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谢谢咪蒙


1

我对一个作者好友说,我要谢谢咪蒙。

他大吃一惊,你疯求了哇?谢她干啥,赶紧闭嘴。

的确,现在谈论咪蒙是不合时宜的。人人唯恐避之不及,我竟然还要谢?

前天,咪蒙的公众号以及旗下的【才华有限青年】公号都显示主动注销,一时间,引发了自媒体圈业内的大震动,顺便还登上了微博热搜。

随后,咪蒙的小号【好疼的咪蒙】历史记录也被清空,更换头像,在下午改名“大大棉袄”,过了一个小时,又改名“爱就是知道”。

有人调侃说,看这频繁地变更公号名称,就知道咪蒙的求生欲还是挺强的。

此外,凤凰网、头条号、知乎等平台也连续发布相关声明,宣布永久关闭咪蒙、才华有限等账号。

凤凰网声明的用词尤其激烈:停止其在本平台上的一切活动,全部关闭,不得转世。

声明里说:坚决抵制无污不成文的文化,丧文化,抵制毒鸡汤,反对贩卖焦虑,坚决打击骗取流量的行为,要让严重影响社会稳定、人为撕裂社会的行为,付出惨痛的的代价。

在我的印象里,上一次这样全面封杀的账号是ayawawa,但官方这般言辞激烈的声讨,而是第一次。

早在2017年,咪蒙公号就因为一篇文章《嫖妓简史》被禁言一个月。

坊间普遍认为,咪蒙的这次被全面封杀,于春节前旗下【才华有限青年】的一篇文章《一个出身寒门的状元之死》有关。

那篇文章一经发布,就在社交媒体上刷屏,但由于文章中大量细节存在造假嫌疑,【才华有限青年】被禁言60天。

之后,咪蒙团队公开道歉,表示咪蒙公号停更2个月,微博永久关闭,团队要进行全面反省和调整。

直到昨天,完全没有征兆地,咪蒙主动注销了账号,又遭遇全网封杀,这个操作,一时间让所有人意想不到。

对此,许多人评价说:咪蒙这次,真的是凉了。

2

咪蒙其人,其文字,争议一直大量存在。

喜欢她的人把她视为灵魂导师,是宇宙第一网红,不喜欢她的人视她为毒瘤,是社会的蛀虫,必要杀之而后快。

昨日咪蒙离场,我看到了一片叫好声。

网友的评价都是“天天给年轻人灌毒药,死八婆”,“这就和卖保健品一样,她应该坐牢”,“赚了黑心钱,现在就是清算的时候”……

就连人民日报的相关内容推送下,精选出的几条留言,都是“早该封了”、“天天毒害人,活该”、“大快人心,喜闻乐见”……

可能对于讨厌咪蒙的人来说,这真的是一个值得庆祝的时候,拍手称快。

就连自媒体的作者圈子里,都是高呼“老天有眼”,多家公号痛批咪蒙之罪,好像她就是文字狱的始作俑者,是社会不正之风的源头。

但于我而言,我却觉得,封杀咪蒙,并不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情。

相反,我心里有一种隐隐的担忧。

说句得罪官方的话,我甚至觉得各大网站封杀咪蒙的声明,听着都有点怪怪的。

好像是直到今天,这些平台突然发现了咪蒙是个毒瘤,突然察觉咪蒙的文字过于偏激,然后一朝封杀,大快人心。

这些声明,颇有一种“我今天才看清你的真面目”的感觉,满满的痛心疾首。

但细想一下,咪蒙团队这么大的流量,无论在哪个平台都会带来大量的关注,她平时写了什么,做了什么,平台真的不知道?

应该不仅是知道,而且曾经还明里暗里给予过不少的支持,你可能还记得去年前年头条和知乎抢作者,动辄上百万的转会费,是有多疯狂。

被平台所用,最终被平台所弃,不得不说,这还真是“树倒猢狲散”。

我昨晚在读者群里和大家聊天,也说到了封杀咪蒙这件事。

我说,读者和网友再怎么讨厌她,辱骂她,我都可以理解,但同行对这种封杀行为也是一片叫好,就让我觉得不太舒服。

有读者问,这是不是就是文人相轻?

我说,可能是吧,不过各行各业也都是这样。

某些拍手叫好的作者们,眼看咪蒙离场,都纷纷跳出来痛斥咪蒙的罪状,但看看他们发过的文章,哪一个不是同类型的文字?哪一个没有模仿过她的文风?甚至更加的低俗和偏激。

只是因为没有咪蒙那么大的流量,逃过一难,就觉得自己处于太平盛世了吗?

也有稍微夸张点的,靠咪蒙封杀这件事赚钱。

而且,据说,卖得还不错,昨天一下午卖出去100多份。难怪有人说,这是鬼才啊。

还有人有这样的思维,好像封杀了咪蒙,她一千多万的粉丝就都会关注自己一样。

这就很像有些人偏激的仇富心理。

好像一个富人倒下了,那些财富就会落在自己身上一样。

但实际上,这两者一点关系都没有。

3

昨天,有读者问我,你觉得封杀咪蒙这件事,对不对?

