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称作学校的地方》读书笔记(5)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本章讲述的是《获取知识的机会》,主要内容是:

      1.为什么要强调接受正规的教育?       

      虽然目前获得知识的方法很多,但学校的存在显然有着特别的意义。一是脑力劳动的重要特征、交流的技能和知识的累积,只有通过特意设计的系统性的和连续的培养才能够获得,由于这些知识不可能随意地获得,所以必要的知识应当被选出并在学校里传授;二是在一个民主的社会里,每个人都有权利获得这些知识,因此有权利上学校。三是一个拥护民主主义信条的社会要求它的大多数公民拥有重要的特征、技能和知识,因此他们要上学。故此,学校一需要提供自由的教育,达到规定的水平,使学生具有进入劳动市场的基本水准;二要为学生提供一种共同的课程,无论其背景如何;三是规划和考虑人口密度低的因素,让来自不同背景的学生进入同样的学校,即机会公平;四是在每个特定的地区内为学生提供平等的教育。               

      2.课程重点的差异

      课程是一所学校建设的核心要素。校与校之间的差异除了国家课程和地方课程的实施质量差异之外,还有就是校本课程的差异,从而导致在不同的学校,获取知识的机会是不同的。以初中为例,虽然调查发现,学校的课程设置得看似比较均衡,但各级各类学校的差异还是非常大的,主要是学校在对待几门课程的重要性上有着显著的不同,这应该与本地区、本学校的要求以及教师的能力有很大关系,也反映了社区与家长的特点。并且,尽管课程是如此的重要,但却往往屈从于学校的其他事情,占第二位或第三位。学校并没有根据当前教学实践的相关数据而制定长远的课程规划。   

      3.学术课程的分班现象探讨 

      因材施教是最重要的教育原则。所以,以前国内在义务教育阶段对学生分快慢班进行分层,但这种片面追求升学率的现象进入新世纪后就已被教育行政部门明令禁止,但近年来分层走班却比较盛行。在美国,作者对此进行深入调查后,提出了一些自己的看法。具体而言,若按照学生的学习能力分成高、中、低三组进行教学,观察发现,高组的学习内容比较丰富,但低组更多的内容是练习和背诵,从四年级开始,低组学生的学术自我感就开始稳定的下降。特别进入初中之后,课堂的教学组织也有了显著的变化,由于学生的学习内容增多,相应教师接触学生的时间就会减少,造成教师对一些学生的关注度和支持力下降,从而导致对学生支持、反馈和纠正性的指导逐渐下降。于是高班与低班呈现出鲜明的对比。课程内容上、教学法和班级氛围始终对前者有利,而低班的教学实践和班级氛围始终表现出较低的学术性,并且对学生的期望较低,教师较多的强调行为表现、遵守章程和顺从。这个与混合班级也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混合班反而更像高班,学生取得的成绩也更像高班。这些情况,我们自己在分层走班过程中也有发现,主要原因是学生的自我认知降低导致的,因此,分层走班也不能过早,同时,不能所有学科都进行分层。       

      因此作者认为,学校与学生的个体差异客观存在,但学校必须为学生提供更公平的获取知识的机会,而这些必须提供教师的专业素养,故此,教师需要参加更深入、更全面的职业培训,包括态度、知识和教学法各个方面。教师要形成这样一种内在观念,即,如果提供了适当的学习条件,几乎所有的孩子都能够学好数学、科学、社会学习和其他科目。虽然学生的差异总是存在的,学校也不是一个人学习的唯一场所,但是通过接受掌握学习法,让所有的学生通过同伴的帮助、诊断性的测试、纠正性的反馈等方法,每年升上一级,从而经过十年这样的学习,肯定可以达到普通教育的效果,从而为社会输送更多合格的建设者。

                                  2019.6.23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