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我们此生心无怨念

1.

我们家四姐妹,我排行老幺,没有兄弟。

记忆里,家运不好,先是一场大火让家底化为灰烬,后是死猪死牛走鸡瘟,家境真是又穷又苦。

有一次妈妈逗我;幺,生在富人家,有享不尽的荣华富贵,我们家这么穷,谁叫你来投生的?我摩挲着她的脸庞说:只要我俩好就行了。她笑起来,却又流着泪。年幼的我不明白为什么这样,但她的泪水让我深深记得那天的场景,我相信那一天也同样纂刻进她的脑海里。

尽管穷,母亲却是慈爱的,她从来没有打骂过我们,作为家里最小的一个,她对我比起三个姐姐更是多一份宠爱,偶尔有点小吃食总是比她们多一份。

我爱她。

2

初中毕业那年,三姐考上了高一级学校,二姐结婚,所有的钱财都花给了二姐三姐,家里债台高筑,大姐跟着亲戚在工厂打工,我辍学离家自立谋生。

二姐长得秀气漂亮,在以男性主导的农村,对于生养了四个女孩的母亲来说,这大约是唯一让她引以为傲的话题,所以,母亲对二姐充满偏爱。

那一年,乡里流行请“瓢姑”。黄昏时分,村子里两名好事的大妈穿戴整齐请来“瓢姑”。所谓瓢姑就是锯开的半边葫芦瓢,瓢把上插着一根筷子,筷子上绑着一段红绸子以示庄重。瓢姑是神,能预知未来。在桌子上铺上米面,由两人各执瓢的一端,闭上眼睛,让意识带动筷子在米面上行走,出来的图形就是喻示。

夜晚,劳累了一天的人们聚集在邻家的堂屋里,里一层,外一层,昏暗的煤油灯映照着一张张欢快的笑脸。

“下一个,下一个。”

“帮我问问瓢姑,四个姑娘,哪个在家吃老米。”母亲轻轻说。

米面为纸筷子为笔,周遭一片寂静。

“2,——瓢姑说是你家二姑娘。”执瓢的人睁开眼睛。

“不对不对,我看是个3。”有人反驳。

“这明明是2么,就是2,二姑娘.”人们呼和起来,母亲笑意盈盈。

二姐的婚事就这样早有神论。

神是意愿,是唯心,是母亲早已选择的养老跟后半生。

3

大姐结婚,正是困难,没有任何嫁妆。

三姐结婚,姐夫是长子,母亲说我们家的钱都供老三读了书,不嫁不娶,要分担养一个老。

我结婚,家里经济已经缓和,母亲给了2000元现金。我对家里的状况还停留在困难的阶段,所以一直都积积攒攒给自己准备着,母亲给我钱,实在意外。

婚礼那天,母亲哭得非常伤心,不是为我,是为二姐的婚姻正闹心。

4

女儿出生后四个月,我独自一人带着她开店,四岁的时候,离婚,怕母亲伤心,过了几天才告知。母亲一字一句地说:两条路——离了,你为难;不离,你同样为难。不论你选哪条路,都是要走下去。

我如释重负,感谢母亲的理解,要我坚强。

那时候,母亲在帮三姐带孩子。帮子女带孙子,靠着孩子养老,这是农村妇女最称心的愿望。尽管我一再鼓励她独立,不要依附任何人,但做生意对于一辈子习惯了耕种的人来说,实在是难以接受的建议。

我每天早晚要接送孩子,要进货卖货,洗衣做饭都没有时间,无奈之下商量母亲,看能不能跟三姐一起出生活费,帮忙照看女儿跟侄儿。母亲回话说三姐不同意,怕我经济贫困占了她家的便宜。

“把店子转了算了。”我很气恼。

“要转就转给我吧。”母亲的话让我感到惊诧,她接着说:“这店子码头好、房租低,一旦转出去再想找就难得寻了,在我手里,你想要随时还给你。”

“也行,等姑娘上初中住读了还给我。”我点点头,母亲这一生,如何养老是她一直以来的忧虑,我没有能力直接赡养,但如果把店子给她经营挣点积蓄养老,也了却了我对她的一桩心愿。

5

时来运转,店子在母亲手里正赶上旁边新开了一家娱乐场所,带动了消费,母亲用挣来的钱买了属于自己的房子和养老保险。而我,跟前夫经历了几次分合。

前夫生病住院,临出院的那几天,医院里也是呆腻了,我们经常走到母亲处吃饭,次数多了,二姐开始厌恶,这惹毛了我,提出提前收回店子。

母亲是不甘的,短短几年的收获已经让她尝到了做生意的甜头,面对我的固执,她提出条件,要求帮我看店,我供给父母生活及零花,这没有问题。

办理房产证,母亲想用自己跟父亲的名字,询问我时,我非常肯定。

二姐得知这一切后,对我怀恨在心,几次三番赶我滚出母亲的房子,大街上对我破口大骂,我却莫名其妙,浑然不觉根由。

终于,父母的房产在侄儿结婚时过户到了二姐的儿子名下。据说过户那天,母亲叫着二姐的名字哭喊自己亏良心。

而这一切,母亲都瞒着我们。

母亲是难过的。大姐一直为出嫁时没有得到任何嫁妆耿耿于怀,二姐说自己在家吃老米,理应得到全部家产,三姐虽然是举全家之力跳出农门,每每遇事总是她一人周旋承担,不合心意还受指责,时间长了看每个人都是累赘。父亲脾气暴躁,母亲用忍耐和勤劳把我们四姐妹抚养长大,不料长大的我们七扯八拉,她只有心碎流泪。

我厌倦泪水。

父母养育之恩,姊妹同胞之情,无论怎样良苦用心,嫁出去的女儿,都只是娘家泼出去的一碗水。家无公正就如国无王法,母亲失去了自我,辜负了我的一片孝心。我不知道有朝一日,她跟父亲万一卧病在床,二姐没有能力,侄儿没有义务,我是该袖手旁观还是该走上法庭?母亲说真有那天,不要医治,一瓶药就解决了。

母亲,你让做子女的脊梁如何经得起他人的指点?

单身的我,独自抚养女儿上学,买下属于自己的房产,我要给我的女儿一处温暖之地。

6

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与恨,每一个结果都自有它的成因。

母亲在家吃老米,下有两个妹妹一个弟弟。逢年过节,两个妹妹回娘家欢聚一堂,这样的时候,母亲是靠边站的,对此,她对她的母亲充满了怨恨,觉得靠自己养老为什么不如对出嫁的妹妹好呢,她体会不到那种在夫家受委屈后对娘家的眷恋。

所以,尽管我在家最小,十分受宠爱,但对在家吃老米的二姐是不同的,那是一种弥补年轻时颇受委屈的自己的偏爱。母亲把二姐呵护在自己的翅膀下,造成她的自私狭隘低能,人到中年,还要学习如何与这个社会融洽相处,这实在是他们的悲哀。换个角度,我们其他几个子女,早早离开父母,爬摸滚打立足社会,其实也是牺牲二姐在家陪伴父母换来的。

一次同学聚会,大家都许久没有见面,一位同学问我过得怎么样,我皱着眉头一时语凝,另一位同学举杯说了一句话:愿我们此生心无怨念。

成功的父母会让孩子展翅高飞,有出息的儿女不会惦记父母的一钱半子。

妈妈,只要我俩好。

愿我们此生心无怨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