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key的7年回忆,也是空杯的开始

可能认识我很久的朋友都还记得当初那个刚工作了几年就在行业中各种乱蹦的那个我,一晃眼我工作竟然都7年了。其实朋友圈里我说我已经做了7年了(2009年10月-至今),很多朋友还是很诧异的。其实我自己也经常会有一种错觉,那就是感觉自己年龄在增长,工作年限在增加,而朋友们放佛一直都很年轻,一直没有变老。让我无意间一直会告诉自己,不能落后,要努力前进,追上我的朋友们。但事实上的确大家都在变老,大家也都在前进,我仅仅是为了不让自己落后而前进着。

自嘲

依稀记得高中三年,英语没有及格过。当时找了很多补课的老师,我就是所有学生中英语最差的那个。记得老师说陈晔这个同学吧,发挥的好应该可以上个好的一本,发挥的不好估计就最多二本了。记得高考结束查成绩的时候是某一个夏天,我和外婆住在一起,很晚的时候大家都已经在互相告知能够查成绩了,我也没有办法的打开电脑上网查分数。看到分数的那一刻其实我心里是有预期的,但对我外婆来讲可能打击就非常大了。最终结果是分数刚好能够进一个比较差的专科。我从我外婆的表情中可以得到一个信息————这孩子这辈子已经毁了一大半了。那一晚我没心没肺的睡着了,但我估计我外婆一宿没睡。

记得刚找到测试这份工作的时候是在一家创业公司,一做就是做了两年。这两年中我快乐,忙碌,抑郁,焦虑,几乎什么都有,就是没有去思考。我一直忙于业务,功能,间接性会每天工作到凌晨2点,然后一个人打个小黑车到家楼下的牛肉面馆吃个夜宵,接着回到空荡荡的屋子。偶然的几次会不停的反问自己,这样辛苦为了什么,自己有成长吗?这样委屈为了什么?然而每次都是没有结果的。

那个时候网络上并没有太多的资料,我在微博上逛游了好久之后看到了段念和左耳朵耗子这样的大神,我也甚至不知深浅的会引用他们的文字并加以自己的评论。那个时候如果知道之后段念能为我的书写序,能和耗子成为同事的话,估计自己要乐疯了。是的,就是这样的。

创业公司辞职之后,我有半年找不到工作。我每天会接到很多电话,但最终都是以学历不行告终,是的,半年都是如此,甚至连面试的机会都没有。我那个时候并不奢望BAT,但至少想有一份工作。

记得有一天我在上海田林路的一个十字路口告诉自己,我想在这个行业做点什么,我想帮助这个行业更快速的发展。但与此同时看着眼前的高楼大厦,看着来来往往的人群,再审视了失业的自己。不禁觉得太自嘲了,相比眼前的景色,我再渺小不过了,相比这个行业那么多从业者,我甚至还没有找到工作。是的,没有人认识我,我也不认识谁。

为了生存

有一段时间觉得自己不能再窝在公司里了,也想多找人交流交流,想看看外面的世界,也想多知道别人怎么想怎么做的。自己在上海这样一个城市,工作3年了,半年失业,月薪都没有超过7k,心里也是非常着急的。当时2012年年初吧,上海根本就没有什么比较好的交流活动。我就想着自己是不是能自己举办一些交流会,同时也在网上寻求各种交流的机会。虽然现在看来当初这个决定是理所当然的,但对于当初的我来讲简直就是一个不可想象的决定。是的,我决定走出来,去认识大家,让大家认识我。

我有一个很好的朋友,认识了快15,6年了。某一天我请他去星爸爸喝咖啡,我告诉他我找他没有别的事儿,就是告诉他下我准备自己去闯荡一番,虽然我不知道行业的凶险到底如何,但毕竟面临的是自己未知的事物。当时我记得我原话是这样说的:

机缘巧合,我可能接下来会在网络上开始尝试做一些分享,在上海线下会尝试举办一些活动。我工作3年了,但我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进步,我想变得更好,更厉害,所以我选择这样一个途径。当然,我今天找你并非只是告诉你这样一件事情,而是希望你能看着我,如果哪一天我已经忘记了我的初衷,忘记了我的原点,如果哪一天我完全被利益蒙蔽了双眼,那请你来告诉我曾经某一天我找过你,我说过这样一段话

