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忍不住要和别人比,怎么办?

科技发展、尤其是互联网的普及,彻底改写了人类的社会关系,进而重塑认知和价值观。

淹没在海量信息中,我们的注意力太容易被欲望扰动的东西牵引,美色、情欲、财富、惊悚、愤怒等一切可以宣泄情绪的内容,被趋利的人、机构和资本精心炮制出来,尤其是二战之后资本主义主导世界秩序,价值塑造就总体是以财富为标准,在金钱多寡的标准下,我们知道有人比我们有钱,比我们有名,比我们各方面都好,于是心理失衡、欲望、以及社会差序就这么被构建而成。

以前人的认知有限,可供相比的只是周围有限的群体,一个环境中差距总是有限,刺激也不会多;现在不一样了,我们在和全世界最好的东西比,欲望在被无限放大,与现实的差距也被无限拉大,自然会滋生很多本没有那么强烈的负面情绪,比如嫉妒、妄想、愤怒等,生活质量以及生命意义都大受影响。

我们产生嫉妒的情绪,其实也很正常。

作为群居性动物,比较是人的天性,适度的嫉妒还是奋进的驱动,是不可能消除的,我们可以理解它的起源、运作机制,进而找出如何应对的方法,当然就可以弱化它对我们的负面影响,甚至可以被利用反向塑造大脑、成为我们自我提高的一种方式。

通常提到比较,我们脑海中往往会蹦出来一个词儿:攀比,但比较和攀比不一样,攀比多是出于虚荣心,刻意甚至超出能力的强行为之,但比较这个东西,却是一直伴随着人类的进化与发展。

拿自己和别人去比,可以让人们更好地生存。

比如说,我们的祖先为了生存,面对恶劣、复杂的自然环境,需要通过比较来明晰自己的某种生存优势,进而会为整个族群带来优势。

比较是我们用来认识自我最基本的方式之一。

我是谁,我优势是什么,我不足在哪里,这些都是关乎自我定位的,更好的认识自己。

随着年龄的增长,对自我的认识越来越清晰,和别人作比较这个事情,对自我造成的影响应该是越来越低的,因为阅历见识能驾驭比较带来的差距,甚至可以转化为自我生存的优势。

我们需要他者来明晰自我的定位。

但现如今正在上演的实际情况却对现代人形成冲击,尤其是社交媒体的出现,加剧了比较。

人们随时都可以接触到别人的信息,过去信息流通得没有那么快,就算是谁有什么了不起的成绩,大多是口口相传,信息流通总是有限。

但是现在,我们只要打开社交媒体,随时随地就可以知道别人最近的各种动态,从不停止。这会让我们不时地质疑自己的人生选择;如果正好处于低谷的时候,会让我们感觉更糟糕。

大多时候,我们明知道自己不应该拿自己去和别人这样比,因为经常会很失落,往往就是忍不住把对比升级为攀比。

我们在享受现代科技的同时,也丧失了对自我注意力的把控,归根结底,解决现代科技引发的问题,还是要回到如何与科技相处,进而驾驭、高效利用科技。

面对信息洪流,我们首先要对自己有一个稳定的认知,认可自己的社会定位,有强烈的身份认同,尊重自己的选择和生活方式,有强有力的信念,以及更重要的高质量的社交关系。

这所有的因素构成了健全、应对复杂人生的系统。

有一整套系统应对生活中发生的一切,系统推进、抵御诱惑和冲击,不依赖于外界的评价,知道自己的社会角色,自己在做什么,知道自己的价值所在,这样根本不需要在社交网络上去晒来获取虚拟的满足感,内心充盈,以自己为傲。

我自己用的是比较极端的做法,因为是长年的自由职业态,每日固定的时间看微信动态,手机永远静音,电话隐藏,从来不接,有事的微信留言,这样让我保有对APP全然的掌控,以及自己的空间和时间。

另外我信奉深度链接,比如看到好朋友发了好消息,不仅仅是点赞,还会私信过去,聊一聊背后的系统,建立真正的情感上的连接,相比线上,我更愿意在线下与人全方位的沟通。

比自己强的人都是良师益友,可以激发动力,让我更意识到自己的不足,所以定期邀请厉害朋友线下沟通,这就是一个可以被动生长的同侪圈,朋友就是自己堕落的底线。

当然外在都是次要,我们需要把注意力放到自我提升以及生活中的美好上,关注自己,就不会老是关注他人。

最重要的是要和自己比,生命是一场马拉松,我们不要惧怕当孤独的长跑者,和向上的自己合作,越跑越和谐,越跑越包容,越跑越懂得享受一切微小但美好的喜悦,那就是无比自在的人格。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