我诚实地回答,不对,但也不亏。

我从不建议封杀谁,但咪蒙离场,其实并没有理亏。

因为她的文字——说句实话——很自媒体,很能引起流量,但正如网友所说,是一种毒鸡汤。

网友曾给咪蒙的文字总结出几条罪状:

毒鸡汤,价值观严重偏离。

三观不正,许多文字无下限。

煽动情绪,激发负能量,偏激而无用。

现在的读者都太聪明了,他们看了太多,所以对于文字好坏,一眼就能看得明白,哪怕同一个作者,你今天写得好与不好,他们都能够分清。

但现在的人又都活得太压抑了,他们不敢在现实里大声吐槽,不能在生活中做一个叛逆的人,但网上的咪蒙却提供了这样的土壤。

咪蒙的文字像是一个工具,它撕开了一个口子,让那些压抑的人们汹涌而来,畅快淋漓地吐槽,看文字都能看得热血沸腾,这就是咪蒙文字的功效。

一开始,有许多人都非常受用,觉得爽极了,咪蒙简直就是他们的代言人,说出了他们平时不敢说的话。

但渐渐的,聪明的读者就会发现,明明是依靠咪蒙的文字宣泄,但不由自主地被带了节奏,自己被潜移默化地改造了。

当读者顺着文字中的情绪进行发泄后,爽了一次两次三次,却发现没有了下文。

始于发泄,又终于发泄。

只给发泄造了一个出口,却没有给发泄落地,于是很多人开始逐渐意识到,发泄并不是自己的目的,只是一个途径。

读者阅读文章的目的,不是高喊口号,而是对自己有帮助,读者发现自己发泄完后,自己的生活依然没有任何改变,甚至越来越糟。

随后,他们就会怪罪那个引领者,觉得受到了欺骗。

再加上咪蒙的很多文字确实观点偏激,非常具有煽动性,能够深刻影响读者,就让许多人觉得被她的文字洗脑、蒙蔽,甚至自己的三观都发生了一些变化。

所以,人们开始批判咪蒙的文字,同时也在反省自己的阅读习惯。

当然,许多公号作者也发现了这一点。

于是你就能从现在的公号推文里可见一斑,情绪煽动的少了,写事实的多了,带节奏的少了,深度思考的多了。

自媒体写作里,好的内容,不一定多么具有文采,不一定观点多么完美,但一定要带给读者思考。

思考,才是现在许多读者需要的。单纯的发泄,已经满足不了他们了。

但很显然,咪蒙的文字,依然停留在发泄上,提供“看了就爽”的功能,不能说过时,但就就会引发争议。

因为,如果文字只是停留在情绪宣泄的功能上,就不具备切实的指引力,它煽动起读者的情绪,赞同者有之,反对者有之,而且壁垒明显,势不两立。

所以,我要谢谢咪蒙,让我察觉到新媒体写作的又一个“进化”。

思考,才是文字的落地法则。

4

我要谢谢咪蒙,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

人们在批判她的文字时,都会说她三观不正,毒鸡汤,煽动情绪,贩卖焦虑,说她的文字是毒药。包括很多作者也都这么写。

我觉得,这个认知可能正确,但不够深度。

显而易见,自媒体的文字普遍都具有这样的特性,你看到过的许多公号里的推送,都是在贩卖焦虑,诉说我们生活中不平不美的一面。

哪怕是我,其实也写过许多贩卖焦虑的文字,说90后的生活,讲述普通人生活的不容易,不公平,对时事表达看法,痛骂社会和现实。

是的。我毫不掩饰自己贩卖焦虑的这点,这是自媒体写作中的一个潜规则。

整天写天下太平人人安居乐业,在自媒体行业是无法生存下去的,只有直击读者痛点,才能引发共情。

既然各大公号都有贩卖焦虑的事实,为什么只有咪蒙会引发这样强烈的争议呢?

