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你一到办公室就坐立不安?这几点让你轻松应对工作

不知道,刚开始工作的你,或是以前刚开始工作的你,步入职场时,工作遭受到委屈,被同事排挤,甚至不自信,老板不重用你。每天觉得很累,心累疲惫,但是呢却不知道如何改变,于是想着也许换个工作环境就好了,结果到了另外一个工作环境,还是一样,循环往复,工作几年了还是没有一点成绩,陷入一种迷茫的状态。

这些都让你陷入了职场焦虑,为啥会陷入职场焦虑呢?原因有以下几个


图片发自简书App



首先在意别人的看法

为什么会在意别人的看法的呢?是因为自我价值感太低。

自我价值感到底是什么东西呢?简单的来说就是对自我的一种肯定。

自我价值感的高低,并非取决于一个人外在表现的是强势还是弱势,它指的是一个人内在的自我认可程度。

比如你说话时声音很小,总是怯生生的,说话时也不敢直视别人的眼睛。

他说话声音很大,和人交谈时总是直直地盯着对方,喜欢打断他人的谈话;一旦有人对自己有不同意见,便会启动撕逼模式,得理不饶人。“你”跟“他”都是自我价值低。

还有比如我们新人刚踏入职场的时候,别人对我们爱答不理,但又没有办法用业绩证明自己,因此也会觉得就是自我价值感太低。

像自我价值感太低的人,会觉得自己很差一无是处,喜欢否定自己,不相信自己。将自己的价值建立在别人身上,觉得别人的决定永远是对的。

其次就是急于求成

在工作中,人们习惯性会去比较。如果看到别人取得很大的成就,年纪轻轻就月收入好几万,我们就会焦虑。为什么不是我,于是会走捷径,想办法去获得自己想要的一切。

最后就是懂的太少,想的太多

在工作,什么阶段会出现迷茫?就是开始觉得没什么东西可以学的时候,每一天重复一样的工作,跟机器人没什么区别,于是慢慢陷入一种焦虑状态,对自己的工作产生一种怀疑,一天工作下来非常疲惫。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我们应该怎么面对这种焦虑,让我们轻松面对工作?

一、提高自我价值感

前面提到自我价值感是对自我的一种肯定。当你在工作当中肯定自己,正面去认识自己,一天工作下来都不觉得累。

那该怎么去提升自我价值、有存在感呢?

首先比如刚步入职场的新人可以帮老同事早上可以带一份早餐,让别人知道你对他的一种关心。或者在工作中顺便帮同事拿快递、还有帮忙打印资料、或者主动去承担一些比较复杂的工作,从这些细节上,可以看出来你作为新人虽然刚来不懂,但是你积极主动,那么也会在这个工作环境中获得一份存在感。

其次就是言出必行

“言出必行”意思是说:说过的话一定要去做出来。自己答应过的事,别人尽可放心,因为自己一定完成。就算是答应自己的事也一样对待。这里有两点要注意:

第一,就算自己控制不了的,仍属自己的责任,因为那仍是自己人生的一部分。例如本来答应同事今天完成报表明天给他,结果当天晚上有事,没有及时完成,导致同事被上司批评的一顿,还扣了奖金。

第二,没有把握的事不要做出承诺。严格奉行“言出必行”的即时效果就是不会随便答应别人什么事。这样,为了能够脱身而随口答应的,为了心软或冲动承诺的事情,都会快速地减少。

这不仅在为别人建立起自己的价值,也是帮助自己提升对自我的认可。

二,改变认知做情绪的主人

很多时候,我们会被情绪带着走,让自己无法静下来来工作,也使工作效率非常低。所以我们要改变对事情的认知,掌握自己的情绪,而不是被情绪控制。

在心理学上有个ABC理论:

A-:是指外部的刺激,诱发性的事件,比如上面领导突然的批评、别人的嘲笑、或者是很难以接受的结果等负面的压力。

B-:是指思维方式,你是用什么样的思维方式去解读上面的行为。

C-:是指你通过自己的思维方式作出的情绪反应和行为。

这个理论告诉了我们改变情绪的,不是事件本身而是我们对事件的看法。

比如今天早上起晚了,发现离上班时间还有一个小时,洗簌换衣服,化妆,还有坐车正常就要一个半小时现在到公司肯定迟到。一路过来非常着急,好不容易到了公司,结果被领导碰上了,被批评了一顿。心情十分不好,也影响工作。事件A是起晚了我迟到了,B是我知道我起晚了要赶紧去公司不然就被扣工资挨骂了,C是被领导批评心情不好,很多时候因为事件A诱发了我们对该事件的认知,所以产生的情绪。影响情绪的不是事件本身,而是我们对事件的看法。

那么如果,在遇到迟到了的情况我们不是想着等一下要扣工资,领导批评而是思考今天起晚是因为闹钟没响还是昨天太晚睡了,从而去解决问题,下次是不是就不会在起晚了。那么我们的心情就会有不一样的感觉。也许你还会觉得自己很棒,解决了一个小小难题。

所以这个理论告诉了我们,事件本身不会影响我们,而是我们对这件事情的看法才导致了我们情绪的变化。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不间断学习、发展自己的兴趣

学习是第一生产力,如果在工作当中出现了瓶颈,你的工龄到了,但是你的能力没上,所以一直都没能升职。在业余的时间一定要去学习充实自己。

那么要学什么呢?

首先从自己最感兴趣的事情学起,每一个人的兴趣爱好不同,有的人喜欢摄影、有的人喜欢画画,还有人喜欢写作等等。那有些人就是当它来娱乐而已,而有的人就可以将自己的兴趣发展成副业,让自己在享受工作的同时,也有一份收入,简直是一举两得。

其次是学习演讲能力

一个成功的企业家一定是个超级演说家。比如像马云身价过亿,而他在各个国家分享的东西,很多都成为了金句,成为了我们学习的榜样。演讲不仅可以锻炼口才与在舞台上的随机应变能力,它可以使我们的思维也变得十分清晰,做事也会更加有条理。

最后是学习人际沟通

人与人之间的相处很简单,就是价值观一致的人一般都可以成为很好的朋友。不管在想法还是做事方面心都是在一起的。想要拥有良好的人际关系,首先你三观要正;其次是要通人性,要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时常为同事排忧解难。最后一点是要以身作则,你想让同事帮忙,平时就要热情去帮助,你自己有做好,那么别人也愿意去帮助你。

工作焦虑是每人个都会出现的问题,那么希望这些方法可以让缓解焦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三洞桥后十里溪,小河汨汨浅水淅。 灯火摇曳光影碎,秋风残月流萤稀。 万米沟壑防空洞,千家悲悯声声泣。 何时洞天现天...
    钟离春秋ZLCQ阅读 195评论 0 1
  • 父母语: 来吧,让我承受着! 嘲笑我不如你富有吧! 但你无视不了我肩上的责任, 一头挑着儿女,一头顾着老人。 我的...
    贰拾一_阅读 369评论 14 12
  • 方正定睛一看,才发现所谓的异样,原来只是一只蚰蜒正快速地在镜子上游走,蚰蜒这种动物特别喜欢潮湿阴暗的环境,所以厨房...
    长白居士阅读 35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