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得与失

再见2018

回顾2018,大致可用四个字总结“平平淡淡”,没有了2017那么多的烦心事,多了些许从容和淡定。

生活中,伴随着孩子的成长,我把更多的心思花在了工作上,也有了更多的思考和自我反思时间。

总体来说,还是一个事业心比较重的人。工作中,经历了离职、面试、等待offer、拒绝offer、留司转岗等一系列的变化,进一步认识自己的能力和不足。对目前的工作较为满意,领导很nice,给了我较多的自我成长空间。但偶尔会想,现在的岗位发展是否会偏离我原有的职业规划,与市场的距离是更近了还是渐行渐远?

工作方面得与失:

a、从实战经验中收获了沟通技巧,懂得了面对不同层级、不同性格的人,该用怎样的语气和语调,什么话该说,什么话不该说。

比如,面对部门里五十多岁的老同志,即使因为他不理解你的想法对你大声斥责,你也没必要反驳或者生气。因为他就是这样的性格,每一位年长之人都不乐于被挑战,此刻你只需顺从即可,至于是否按照他的建议行事,我觉得可以就事论事。

b、提升了Excel、PPT、思维导图等制作能力,相比以前,使用得更熟练、更有自己的风格。Excel是一个非常强大的工具,如果能对它运筹帷幄、信手拈来,它将会让你的工作事半功倍,完成的漂亮程度亦会在同级中脱颖而出。

c、有了更多与高层接触的机会。这点在我看来是与自己的直属领导息息相关的,可能是领导的性格,或者领导力,又或许是他是否愿意提拔你。现在想来,挺感谢今年8月份那次出差南京的机会,机缘巧合让我收获了现在的领导。

d、得失共存,在收获新领导的同时,我面对的是一份心仪工作的失去。那次面试虽然不是自己投的简历,但是面对一个“以人为本、蒸蒸日上”的公司,一个创新力十足的企业boss,一份与我的职业规划如此契合的offer,我真的非常痛苦地选择say no.如果未来有机会,我还是愿意去欣然接受和挑战。

生活方面得与失:

a、2018与婆婆和老公相处和谐,实现0争吵。李诞说:开心点吧,人间不值得。这一年,我也在践行着,总觉得生活没什么大不了的,除了柴米油盐酱醋茶,不就是风花雪月及时行乐吗?有更多的同理心、任何时候都学会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生活自然不会过得太累。

b、18年9月份,我在厦门有了属于自己的房子。从交房的那天起,我跟老公就为这个家的装修问题费尽心力。从房子构造的重新设计,寻找更好的装修公司,决定半包然后各种看主材、买材料,每个周末忙得不亦乐乎。各种做预算、超出预算,对材料质量的追求,让我们一再地选择靠谱品牌,所以在装修公司和全屋定制方面我们的预算已然达到全部预算的3/4。

2019期待完成装修后的效果,希望它是我们期待中的样子。

c、2018在投资方面铸就了最大的败笔。原是一个不错的投资,但因贪心造成“煮熟的鸭子飞了”,如若不然,后期的房子装修将是比较轻松的过程。关于投资和金钱观,还待修炼。

自我成长:

a、收获了职场上的新朋友,同时对于职场友情有了新的认识,不必太较真,彼此以最舒服的方式相处即可;

b、脾气有所收敛,再也不是曾经那个以自我为中心的大小姐,兴许是有了娃,有了更多的耐心和那颗母亲柔软的心;

c、为人处世更加得心应手,得益于工作和生活的历练;

d、每周一篇文章,竟坚持下来了,2018共完成52篇原创文章,从不缺席;

e、订阅了得到上的商业课、管理课、写作课,虽没全身心学习,但总归get了不少新知识。

2019加油!

2018要感谢的人:

a、老公,一路的陪伴和鼓励,相濡以沫;

b、父母,在我有需要时伸出的援助之手;

c、婆婆,帮我带娃的艰辛和尽心尽力;

d、领导,给我工作上的提携和支持;

e、七七、苏总、塑料等,所有在职场上给予我帮助和欢乐的朋友。

日子很长,时间很快。2018一晃而过,得失总在不经意间,无愧于自己就好。

愿2019过好每一天。

开心就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