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曾经干过的那些疯狂的事

前一段时间坐动车去旅行。在站台等车,忽然听到一号车厢方向传来一阵骚动声,伴着女人的尖叫声,接着一阵高声呵斥。显然那呵斥声是站台服务员发出的。

“发生了什么事?”

我一只脚踩在站台黄线边缘上,好奇地探出头,向一号箱方向张望。站台下一个男人伸出右手臂,递给站台上另一个男人。站台上的男人双手拽住台下那只手,使劲往后拖。人群发出的尖叫,一定是他们感到了危险越来越逼近,动车离站台越来越近了。千钧一发之时,站台下的人终于被拖上站台。几十秒钟的功夫,动车带着呼啸声、刹车声,威武的从候车人的身边滑过。在站台标注的位置停住。

“不知道哪位冒失鬼掉下了站台?这种事以后会让人心理留下阴影的。”我在那自言自语。

“不是掉下去的,是从对面站台上跳下,奔到我们这个站台来的!”另一位乘客赶紧纠正。

“还有这种不要命的人!作废一张车票,才53元,而生命仅值53元吗?真有这样疯狂的人?”我心理一边嘀咕,一边排队上车。

乘坐高铁、动车禁止吸烟。走进车厢,广播会多次提醒旅客,列车禁止吸烟,吸烟者罚款500~2000元!

前不久,看到一则报道:有个女乘客乘坐高铁,烟瘾上来了,自作聪明,以为躲进厕所里吸烟,不会被发现。谁知,微弱的烟雾触发了列车烟雾报警系统,列车紧急制动,停车。以致这辆列车在途中停留半个小时。这位女乘客被处以2000元罚款,还被列入黑名单,禁乘高铁飞机半年。

坐在列车上,看着窗外的景物一闪而过,像被一双巨大的手,在列车后方将景物拉去,景物立即成为一道绿色的光影。这触发了我记忆的按钮,使我想起了2005年的暑假里发生的一件事。

那年的八月,我和邵阳、益阳的财务经理被湖南分公司派往总部财务部,在大连举办的为期一周的学习。趁此机会,我们仨决定往返途中沿途游玩一番。

邵阳的财务经理带着老婆孩子,我带着孩子,益阳的财务经理只身一人,两男两女四个大人,两个孩子(一个6岁、一个8岁),六人从长沙玩到北京。在北京停留了三天再到大连。在大连停留7天后,乘飞机到青岛。在青岛停留三天后,乘火车前往河南郑州。

就在青岛开往郑州的列车上,我们一行四人干了一件疯狂的事。

那时火车没有提速,从青岛到郑州要两天一晚,20多个小时。火车速度很慢,时间过得也很慢。那时,市面上还没有销售智能手机,没什么可看、可玩的。常年忙于工作,拉家常能力也被逐渐弱化。没办法,为消磨时间,我们四个人挤在小小的空间里玩扑克牌。

一对夫妻对战我和益阳的同事。为增添打牌的趣味性,实行了小小的惩罚。下庄不付钱,坐庄才给钱。坐一庄,输方付给赢方才5元钱一庄。连续坐庄不容易,要遇手气好,有一手好牌,更重要的是玩牌技术要高。玩牌技术不好,一手好牌也会输。牌不好,但玩牌技术高,也有胜算的可能。

我们才玩几局牌,不到半个小时,还没得出输赢,没付钱,只是嘴里说说赢了这局,我们就能赢5元钱了。赢了几元钱,可以解决一盒盒饭钱了。我们边玩,边嘻嘻哈哈的说笑。

这时过来两名警察,在走道口围观了几分钟,然后,指着两位男士说,你们俩跟我们走一趟。两个同事不知发生了什么事,老老实实的跟着警察走了。

一个多小时过去了,还不见他俩回来,我和邵阳同事的老婆赶紧一个车厢一个车厢的找过去。走到软卧车厢尽头,看到一间卧铺间里,两个同事坐在两名警察的对面。我们站在车厢外,将耳朵贴在门上,偷听里面说些什么?听见两名警察在教导:“你们在车厢聚众赌博,这不仅影响了其他旅客休息,也扰乱了社会治安,造成了非常不好的影响。你们说是不是?”

