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了一个周末给天津北辰写了这么一个文案

每周二重新系统化思考一个问题!

为了给天津北辰旅游写一句文案,足足花了我一个周末时间!

两天除了吃饭、睡觉、洗澡,就是在图书馆了。查资料把流量用没了,剩下的几张稿子也用完了。可能有人说:一句文案没有那么夸张吧,不就十分钟的事么?看我的:

享受生活,追求自由

来北辰旅游,解脱你的束缚

“噢!我还想到一句......”

打住!!这个文案放在大街上,放在杂乱的一些文章上,会让人有感觉么?

现在不是九十年代,不是以产品为导向,而是以顾客为导向。在信息过载的时代,没有引起共鸣感的文案很难起作用。

或许又有人会说,不就是共鸣感文案么,我学过,也写过不少,看我的:

整天发朋友圈、晒自拍、晒美食

晒旅行...

不是为了显摆给你看

而是为了记录我的新生活

热爱生活,高调一下不行呀!

——来北辰旅游,感受新生活

写得实在太好了,我的生活不能再将就了,应该追求新生活,记录生活每一刻,我要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这个假期我要去丽江感受一下不一样的生活!

为什么呢?为什么呢?到底为什么呢?(回过神来)

文案是为了解决实际问题的,而不是单纯为了个人的创意,只是叫好不叫座。解释之前先问大家三个问题:

说到旅游景点,你会想到什么?

没有天津吧!再问大家,说到天津,你会想到什么?

也没有北辰吧!再问大家,说到北辰你想到什么?

想到不多吧!天津不是一个旅游城市,北辰区也没有天津其他区那么多代表景点,那就说明天津北辰旅游在大家的心智认知非常低的。

当我们想到一个创意时,无论创意有多好,首先要考虑的是:有没有第二个品牌比客户品牌更加合适?对于上面那个看似走心文案,但丽江、西藏等出名旅游景点更合适,就连足迹APP也许更符合点。

所以这个文案不符合策略,虽然勾起人们去旅游,但不是人们心中的首选方案,相当于帮别人打广告。

那该怎么做呢?既要吸引人们关注,又要符合北辰旅游策略。

我知道大家对北辰旅游不太了解,所以我应该先介绍一下北辰旅游的大概情况,然后再由此分析。

天津是运河载来的城市,北辰位于天津北部,历史上是漕运枢纽。以京杭大运河为主线,在北辰,康熙填词桃花口,乾隆下榻桃花寺的故事广为流传,也产生了"皇仓廒舍"、"双街古街"、"桃花口驿铺"、"蔺家渡口"这些特有的历史文化节点。

北辰郊野公园、北辰农民画、双街古镇、天穆穆斯林民族文化、天士力工业旅游、泉水湾景区、小五堡休闲农业等等都是北辰文化旅游的重要标志元素。

这次北辰以“运河明珠,魅力北辰”为广告主题,打造“北运河明珠”的独特IP形象。

大体介绍完了,我们一起来研究一下怎么写吧!我也喜欢像李叫兽那样列个任务清单:

1、确定符合北辰旅游的文案类型

写销售类文案,还是详情文案、营销文案、品牌文案?每种类型在不同投放环境和发展阶段都不同的。

2、给北辰旅游匹配需求

很多企业、公司给顾客匹配的需求要么过高,要么过低,要么匹配错误。主打的文案需求要切中要害。

3、提高人们对京杭大运河的关注

京杭大运河与万里长城、埃及金字塔、印度佛加大佛塔并称世界最雄伟的四大工程,但人们对京杭大运河的旅游热情远没有像长城等其他旅游景点高。这次的文案最好提高人们对京杭大运河的关注。顺便提醒人们关注北运河段。

4、提升北辰北运河的形象

北运河作为北辰的母亲河,提高这个关联度。

5、减少用户顾虑

当顾客看到北辰旅游景点介绍时,心理可能会觉得都是自夸,觉得没有旅游价值等观点,所以,需要在文案减少这个顾虑。

6、刺激顾客对文案的关注与分享

现在的广告到处都充斥着,为了避免让人们过滤掉,需要设计一些方法来吸引关注,最好看了引起转发。

列好了,咋们开始干吧!

清单一

文案类型是我最近研究的课题,这个往往被人忽略。可能会有人问:什么是销售类文案?什么是营销文案、详情文案、品牌文案?

