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就是去排号机打卡,然后一个个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六月一号那天我记得很清楚,乐山空气差得来连鼻屎球的味道都变得陌生,平白添了尾气的味道。

晚上下了班,坐上朋友的车去赴一个饭约,也许是惦记着马上就会有的大餐,车上的几个人都显得有点点亢奋。

男人聚在一起是不会说正经事的,大家一边争相歌颂饭局主人的高风亮节,一边用最下流粗鄙的词汇讲段子,特别是开车的师傅,满嘴人体器官,看得出来,他寂寞了——只有寂寞的人,才会图嘴巴上的快感。

饭局很简单,无非是幸会幸会久仰久仰,拱了手道别,师傅又开车送哥几个各自回家。

回去的路上,同车的人走完了,开车师傅问我,那个人会不会来;他说转眼就半年,但为什么感觉却仍然在昨天;大家离了婚或者丧了偶,经历过大多数普通人未曾经历过的情感痛苦以后仍对明天抱有希望时,装作不经意的问,“那接下来,还要不要再等会儿?”

不断的期望又失望,让你逐渐变得没有信心,你索性假装自己不再去在乎,但是内心深处还是想知道,到底有没有对的那个人?

我的答案是,一定有,不仅有,而且不止一个,有一大堆人,起码成百上千个和你登对的人。我的意思是,那个你认为“我生下来时丢掉的另一半”,这世上太多太多了。

但大多数情况下,你不可能周游世界把他们认识遍,只能在寥寥身边选一个自以为对的,然后在未来某个长夜里辗转叹息。

可是你好烦,你就算知道了这些仍然会接着问,那我多久会等到那个对的人?

2

这个问题我也问过自己,在我经历过的那段令人绝望的、以为经此一别永生难逢的小学恋情时。

那个时候我还没被喂蜂王浆,身材也没因为激素而发胖,一个标准的匀称、乖巧、早熟的大院男孩儿。

我9岁的时候以为遇到了一生所爱,然后很快,因为分班转校等原因,一生所爱们一个个离我而去。

谁说少年不知愁滋味?我读书时除了打啵没做过,做遍了一个情欲少男所有该做的事情。

不要想歪了。

经历了痛苦让我的想法符合逻辑:为什么我一直没能遇见一个喜欢自己的人?

为什么我喜欢过的人,一个都没能留下?

这个问题我没办法跟任何人讲,我爹妈知道会打断我的腿,我的二傻子同学们在90年意大利世界杯期间正忙着彼此册封谁是乐山马拉多纳,而我的爱人们,她们可能丝毫不知道男孩儿的内心涟漪。

晚上躺在不开灯的房间里,我也会想,有生之年。我究竟还能不能遇见一个对的人?

3

傻爆了对不对?9岁的男孩儿连做爱的身体资本都没有,就已经开始成天处心积虑的考虑爱的事情。

如果你也这么想。

理想三旬

陈鸿宇 - 浓烟下的诗歌电台

那么,在我的大脑被油腻的肥肠堵住缓过劲来以后我会斩钉截铁的告诉你:

你需要爱,所以你别无选择,只有爱,能让你的生活变得更向上。

虽然“爱”这个单词被人提起过可能上万亿次,被无数的电影电视剧来演绎,被放在显微镜下解剖出万种可能,但落到自身时,你觉得三十好几已经不用再提。

其实我吧,在后来这若干年,也呼哧呼哧爬过几座山,也不信邪尝过海水的味道,见识了一些人情世故,亲历了几次悲喜无常。

这些东西构成了我的三观,让我以为,有那么多的你——可能单身若干年终日与右手为伍;可能发现当初的选择不过是一场冲动如今妻离子散;可能家庭美满儿女双全但却心有旁骛。也可能,如今躺在多年以后籍籍无名的某人的怀。

那么多的可能唯独缺少大团圆的结局,因为很不巧,往往坏的、还没圆满的东西,才是现实。人性贪婪又懦弱,一方面冀怀希望,一方面又躺在得过且过的感情沙发上坐吃山空。

所以当你

被一掌击中在醒不来的黑夜里;

被一箭射落在爬不出的深渊里;

被一脚踢落在浮不出的漩涡里;

从满怀积极力量的梦境里醒来会发现,可可猫你还在灌鸡汤,说“只要等,那个对的人就会来。”

真这样,那就是中彩票了。

少年的魂魄正在冷却,奔四的哥白尼很难再像数年前那样,准备好自己满身的炽烈,随时祭祀那些叵测的未来和挚爱。

4

你知道,读书的时候没什么压力,只要对于明天没有要求,那考考试就像旅游。多余的精力,就自然而然发泄在糟蹋姑娘这件事上。

一个院儿里出来的崽,放暑假的时候就把各自的女友带回来,床自然是分开睡的,但到了晚上吆三喝五的出来吃五块钱的麻辣烫那是常事。

我到现在仍然清楚得记得自己哥们儿当时女友的姓,她们情意绵绵又略带羞涩的靠在男友身上的样子,嫉妒得我把麻辣烫的竹签都掐断。

可是后来呢,十几年后没一对修成正果。大家如今忙着在家奶孩子,忙着给他们挑选最近的幼儿园,想必在未来,也会大同小异的走过父辈们曾经走过的人生荆棘。

你们是不是觉得,我想说的是,不枉万千错过,但遇上了自是冥冥中的安排?

