更多的是中国社交中的职场关系,隐晦神秘错综又复杂,步步紧逼,步步为营,...
    何无所求阅读 26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