简单拿一个洗发水举个例子吧:

详情文案:xx洗发水由五种天然植物提取精华,物理压榨,无灰尘环境,无硅油,是xx代言哦!(淘宝详情最多见,只不过很多写得死板)

销售文案:xx洗发水买一送一,超优惠。(超市广告最常见)

营销文案:洗了一辈子头发,你洗过头皮么?(滋源洗头水广告)

品牌文案:这个不好举例子,和营销类文案有相同又有区别。拿杜蕾斯说吧,杜蕾斯它即打薄卖点、又可以说持久性、有趣等需求,而营销类文案必须聚焦一个卖点。

对于详情文案,可以在文案介绍北辰有一系列旅游景点,但这些景点不太出名所以不是现在阶段打的文案。是先吸引人,等人们关心产生想去在介绍里完成的,所以pss掉。

对于销售类文案即使喊北辰旅游景点免门票哦,快来吧,作用也不大,pass掉。

目前阶段必须聚焦一个卖点,像杜蕾斯是高频快消品可以打品牌类,而且人们认知很高了。但旅游是低频,所以只能打营销类文案。

清单二

我们选好了营销文案,那么我们必须要聚焦某个卖点。当时我立刻想到一个文案:

花一顿火锅的钱就可以感受到运河风情

又何必花几千块,

逛朋友圈里秀的地方

——天津北辰,花小钱逛大景区

感觉还行,北辰收门票少,消费低。但现在阶段不能打低价这个需求,促使人们去旅游的不是一昧的低价,而是旅游景点的价值,而北辰运河文化在大部分人心智中是没有概念的。

文案在公司不同的发展阶段主打需求是不同的,而且只能打一个。

可口可乐最开始推广时惨不忍睹,后来主打健康概念而风靡美国。当时美国流行酒精饮料,而人们也清楚酒精是不健康的,后来可口可乐的营销概念是“伟大国家的无酒精饮料”,很快就火了。

现在患高血糖的人比较多,可口可乐因含糖量高而被贴上不健康标签,顾客减少了该怎么做?

根据人们现在的焦虑和压力大,可口可乐去年推出的广告“享受这一刻”,告诉人们别让自己日子过得太苦太压抑,人们的心理又被激活了。

避免上次教训,然后我又想了一个打油诗文案:

北辰运河春两岸

两岸传着两悉事

桃花口旁桃花寺

康熙填词乾隆踏

——天津北辰,运河文化

在自我检查时立刻否定了,这个不是营销文案,北辰不该打这个卖点。人们有可能是为了京杭大运河整体历史而去旅游,而不会为了一些不出名的故事而去逛大运河。为什么这么说?举个例子:

麦当劳卖的可乐和儿童玩具在盈利方面都比汉堡高,但为什么不强调可乐或儿童玩具呢?

人们为了汉堡而去麦当劳,而不会为了可乐去麦当劳,再说可乐竞争企业也不少。

最后,我确定在京杭大运河历史价值中作为切入点,因为它是世界古代最宏伟的四大工程之一,是至今仍然活着的,流动着的文化遗产。

就是人们对去京杭大运河某个河段的动机不足,先满足他的动机,觉得它有价值而自己又需要的。

清单三

确定的需求主打京杭大运河的整体历史价值,那么,该怎么提高人们对它的认可和关注呢?

人们对金字塔、长城这些文化遗址比较熟悉且觉得旅游价值比较大,可以把它和大运河放在一起做比较,提升人们对京杭大运河的价值认知。海报、文章文案如下:

5天假期,花费了5000块

终于去了一趟金字塔

2天在来回的车与飞机渡过

1天半用来排队、吃饭,半天拍照,半天看人

真正玩了才半天,你拿什么时间去体会故事

同样是古代最雄伟的四大工程之一

—— 京杭大运河北辰段

(配上对比图片)

这个文案可能会对京杭大运河联系比较好,但京杭大运河那么长,跨6个省,18个城市,顾客凭什么要去天津北辰段呢?