“是,是,是”两名同事齐声连声说了三个“是”。他们恭恭敬敬的低着头,像犯错的孩子,听他们训导。两个警察说说停停,断断续续的训了很久,一直没有要结束谈话,放他们走的意思。

他们这是要干嘛?

我们聚众赌博?影响了其他旅客休息?破坏社会治安?这大白天的,又不是晚上,怎么影响到其他旅客休息了?我们四个人玩牌,除了两个小孩坐在身边,没有其他人在这间卧铺坐着,哪有聚众赌博了?我们只是娱乐了一下,又没有犯罪,为什么要将两个男人软禁,不放人?

我们两个女人不服,跑到列车长室,找列车长理论。

问列车长:“在列车上,我们坐车时间太漫长,闲着无聊,两家人坐在一起娱乐娱乐,为何定性为聚众赌博?你们定性赌博是依据哪项规章制度?能不能让我们明白,我们到底违反了哪一条哪一款?希望列车长给我们说说,也好让我们以后能遵守这些规章制度。”

列车长问我们:“你们赌钱了吗?”

“我们确实定了规矩,来点小小惩罚。很小,下庄赢牌不给钱,坐一庄才每人给5元。我们才玩几局牌,不到半个小时,都没输赢,还没掏钱呢!”

“你们那也算赌了钱,赌了钱就算赌博!列车上不允许赌博!”列车长强调只要赌了钱就算是赌博,多大金额就算赌博没有界限吗?

“这样定义也太牵强了吧?那好,既然这样,列车上不允许赌博,你们可以现场制止,批评教育我们。如果我们不听劝阻,仍然赌博,你们可以请我们的人过去单独谈话。为什么两名警察二话没说,就把我们的人叫走了?我们是旅客,有权知道我们的行为触犯了哪条规章制度?请列车长将相关规章制度拿给我们学习学习?”

我坚持要看列车治安管理处罚条例,列车长答应给我们去找,要我们先回自己车厢去等。

又过了半个多小时,两个男人被放出来了。我们没有等到列车长过来,却等来了两位男同胞。我想,应该是列车长找两位警察协商后的结果。他们两个人垂头丧气走进车厢,一声不吭,爬上中铺,躺下闷头睡觉去了。

我们问他们发生了什么事?他们只说一句话,他们身上的钱全部被搜走了。

被搜身了?不,确切地说是被要求,将自己把身上的现金全部掏出来。其中邵阳同事身上600元,益阳同事身上900元,这是他们身上仅剩的现金,全部被没收!

原来如此!他们被软禁,两个多小时被限制人身自由,就是想从他俩身上搜刮到现金!

这下我们两位女同志可气愤了。拿出纸笔写联名信,找同车箱其他乘客签名,证明我们不是赌博,也没有影响他们休息。当我们把相关情况跟旅客同胞说清楚后,他们觉得两位警察没按规矩执法。既然桌面上都没摆放现金,就凭你们嘴里说的要赢钱,就断定你们赌博,实事依据不足,这样执法不合理。假如确实是在打牌赌博,桌面金额不大,可以现场制止,以批评教育为主。如果赌博金额较大,每次输赢上百元,这样算是赌博了。和谐社会,安全执法,可以先批评教育,以观后效。如果不听劝阻,执意赌博的,可以开出罚单,处以罚款,而不是没收你们身上所有的现金。

呵,我们这节车厢的旅客还能这样侃侃而谈,几句话说得全厢人心服口服。大家都积极响应,支持我们找警察要回现金,纷纷跑过来给我们签名。大家知道,身上没钱了,还有这么远的路程,一家人吃什么、喝什么呀?