拜托,我们不写歌词。

相比于口口相传的董永七仙女,爱情现实的残酷之处在于,它永远会为你准备另一套戏码,大家各自换上牛郎织女的戏服,运气好的起码一年能探次亲,可大多数运气不好的就像我的伙伴们,自以为演的是西游记,到头来不过是西厢记而已。

5

在后来的某个伤心寒假里,发小像条用尽力气的种狗趴在滴满油的麻辣烫桌子前,我在一旁,一根接一根的抽烟。不知道的人,会以为两个男人正在闹分手。

忽然发小抬起头,眼睛通红,他说刘珂,不是我和你矫情,你也知道我们他妈都开始谈婚论嫁了,为什么到最后她会说,我不是那个对的人。

我说,你跟她不对,也许你跟我对。

发小接着说,你说我是不是做错了什么,如果那时我不去执念着学吉他,毕了业就把她收了,是不是之后的那些一环扣一环的错误,就都不会发生。

我说,或许是吧。

然后,我就顾着吃蛋炒饭和麻辣牛肉去了,两个人都不怎么说话。

既不回头,何必不忘;
既然无缘,何需誓言。
今日种种,逝水无痕;
今夕何夕,君已陌路。

再后来,发小离开了乐山,听说他去了成都又遇见了心爱的姑娘,又分手了,人哭得来向个筛子。而电话另一头的我,只有劝他说再等等,也许最好的那个还没来。

你看,小时候的我也好,发小也好,你也好他也好,大家都在等。

到底是在等别人,还是在等自己?

是等自己圆寂和坐化,还是等自己看穿和熄灭?

6

在我七七八八的人生里,见到过的每一个人,都几乎遇到过感情的问题,类型上各有狗血,但最初总逃不过痛苦与离别。

其实我们成年人怎么可能会不明白,感情又不是小鸡鸡,有着一寸长一寸强的道理。

你觉得你已经准备好了自己,随时可以随那人远行。

你觉得你在人前人后,挥斥方遒,光芒万丈。

可是那人,还是没来。

所以你看,只要那人没能留下来,即便她再怎么样,即便你再怎么样,她都不是那个对的人。

7

辛苦了你们这么久,才看到我的真心话。

送给你。

不管怎样,无论披荆斩棘,还是满腿泥泞,总会有一个金甲银盔的英雄少年,骑着白马,踩着五彩的云朵,寻你而来,救你于水火,安抚你心底的波涛,爱你如同他的眼睛和生命。

那个人或许没有那么英俊,但是他一定比你想象的有趣一百倍,他能让你一直笑,你就算难过,想念他的时候,他也可以马上走过去牵你的手,怀抱着你的每一个灵魂,不再会眼睁睁看着你浪费自己。

他会安抚你,他会亲吻你,他会给你画眉,还会给你洗脚和染发,他不会伤害你,不光不会,他还会向冰河和紫龙那样一直保护你。

他会用半生时间,一直陪伴你,如果运气好的话,你在八十岁的时候,还会死在他至死不渝的怀里,他会做尽以上每一件,我向你描绘的只关于爱的事情。

你要等,而他会来。

如果你说你已经等不及,那么你不妨想想,那人正在火烧屁股丢盔弃甲拍马赶来的狼狈样子,或许你就会笑出声来。

然后收拾起沮丧,继续等。

而他真正来的那一刻,我教你啊,你可以和他讲这样的话:

那些年我就开始计划盘算,

想不经意得碰你的头发

想给你讲新鲜的笑话段子

想跟服务员说“喂这里再添两杯”

想在沙发里跟你缩成一团

想跟你一起看AV

想脱掉你衣服和你温柔做爱

想给你洗澡时一点一滴轻柔抚摸

想吻你全身,也想捏你的屁股

想听你在我耳朵边喘气

想听你小声说只爱我

你看,我曾经有一万个下流又温情的想象,这些全都是因为你。

哪怕等到人生都过去一半,我也愿意等。我把最大的爱意和真诚都留给你,只要某一天、某一地,你说好的要出现。

而现在,你怎么还不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