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上说不爱你,身体却想要你

终于在清明假期看了电影《情人》,影片结束很久了,心中却残留着屡屡遗憾。为东尼与简的擦肩而过而遗憾,也为古往今来相爱却错过的情人们而遗憾。

遗憾的不是相爱却错过,而是,我爱着你,却从未告诉你我爱你。《情人》中,简爱着东尼,她却一直嘴硬,告诉他“我不爱你,我跟你在一起是为了钱”。可是,当终于告别,在返回法国的轮渡上响起动人的华尔兹,她却瑟缩在角落里哭得像个傻逼。她仿佛突然恍然大悟,自己竟然那么那么爱东尼。

放在今天的社会环境下,《情人》应该算是一部颠覆三观的电影,因为它所讲述的,是一个大叔包养“幼女”的故事。

《情人》带有杜拉斯的自传的色彩,影片以女主的视角,回忆了那段爱欲交织的往事。

简是一个生活在越南的法国少女,才15岁。她在西贡上学,而她的家庭则充满了不幸和冲突,她的母亲靠办一个小学校挣不多的收入,家境清屏。而他的哥哥比尔则是一个脾气暴躁的瘾君子,经常欺负她和懦弱的二哥保罗。母亲却又偏爱大哥,因此,家庭对她而言,不仅是个没有爱的地方,反而恨意弥漫。

故事发生在去往西贡学校的轮渡上。

15岁的简穿着丝质的连衣裙和镶着亮片的廉价高跟鞋,她双手撑在船的栏杆,一只脚踏在最低的栏杆上,微风吹着她的裙摆,一动一动,风情万种,撩动着他的心。东尼从老式汽车里走下来跟她搭讪,此时他的内心应该有一点紧张与激动,情欲在他心间绽放,他的心颤抖,手也颤抖,老司机也有笨手笨脚的时候。

简拒绝了东尼的烟,他却说:你这么美,是可以为所欲为的。

东尼邀请简乘坐他的汽车,送她去学校。汽车驶过春天也可能是夏天的田野、林荫大道,而暧昧的空气也在车内弥漫。东尼的手开始慢慢地探索,开始试探着触碰她的手指,没有反抗,于是他继续深入,握住了她的手……当抵达她的学校时,他的双手已经在她的双腿之间放肆地为所欲为了。简的眼睛瞥过他的汽车、钻石大扳指,那一刻,她内心已经充满了对财富的向往,此时此刻,她就是一头待宰的羔羊。

第二天放学,东尼的车停在校外,她走过去,故意在车窗上留下了深深一吻,这一吻,如天雷勾动地火,撩得他欲火焚身,情难自己。

在他们的感情中,简仿佛更主动一些。她随着他来到他父亲送给东尼专用供养情人使用的屋子,欲望蠢动着,但面对这一方未被开发过的处女地,他却有些退缩了,他是一个被欲望吞噬的男人,但内心原有的道德却让他畏缩不前。她却对他说“对我做你对其他女人做的事吧”。然后她主动地褪去了衣衫,十五岁半的年轻美好的胴体在他眼前展露无遗,他内心的道德防线在那一刻,终于被欲望冲垮,一泻千里。

刚开始的时候,对他们来说,彼此真的就只是情人,这场性事,对他们而言,只是一场交易而已。简是为了东尼的钱,而东尼呢,则是为了她年轻的肉体。

一场云雨后,在高档餐厅共进晚餐,他甚至试图撇清,他说:“我不能娶你了,因为你已经不是处女了。”

她一边狼吞虎咽,一边无所谓地回应:“那太好了,反正我不喜欢中国人。”

从何时才开始看到爱的呢?大概是东尼请简的家人共进晚餐,餐毕,简在众目睽睽之下与自己的二哥贴身热舞。而在一旁的东尼眼睛中泛起了点点泪花,甚至于哽咽了。回到他们的小屋,他甩了她一个耳光说:“你就是个天生的婊子。”

那一巴掌,是嫉妒,是恨,也是尊严被践踏的悲愤,而这一巴掌,却也让人看到了浓浓的爱意。只有真的爱,才会产生真的羡慕嫉妒恨。

东尼为了简甚至还向父亲求过情,他想娶简的。但黄种人和白种人互相的歧视,让他不能如意。他对她说:“我不能舍弃我父亲的财富。”

他被刻画成了一个懦弱的男人,物质上很富有,但精神上却一穷二白,他周旋在不同的女人之间,寻欢作乐。可是当他遇到真正喜欢的女人,却又不能给她婚姻和承诺。其实,如果她给他肯定答复,也许他还可以反抗,还可以努力一把。但是她从没说过她爱他。她说他爱她,她却说“我来找你,是因为钱。”

太多的失望,让东尼觉得自己的努力仿佛毫无意义,他说,他为他的情人死了。他只好屈从于父亲,娶了别人。而她则见证了他的婚礼。隔着人群,在喧天的锣鼓和炮仗声中,他越过攒动的人头定定地看着她,眼里充满了无奈和悲哀。那一刻,我无限同情他,一个高富帅,一个富甲一方的男人,却不能对自己的人生负责,不能去爱最想爱的那个女人。或者说,在他自己的意识中,他就算再怎么努力,也无法得到她的爱,那才是最悲哀的。

有人说,简从头至尾并没有表现出多爱东尼,她也从未说过爱他,直到在返回法国的轮渡上,爱才觉醒。但这并不客观。

东尼结婚后,简就曾去过了他们共同生活很久的小屋,在那里还有东尼的余温,旧时的情欲余温尚存。她久久地坐在床上,雨淅淅沥沥地下,而要等的那个人,再也不会来了。

简是爱东尼的,但她大概是出于自尊,故意撒谎而已。明明是为你而来,却偏偏要说是为了钱。这么努力地把自己包裹成一个混蛋,只是不想受到伤害吧。一直逞强,一直嘴硬。直到离别来临,她站在船上,以为等不到送别,然而当船离岸,她才看到,他的汽车就停在码头的角落,原来他一直在目送她离开。

当华尔兹响起,她痛哭流涕。她的眼泪,有力地证明了这场注定不完美的爱情。

爱情中多少错过,都是因为嘴硬和逞强呢?如果爱一个人,为什么不能告诉他呢?如果注定要离别,让他在被爱过的余温里度过一生,总比在从未被爱过的冰冷和伤痛中度过要好。相爱时要抱紧一点,离别时要用力一点,在茫茫人海中相遇很难,而在茫茫人海中失去,却只在一念之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终于在清明假期看了电影《情人》,影片结束很久了,心中却残留着屡屡遗憾。为东尼与简的擦肩而过而遗憾,也为古往今来相爱...
    晏耀飞阅读 580评论 0 2
  • 从没有想过会如此的爱一个人,很爱很爱,为她开心为她笑,有时候喜欢粘着她。有时候想到某些东西又会莫名的生气,我和她之...
    写给我的她阅读 103评论 0 0
  • “哒”的一声,房顶上一滴水掉在炕头的铁瓷脸盆里,脸盆下旧床单的补丁格外的显眼,你停下手中纳着的布鞋,抬头叹了口气,...
    墨尘望雪阅读 311评论 0 5
  • 题目描述用两个栈来实现一个队列,完成队列的Push和Pop操作。 队列中的元素为int类型。
    quiterr阅读 199评论 0 0
  • 图片git地址https://github.com/RobTomb/XMind
    robtomb_阅读 18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