嫁出去的女儿真的就是泼出去的水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几天微博上一条新闻《老人欲把180万拆迁款都给儿子》,宁波一九旬老太被女儿告上法庭。老太与丈夫在25年前建造一栋二层楼房,房产登记在丈夫名下。10年前丈夫去世,老人现居养老院。如今房产获180万补偿款。老太说:“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拆迁款应归儿子所有,女儿没有资格继承。”女儿认为楼房是父亲留下的房产,要求继60万。


这已经不知道是多少次看到这种新闻了,对于嫁出去的女儿,动辄就以“泼出去的水”的缘由将原本女儿所拥有的权益全部截断。

且不论这些骨子里“重男轻女”的人,对自己的亲生女儿是多么的冷酷无情,殊不知动不动“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的论调,其实并不是他们理解的意思呢?

古代姑娘出嫁的那一天,男方迎亲的队伍来到女方家里迎娶新娘,女方的母亲给自己即将出门的女儿沐浴更衣,等到女儿上了男方的轿子,然后要用一盆水洒到轿子后面,表示自己的女儿是清白之身,如果男方不认可的话,后悔还来得及,这才是“嫁出去的女儿泼出的水”的水真正来历。可是后来却被用来形容嫁出去的女儿,好像就不再是父母的孩子一样,如同没土没根的浮云,在夫家被当成外人,娘家被当成泼出去的水。

因为是泼出去的水,所以,父母的遗产没有继承权。而有时候,女孩被当成换婚的牺牲品,用她们一生的命运去换取家里兄弟的婚姻。


小满是村东头吴叔的儿媳,十几年前,小满跟吴叔的女儿互相交换,吴叔的女儿成了小满的嫂子,小满成了自家嫂子的弟媳妇。吴叔家境宽裕,可是小满自从嫁过来就没有笑过,因为她的丈夫是个弱智。而小满出嫁前,有一个恋人,两人是初中同学,后来又一起南下打工。如果不是换婚,小满本可以有圆满的婚姻。

记得出嫁前,她的母亲很语重心长地说:“满啊,妈也知道苦了你了,可是谁让我们试女人呢?你哥哥马上就要三十了,好不容易说了这门亲,人家说了,只要你同意嫁过去,他们家不要我们一分钱财礼,还会给你嫂子三倍的嫁妆,你哥哥到时也就不用愁了。你看他们家条件好,也就一个儿子,虽然傻吧,但是,你嫁过去就能当家啊,以后家里所有家当不都是你一个人的了?”

小满想过跟恋人私奔,可是,说起来容易,难道真的就可以弃双方的父母于不顾吗?更可何况人家男孩多无辜啊,怎么能把人家一家都牵扯进来呢?罢了,不就是出嫁吗?那就嫁吧。

于是,才满二十的水灵灵的小满成了一个傻子的媳妇。

小满嫁过来两年,生了一个儿子,原以为有了指望,可是儿子长到两岁了,还不会说话,有时看着一样东西,眼睛里白的多,黑的少,跟他那个智障的爹有八分相似。带到医院一看,遗传性弱智!

小满崩溃了!

好几天,小满抱着痴儿,不吃不喝,那眼神里流露出来的绝望,真的让人无法直视!

小满要求离婚,可是吴叔一家还没说什么,娘家亲爹先暴跳如雷:“小满,我告诉你,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如果你敢离婚,我从此不会让你进家门,我也没有那个老脸见你嫂子。”

而亲娘,又是一副言未出,泪先流的样子:“满啊,妈知道你为难,可是怎么办呢?孩子虽然是弱智,可也是你肚子里掉下来的肉啊,你离婚了,孩子怎么办?你爹是肯定不会让你们母子进家门的,再说了,你带着一个傻儿将来还怎么嫁人?娘家也不可能一直养着你啊!孩子,认命吧!”

可是,这一次,小满没有认命,在一个深夜离家出走,从此没了音信。


我们无法谴责小满的狠心,因为没有一个人有那么大的勇气,同时智障的丈夫和儿子,每天睁开眼睛一看,都是他们面无表情的白眼或是自己傻乎乎的大笑。而她的离开,让同情她命运的人终于松了一口气。

小满不是命该如此,而是,作为父母眼里注定是“泼出去的水”,也要把这盆水泼的水花四溅,给家族带来最大的好处,父母以一个女儿的终身换来了儿子的圆满。


二十多年前,我的高中同学,一个爱笑的女孩,也因为无法改变“泼出去的水”的命运,而从此天人两隔。如今回想起她来,除了她温婉的性子,和煦的笑容,还有她早已长满青草的黄土堆。