我认为,是咪蒙只贩卖了焦虑,只煽动了情绪,只具备了煽风点火的功能。

大家批判了咪蒙文字的许多罪状。

但我认为,她文字里的最大原罪(问题)是:没有释放出善意。

煽动情绪也好,贩卖焦虑也好,这些都只是写作的手法,是途径,最后的落脚点,应该是释放善意的,是要给予读者美好和积极的力量。

就像许多公号,同样是在写和咪蒙类似的内容,同样是在贩卖焦虑,但人们并不反感,因为在那些文字的最后,都释放出了善意,都给了一个相对而言不那么焦虑的结尾。

但咪蒙的文字,我很少能够在其中看到善意(也可以说是积极的一面)。

这些文字里,只告诉了你社会多么多么不好,人心多么多么黑暗,男人多么多么坏,总之就是挑拨了你的情绪。

虽然这些可能也是一定的事实,但却没有更深的进入探讨,没有发掘出它背后的原因、过程,也没有提供解决它的办法。

只是单纯的将一堆负能量集合在一起,然后用短平快和格外口语化的吐槽式写作一股脑堆在你面前。

是看得很爽,但爽完就是全身心懈怠,看多了,就会觉得有点累,甚至反感。

就像你憋屈了好久,后来痛哭一场发泄,发泄完就会觉得身心俱疲,但那些糟心的事却依然一件都没有解决,甚至连一句安慰的话都没有得到。

这就会渐渐引发不满。

所以,贩卖焦虑等等,最终是要释放善意。

文字有了善意,再微茫,都可以夹缝生存,无论你是多么微小的个体,无论你的公号有多少关注者,只要文字有了善意,都可以有一群同样渴望善意的人,一直关注着你。

所以,我要谢谢咪蒙,是她,让我最终明白了这一点。

她让我知道,贩卖焦虑,挑拨情绪,不是文字的目的和终点。

文字的目的,始终必须是引领人们前往更好的地方。

5

如今,咪蒙离场,人们觉得这是一件好事。

昨天,有一句话被许多人又又又一次拿来进行引用——

眼看他起朱楼(高楼起),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踏了。

这是清代戏曲家孔尚任所作《桃花扇》中的一段唱词,原意是指功名利禄不过是过眼云烟,如今更多的是指别人的冷眼旁观。

他平地起高楼,恢弘霸气;他谈笑交鸿儒,羡煞旁人;他楼塌了,人皆做鸟兽散尽。

其实,一个咪蒙倒下去,还有千千万万个“咪蒙”依然存在,还有更多抖机灵的文字供人阅读或膜拜。

人们在探索真理的路上,永远不会停止,渴望得到认同、理解、包容,渴望发泄的心理,也永远没有尽头。

但由己及人,由点及面,由文字见生活,由生活看人生,我觉得,咪蒙的事情值得每一个普通的你我进行思考。

不仅是阅读方式,还有你平时的日常生活。

这个思考的方向是:无论你平时过得有多不好,无论你多么讨厌自己的生活,无论你多么反感这个社会的运行规则,你的心里,都应该是存着一丝善意的。

如果你把自己活成了如咪蒙一般的文字,光是一堆负能量堆积,丝毫没有积极正面的途径去解决或排遣,那对于你的人生,就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情。

昨天有人评价说,咪蒙被自己贩卖的焦虑反噬了。

我却说,如果你的人生也是一条黑暗的道路,也会被自我的焦虑反噬。

善意不是万能的解药,但它应该是希望。

你哪怕平时再焦虑,再慌张,再过得不如意,只要有这点善意,就可以引领自己前往更好的地方。

你会因为善意,去寻找和你一样的人,阅读更适合你的文字,选择更适合你的生活。

同样,你的善意,也会引领别人,你们会聚拢在一起,会共同在眼前的黑暗里摸索前行,你心里会有对希望的执着,你的脚下,就不再是一片沼泽。

如果用一个比喻,善意不是光,它不发亮,但它应该是蓄电池,或者是你的备用电池,在你疲倦的时候,在你困顿的时候,在你无措的时候,给你力量。

善意,会让你不那么孤独,不会觉得孤立无援。

当你觉得一无所用的时候,心中的善意,就是你的救命稻草。

所以,寻找生命中那些美好的时刻吧,记住下那些善意的瞬间吧。

这就是我要谢谢咪蒙的地方,因为她给我了一个严重的警示。

是她让我明白,怀有善意,才是文字的力量,也是我们每个人都必须拥有的积极正面的品质。

就算你的底色悲凉,但你要善良。

因为善良,你总会怀有一丝对这世间的悲悯和原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消息爆炸,都是在说咪蒙的,因为一篇文章《一个出身寒门状元之死》,导致了咪蒙被关且不得转世。 咪蒙的事情炒的这么...
    韩大楠楠啊阅读 2,567评论 2 22
  • 先说下题外话哈,最近做了个领取电商平台优惠券的小程序,扫码支持下哈~image 官网 dart 官网 dart中文...
    昵称真难选阅读 443评论 0 7
  • 那一天,我开始可以与动物沟通。但草原上我只找到了新生的小草。 小草问我,什么时候他们才能随母亲迁徙。 我花了很久,...
    羽信阅读 264评论 0 3
  • 加入小灶群已经有95天了,在这段时间里,我跌跌撞撞走在成长的道路上。 【关于目标】 我们都会说漂亮的话——“我要努...
    静心观情阅读 279评论 0 3
  • 故事发生背景是塞伯坦之战中汽车人不敌霸天虎后紧急撤离。危机时刻,擎天柱派大黄蜂到地球去建立基地。飞临地球过程中...
    小蝴蝶马佳璐阅读 53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