我们怀揣着饱含车厢旅客们热心的联名信,满怀着希望的去找警察沟通,把联名信递给他们看,告诉他们,我们不是赌博,我们只是娱乐,希望他们把我们的路费退还给我们。可是,他们并不理睬我们,不管我们说什么,就是不作声,两眼望着窗外。

我们真气坏了。还有这样不讲理的警察!这分明是在抢老百姓的钱嘛!

没有办法,我们又跑去再找列车长。把联名信递给列车长看。并质问列车长:“你们凭什么软禁两个男人?又凭什么把两位男人身上仅有的现金给搜走?那是我们两家人全部的路费与伙食费!我们到底违反了哪些规章制度?警察执法是依据哪一项法律制度执行的?”

我们坚决要列车长给出合理解释。

列车长终究没能给我们做出合理解释,也没有拿出任何制度,让我们诚服。但他给我们提供了一条很有用的信息:那两个警察属于某省铁路公安部门的人,他们在列车上执法。警察与列车服务人员属两个不同的部门,警察执法,列车长管不了。

既然管不了,作为列车长应该存有这些相关部门直接领导的电话呀。我们要求列车长提供某铁路公安部门领导的电话。列车长无可奈何,也许可能没有想到,两个女人能干出多大的事,真把某铁路公安局领导的电话给了我们。

我们手里拿着某铁路公安部门领导的电话,跑到软卧车厢,走进两个警察的软卧间,当着他俩的面,二话没说,就给这个领导打电话。

电话果然接通了,对方很客气,我也客客气气的把我们在车厢如何娱乐玩牌,玩牌时长,同厢旅客的联名信,以及两位男同胞被软禁两个多小时,最后还被要求将身上仅剩的1500元没收的情况,一一跟领导作了汇报。然后,我请教领导:“请问,我们到底触犯了哪些法律规定?哪条规章制度?该接受怎样的处罚?你们是执法部门,是懂法的。我们是普通老百姓,虽然不懂法律,但希望领导给我们明确指示?以示警察公正执法,我们也清楚自己的行为应该承担怎样的法律责任?如果我们的行为没有触犯了法律,也不构成赌博,你们这样的处罚我们不能接受!请你们退还被没收的现金,那是我们身上仅剩的路费兼生活费。我们一行大人小孩六个人没钱吃饭,没钱回家了,就只能跑到你们局里去讨个说法了!”

同时,我还进一步向领导强调:我们是湖南来的,湖南人是很讲道理的,胆儿大,不招事,不惹事,但也不会怕事。这件事我们必须要个正确的处理结果。

领导听了,停顿了几秒钟,对我说:“等我了解了解情况,我再回复你们。”“领导,您要了解情况是吗?请您等一下。”我将手机递给其中一个说话很霸气的警员,要他接听电话。那个警察接过手机,走到走廊上,不知道说了些什么?几分钟后,他回到房间,要另外一个警察将1500元退还给了我们。

一场博弈以我们的胜利告终。

也许是年纪大了,时隔十四年,此事,现在想来,我觉得当时做法真有些不妥。

不妥之一:在公共场所,不应打牌,不能为了自己快乐,而忽略他人感受。后来身上现金被警察没收后,我们不应叨扰同厢旅客,让他们了解情况,与我们同仇敌忾,签联名信,搅和其中,把事情搞得更复杂了。毕竟警察是保障我们旅行的安全卫士,不是我们的敌人。

不妥之二:我们与列车上警察之间的纠纷可以找列车长协商调解,不应直接叨扰警察的上级领导。这样会让两位警察在领导面前造成不好印象。

不妥之三:在警察找两位同事谈话之时,我们两位女同胞应积极参与其中,向他们充分说明情况,以求警察理解并通融处理。带有抵触情绪不沟通,不交流,往往容易造成更大误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