从那天之后,我开始自己尝试着做在线的分享,起初半年都是免费的,后来慢慢的一次分享50块钱。那个时候依稀记得自己非常开心,拿着50块钱可以买点自己喜欢的游戏,也会给老婆买点吃的。最辛苦的其实莫过于线下活动,可能有些朋友还记得我创立的“移动测试会”这样一个沙龙,沙龙秉持的一个原则就是免费,有人愿意来,一起交流分享我就非常开心了。那个时候每次找沙龙的场地几乎都不同,有时候在上海体育馆附近,有时候在上海南站附近,我自己出钱租场地,买饮料给前来的朋友,我老婆一段时间挺着大肚子帮我做签到记录等。也许从当时看来这是非常纯粹的为了交流,学习,但从现在反观,这一切其实就是为了生存,没有当初的选择,就不会有今天你们认识的Monkey。

我从来没有说过情怀就是免费,我认为情怀就是需要坚持那些自己觉得应该坚持的东西,去坚持那些这个世界上已经很多人失去的东西。但赚钱是为了生存,同时也是体现自己劳动成果的一部分。这两者并没有什么冲突的地方,真正的冲突不在这里,而在于每个人的心。我认为我的情怀就在于我贯穿了自己最初的想法,我成为了国内移动互联网测试发展的一个催化剂,并且坚持了7年。

空杯

是的,连我自己都不曾想到,华东理工的一名老师的一句话让我冲动的写出了花费一年时间的《大话移动App测试》这样看似狂妄的一本书。很多人和我说这本书写的多么不好多么不好,至少事实这本书目前也已经卖掉了14000+册。但我对这本书有自己独特的见解。我曾经晚上在新天地和一个朋友在Costa喝咖啡。朋友问我

不久你的书就要出版了,你觉得会卖的好还是不好?

我说“说实话,无论从文笔和技术内容上来讲这本书肯定不能算好,对一些人有帮助是肯定的,但可能很多人也会觉得非常幼稚。但我个人却认为这本书在现在基本上不可能发挥它的价值,等到国内什么时候大家对于测试都有一个正确认知的时候,如果还有人能记得这本书的话,那届时我相信大家会明白它的价值和我想表达的意思的。

是的,这就是我的评价。

之后就是各种不可思议的事情,《大话移动App测试2.0》和《互联网产品测试故事汇》两本书陆续出版,这得感谢恒温和小兔这样两个真心帮助我的朋友。对于我这样一个高考语文没有及格的人来讲,28岁有3本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书,至少以后能有资本和我女儿吹牛皮了

我参与的公开课,沙龙活动也开始走出上海,遍布了南京,杭州,北京,深圳,成都,长沙,武汉等各个地区。其实对于我来讲,每次也更像一次旅游,毕竟在这之前我从来没有离开过上海这样一个城市。但感谢给我这些机会人和组织,也让我认识到更多的朋友。

让我开心的也是这些选择让自己能够有机会前往各个企业进行交流学习,BAT,360,滴滴,银行,JD等企业都让我学习到了很多。之后很多时候也有行业的小伙伴想和我一起去,我说只要有空的都一起过去就ok。谁会拒绝交流学习呢

现在越来越多的新朋友认识了我,渠道也开始多样化起来。线上线下的活动,知乎Live,微信公众号,书等等。我很多时候都记不起眼前和我打招呼的人是谁,大家是真的要谅解我。😄

但是现在,我不想循规蹈矩的在去做以前这些事儿了,我也不想再停留在现在的Level和做事习惯上了。就好像当初我站在十字路口一样,我想重新做出一些选择,重新规划自己想要做的事情。与当时不同的就是,我不再是我一个人,我的人脉,我的资历,我的技术手段都是我可以利用的工具。记得之前有一位对我来讲很重要的朋友和我说,一个人一生也许选择很重要,也许果断的作出选择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懂得放下,懂得舍去,舍得舍得,有舍才有得。也许当我们沉迷在自己已有的境界中的时候同时也是束缚了自己,不是吗?

人生还很长,我觉得一个人最失败的地方就是什么都靠自己,不懂的利用资源。如果我下一个7年相比现在没有什么改变,那甚至谈不上活过。前几天我在作出选择的时候,很多人在和我谈人生的意义,我说我觉得我的意义就在于至少我要让这个世界看到我活过,在这个世界上有我活着过的痕迹,我可不想哪一天突然走了之后,在这个世界上甚至找不到我活着过的痕迹,甚至找不到我这个人活着的价值。这并不悲哀,而是悲伤。

很多事情你不做,总有别人在做。就好像我一直认为移动互联网测试圈子,哪怕没有我的存在,但这7年行业所发生的事情依然都会发生,只不过做这些事儿的不是我,而是张三李四。事情永远都会有自己的规律,有没有意义取决于是不是自己在主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