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有效解决拖延症的五个方法

4.1有效解决拖延症的五个方法

解决拖延症有很多的方法,市面上也有很多书是关于解决拖延症。总的来说大部分书会按照三个步骤来叙述:拖延症是什么?产生拖延症的原因以及解决拖延症的措施。

本节就提供五个新颖的解决拖延症的方法。希望对读者有启发。

 1.可做可不做的事情先做,必须做的事情后做 

之所以会对某件事情拖延,是因为这件事情在主观意愿上并不想做,却必须要做。比如领导交给你一件工作,但是当天你很累,并不想加班,你的内心是抗拒的,于是就一拖再拖,直到没有办法再拖了,才马马虎虎的去做。

网上就有这样一个段子,一位白领,晚上回到家要写一篇文章,他的主观意愿是并不想写,拖延开始了。他首先去洗了个澡,接着泡了杯咖啡,再听了一个小时歌,最后睡着了。

这就是拖延症的具体表现,工作是必须要做的,但是自己内心极为抗拒做这项工作,那该怎么办?

可做可不做的事情先做,必须做的事情后做。这就是一个巧妙的解决方案。你有没有见过有人是能把自己拖死的?应该没有。拿上面的例子来看,白领知道自己如果不完成工作就要被开除,尽管他一拖再拖,最后也会把那份工作完成的。

基于这样一个前提,我们就可以把可做可不做的事情往前提,将原本拖延的时间,做更有意义的事情。等剩余时间够处理需要处理的工作时,再开始工作。当然了,这里有一个前提,你需要给自己预留一定的“保险时间”,这段时间是给你处理紧急事情的,不要动用这段时间。

2.向死而生

著名哲学家海德格尔认为珍惜生命中的每分每秒,焕发出生命的积极进取意识和内在活力,关键靠的是向死而生。什么意思?

你永远不知道什么时候是你生命的终点,可能是10年,可能是20年,可能是50年,可能就在明天,当你有了这种对死亡的恐惧感和对死亡时间的不确定性感时,你还拖延时间吗?当你的内心知道你每拖延一分钟,你的生命就少一分钟时,你还会拖延时间吗?有句话说的好,“钱是赚不完的,但是人生只有一次,时间不会倒流”,这句话说的太对了。如果在晚上睡觉时想一想,如果今晚睡下后,明天就醒不来了,我是否已经把应该做的事情做完,我这一生对这个世界有贡献吗?我对这个世界做了什么?

人来到这个世界上,不是匆匆过客,虽然个人的力量过于渺小,但每个人都可以改变世界,至少可以给这个世界留下一点东西。像这本书,就是我留给2018最好的礼物。人会死亡,但书会永远留下来,或许无人问津,但也是生命的印记。

3.寻求外部监督 

如果有能力的,一定要找一个小组,人数不要多,3到4个人即可。可以在找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组建一个学习群,或是每天收获交流群,每天在群中分享一段小趣事。

外部监督的力量是无穷的。举个我自己的例子,2018年,我每周写一篇至少1000字的文章,然后分享出去。在外人看来这可能是一个不起眼的小事儿,在我看来就非常重要了。

万一我在某个时段不写文章了,原本习惯于看文章的人,就会不习惯。心里会对我产生了不信任感,他们会觉得这个人怎么一点恒心都没有,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我为了不让这件事发生,只能坚持下去。这就是社会监督的力量。

4.为自己提供一个反馈 

总是拖延时间,不想工作学习,或许是你找不到工作学习的目的。人是一个由目的驱动行动的动物,如果人在做事时找不到自己的做此事的目的,就会尽量拖延,能拖就拖。中国的父母们常常会说这样一句话:孩子,好好读书,考到了一个好高中,就考到了一个好大学,考到一个好大学,就找到一份好工作,找到一份好工作,就找到自己婚姻的幸福,结婚生子,安心养老。这句话看起来是激励孩子学习,但是是存在问题的。从考到一个好高中到安心养老是需要时间的,在这段时间里,存在大量的变量,而这句话,直截了当的忽略了这些变量。举个例子,3年高中的学习再加上大学的4年,一共是7年。给自己制定一个7年的目标,就相当于是没制定。

做一件事情,7年才能给予你一个正确的反馈,你觉得人还有动力往下做吗?王健林说的小目标,先挣一个亿,对我们来说有什么用?一点用处都没有,这不切合实际。

所以,一个有效的反馈一定要满足下面2个特点,见效快,强刺激。

见效快是指做完某件事情,这件事情能快速给你反馈。最熟悉的例子莫过于游戏了,游戏中当你打败对手后,你就知道是你赢了,在反馈上是非常迅速的。

强刺激是指做完某件事情后,结果会对你带来震撼。很多人都热爱健身,有的人甚至热衷于练出马甲线,其原因就在于马甲线是看得见的,带有强刺激。

5.给自己设定一个定时闹钟 

有的人会给自己设定一个闹钟,随时提醒自己要工作,不能拖延,但是效果并不理想。要想解决这个问题,得给这个机制打个补丁。这个补丁就是给予自己惩罚,这个惩罚一定要是正面的,千万不要是反面的,打骂自己或者作出任何对自己的身体有害的事情都是不可取的。

可以将平时不想做的事情当做惩罚给自己,比如有的人怕运动,如果当天没有定时完成工作,请做50个俯卧撑。这个惩罚并不难,也能锻炼身体,既能提高效率,也能促进身体健康,可谓是一举两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也许能,一般很难控制吧,大多数人还是玩开来就想多玩一会儿,或者根本就没有想控制玩多久,只要还允许继续玩就一直玩下去...
    尘埃不确定阅读 530评论 1 0
  • 朋友圈里,一位教培行业的学长,发了一组在武昌起义纪念馆游玩的照片,带定位的那种。 看得我心生羡慕,在评论区开了句玩...
    大老师的草稿本阅读 4,491评论 0 0
  • 从小生活在海边,却不会游泳,每当被同学吐槽住在海边却是个旱鸭子的时候,心里就会想,我又不住在海里为什么必须会游泳呢...
    三月茹初阅读 456评论 18 4
  • 《静静地想你》 湖边的柳树舞动风的翅膀 水禽馆的鸭子扑闪着前行 精灵族的歌声飘荡在上空 你骑着单车穿越大半个城 捕...
    焚香扫叶阅读 368评论 4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