她叫招弟,一看这个名字,就可以知道她在父母的地位。没错,她是家中的第二个孩子,准确的说,是第二个女儿,父母希望以取名“招弟”,可以给家里带来一个男丁。而事实上,她确实有一个弟弟。

因为是排行老二,又是女孩,父母对她总是忽视多余关注。于是她希望努力读书,可以改变自己从小就不受重视的命运。

然而,造化弄人,那年高考失利,她落榜了。

她央求父母再给她一次机会,让她再复读一年,只一年。

然而父母拒绝了,他们的理由是,家里已经给她相好了一门亲,对方家里特别好,如果她继续复读,男方肯定不会白等一年,那么好的人家,不愁找不到媳妇。而复读说到底是一场赌博,失败和成功各占一半。然而谁都无法知道哪一半会占据上风。而好亲事不是常有的,万一复读一年高考再失败,那不是两头落空?

而妈妈最后说:“招弟,爸妈不是不让你读书,而是女人最终都是要嫁人的,与其去争一个完全不知道的未来,还不如抓住眼前的机会。再说了,你弟弟也马上高中了,我们供你们姐弟俩读书,也很吃力的,你不为自己想想,也要为我们想想吧。”

于是,在那年,考上大学的去了更远的地方,没有考上大学再次走进课堂为来年而战,只有招弟,她做了新嫁娘。心里不遗憾是不可能的,但是想到父母说的,或许嫁人也不是最差的选择。

招弟前几年还是幸福的,夫家是做生意的,县城有很多店铺,丈夫对她体贴入微,没有富裕人家孩子的纨绔和胡作非为,一心一意打理生意,一心一意对招弟好。招弟不用下地干活,也不用打理家族生意,她的主要任务就是为夫家尽快生下孩子。

然而,招弟的一切幸福从第三个孩子流产后嘎然而止。是的,她怀了三个,然后又流产了三个。对于有钱人家来说,能够容忍儿媳妇接连流掉几个孩子的极限已经到了。于是,平时对她关怀备至的丈夫从此看到就长吁短叹,而婆婆就更加直接,每天指桑骂槐,招弟从此没了笑容。

她跟妈妈说,要不然离婚吧,也不能耽搁人家吧。

妈妈劝说,再忍忍吧,也是你自己不争气,不能怪人家心里不痛快。你爸也不会同意的。再说了,你弟弟考上大学了,都靠女婿这几年的帮衬,如果你离婚了,人家凭什么帮我们呀!

招弟不再说话。

有一天,招弟精神一恍惚,拿着的饭碗掉下地下,瞬间饭碗碎片一地。婆婆破口大骂:“真是晦气,怪不得连孩子都生不下来,连碗都拿不住。我们家也真是倒霉,娶了这么一个扫把星,生不了就自己走啊,也别耽误我抱孙子啊!”

而坐在一旁的丈夫一言不发。

招弟默默地进了房门。

第二天,传来了她的死讯。她是自杀的,喝了农药。


而多少女子因为一句“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改变了一生的命运,很多甚至连生下来的权利都被剥夺。

以前一个同事,她说家乡重男轻女风气盛行。她的亲姑母,因为第一个孩子是女儿,想生个儿子。于是怀第二胎的时候去算命,人家跟她说又是一个女儿,姑母不顾已是六个月成型的胎儿的性命,跑去医院要做人流,被同事的奶奶闻讯阻止,因而姑母把亲娘恨得咬牙切齿。可是生下来的孩子却是儿子。

这样的故事很多。


在高呼“男女平等”的现代,其实很难实现真正的男女平等,只希望父母能够给你的女儿一个同等的生存权利,同等的婚姻幸福权利,同等的受父母关注的权利,同等的继承权利,因为女儿也是每一个母亲身上掉下来的肉,她们的出生不比男孩容易,生活更不比男孩容易,如果父母都不疼她们,谁又会在乎她们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村里有个女儿阿莲,嫁到一个偏远的小山村里去了,那是一个很落后的穷苦山村,据说...
    胖小溜阅读 580评论 2 4
  • 昨天看到网上一个分析的文章他是交互设计师写的文章洋洋洒洒一大堆其实UI本来就没啥,就是交互啊,才知道自己面试UI为...
    织雪纱奈阅读 266评论 0 0
  • 芹菜是我们日常家庭中经常使用的蔬菜,是一种脆嫩而别有风味的香辛蔬菜,不仅是家常蔬菜中的上乘之品,而且是治疗高...
    woooooo阅读 82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