绑定长城、金字塔起到提升价值的作用,但不太符合清单四:提升北辰北运河形象。咋们继续往下思考。

清单四

经过分析,首先,目前的主要竞争对手不是其他运河文化景点,而是其他自然风景区和历史文化遗址景点。其实大家把运河文化旅游做大对大家都好,也是目前最重要的策略。

其次,我还想到了用以知关联法:

原景点:       联系景点:         对接桥梁:

京杭大运河→   长城       →同是古代四大工程之一

(提升对京杭大运河的旅游价值认知)

天津  → 京杭大运河 →唯一京杭大运河载来城市

(京杭大运河最具代表性的城市)

北辰  →      天津       → 是天津北运河的母亲河

(天津最具人文情怀的运河地方)

要说起历史文化遗址就想到天津北辰,这中间隔了一个巨大的鸿沟,需要建一个桥梁把它搭建起来,这样才能使人对北辰运河文化的关注和理解。

当时由此想到了一个文案:

总说去京杭大运河游不完

它流经6个省,18个城市

100多景点,1794千米

其实,来运河推来的城市天津段就可以了

或许,干脆来北辰的母亲河——北运河就行啦

当然,这个写出了关联性,但没有太大共鸣感。京杭大运河应该作为提示点,而不是作为吸引点。因为很多人对京杭大运河兴趣不是非常高。应该有一段话吸引人然后才给出京杭大运河和北辰景区,不满足第六个清单。

找到提升北运河形象的对接桥梁了,再看看第五清单再琢磨一下吧!

清单五

当时在确定解决人们去京杭大运河、去天津北辰段是信任问题,还是动机问题分析了不少,大家看了上面的分析可能很容易理解,但一开始接触这个项目有太多干扰信息和问题。

是不相信京杭大运河有好玩、天津北辰段景点是不是都是自吹的这个问题为重点,还是根本没有想去运河相关的景区玩的动机, 这一个问题为重点。后来确定是动机不足,认知不够。

而且一个文案不能塞太多观点,后来我想到了一个好的点来解决减少游客顾虑问题,那就是可以拿京杭大运河2014申遗成功这点提醒就可以了。

(怪我太懒随便弄了张图片)

又搞定一个,就剩最后一个任务了!

清单六

要想得到人们的关注和转发分享,具有几条:

1、绑定熟悉出名目标物

如:xxx公司被马云投资1个亿!(绑定马云)

而我选择绑定了长城更出名的旅游景点

2、指出反差信息

如被很多人吐槽的《走进科学》栏目:

“宁静的乡村,数百头母猪为何突然惨叫?请收看今晚......”

“年到九询老人为何突然健步如飞,请收看今晚......”

而我指出为什么同是古代四大最雄伟工程之一的京杭大运河为什么去的人比较少?

3、表达立场,有分享动机

比如员工喜欢转发这样文章《过度加班对公司的五大害处》

指出去长城是一个去也后悔,不去也后悔的地方的原因:人多,单调,走不完体现不到等。在国庆假期很多人都会有体会人拥挤,引起共鸣转发:看,幸好我不去,这么多人!

......最后的文案可以这么写:

人们都说,长城是人类劳动的智慧结晶

可为什么?

相同的风景、相同的路线,没有感觉太多故事

作为一个旅游发烧友告诉你:

看的都是人,你能有什么故事感受呀!

同样是古代最雄伟的四大工程之一

—— 京杭大运河北辰段

2014申遗成功

(结合图片,长城上拥挤的人群,天津北辰美好的一面进行对比作为背景图,可以指出长城人多、景观单调、走不完做一个系列广告)

不过我建议:在天津本地的广告可以打北辰郊野可以开车无门票,钓鱼、烧烤、自驾游这个卖点。

我还特意看了关于旅游的爆文,年轻人关注的都是自由、对唯美的大自然景观比较向往,所以对于京杭大运河旅游的目标人群应该定在中年人以上。所以针对天津本土广告也可以这样打:

平时怪你唠叨,下班总会向你抱怨几句

平时怪你不会装扮,双11却责备你剁手买衣服

但孩子那么大,你认真照顾过几次

这次,带你妻子来一次浪漫的自驾游吧

——天津北辰郊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再读史铁生先生的心灵独白,竟是两年后。 可是我隐约间仍能看到那个目光凝神、扶轮问路的人,并不时地回想起...
    浮生清浅阅读 239评论 0 1
  • 就比如田间的野狗 饥寒交迫中偶遇的骨头 又或者流浪的猫儿 恰好觅得一只肥硕的鼠 这些比喻看起来不美 可感觉也真是没...
    3year阅读 147评论 0 0
  • 世上若有一万种绿,那它们势必都藏在铜铃山的山水中。自一脚踏上那条栈道,我就醉在高高低低,不输气势的风光里。良夜美景...
    夜阑仍有星阅读 361评论 2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