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许反驳,他就是地表最强演员

上周影视圈,发生了一件天……大的事。

居然很多人不知道。

演员丹尼尔·戴-刘易斯,谢幕了!

他通过公关人员Leslee Dart发布了声明说:“丹尼尔·戴-刘易斯将不再以演员的身份进行活动,感谢多年来有过合作的演员和观众们。”

外媒给出的新闻标题是:丹尼尔·戴-刘易斯宣布息影,震惊好莱坞。

好吧,可能还有人对不上号(暴露看片量了吧……)。

刘易斯是谁?

用现在时髦的网络语来说,他可以说是地表最强的演员。

不吹,从奖项和声望上说,他的确是。

这个拥有英国和爱尔兰双重国籍的人,是奥斯卡金像奖自1929年开奖以来,第一位,也是目前唯一一位——

三!度!拿!到!奥斯卡影帝的男星。

每次发型还都辣么出彩……

2012年他被《时代周刊》评为“全球最伟大的男演员”。

还没有“之一”呢。

为什么是刘易斯?为什么只有刘易斯?

因为他是其他演员模仿不来的。

刘易斯是典型的方法派演员。

此派认为演员必须精于观察事实,揣摩现实生活中的行为,想像出演绎角色的心理状况,演活角色。

方法派的代表人物不少,如罗伯特·德尼罗、阿尔·帕西诺。

他们都有一个通病,那就是有着鲜明的个人特征,孤独和神经质。简而言之,虽然演得好,但演什么都有自己的影子。

左为阿尔·帕西诺,右为罗伯特·德尼罗

可刘易斯,真没有。

投入角色之后,他有角色该有的一切,唯独没有自己。用大白话说就是:

演啥,就是啥。

1985年,他参演的两部电影,《我美丽的洗衣店》和《看得见风景的房间》在纽约同一天上映。

前者是巴基斯坦人的同性恋男友——英俊阳光、俏皮可爱。

后者中,刘易斯又变身英国小贵族,装腔作势,言谈中有掩不住的傲娇,看人都是侧目。

两个跨度如此之大的角色,都被他演活了,观众都惊到……怎么说呢……

好想让他当场、立刻、马上拿身份证出来检查。

同一剧组的小男孩狄伦·费瑞希尔的母亲,看完刘易斯主演的《纽约黑帮》之后,拒绝儿子和他合作。

因为刘易斯塑造的那个满口脏话的冷血屠夫比尔,实在太口怕了!

她说,担心刘易斯生活中就是这样暴力的人,会带坏自家小朋友。

(得了吧,担心儿子比不过演技就直说嘛……)

后来还是工作人员想出了办法,他们拿刘易斯另外一部电影《纯真年代》,放给狄伦妈妈看。

这部片中,刘易斯那叫一个温柔,那叫一个绅士,每次说话,还都下意识羞涩地抿下嘴角……

最后,当然,妈妈变成迷妹了。

美国著名的主持人奥普拉曾经总结得很精辟,她说,刘易斯的表演大招,叫……

绝情。

为了进入角色所处的情境,他会隔绝一切与现实生活的连接。

导演吉姆·谢里丹的女儿,回忆过刘易斯出演《我的左脚》时的情景:

在其中,刘扮演小脑瘫痪、全身只有左脚能动的残疾画家,克里斯蒂·布朗。

拍摄全程(即使在镜头外),他也瘫坐在轮椅上,拒绝走出人物。

他像个真正的脑瘫患者那样,吃饭要人喂,走路要人推。

“我只见到过他站起身来一次。”

同剧组的演员说:轮椅经过障碍物他也不动,任由自己摔倒,还断了两根肋骨。

经纪人过来探班,刘易斯坚称自己就是克里斯蒂·布朗,结果把经纪人气跑了。

你说他是神经病?呵呵,没错,但他不介意。

他忙着模仿呢,哪有空介意……

为了再现面部表情变化大的神经官能症患者,他在疗养院待了八周,和真正的小脑瘫痪的病人无缝交流。

为模仿脸部的“表达障碍扭曲”,他连喝一杯酒浑身都跟着抽抽。

别说你努力努力也行,你真的不行——

拍摄结束时,他已经和人物原型克里斯蒂·布朗一样,能熟练地用左脚画画、写字。

甚至,拾起一枚针头……

光扮演外表也不够。

更重要的是,刘易斯发现了一个秘密:

“克里斯蒂·布朗拼命想把自己正常化,这才是该角色的迷人之处。”

I think he wanted desperately to normalize himself. That's the fascinating thing about Christy.

在他无法灵活使用的身体和脑海中,在他无穷的想象之间,有着紧张的对抗关系。

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是

在窗口看到姐姐和情人亲吻,他脸上出现渴望。

之后艰难地别过头,有点悲伤。

外面继续传来姐姐和情人的对话,他又忍不住侧耳听。

刚和心爱的女人表白完,她就告诉他,自己将和其他人结婚。

刘易斯一言不发,只回报以震惊和愤怒的眼神。

随后他用了世界上最长的一分钟,挣扎着说出了两个字:

恭喜。

这以后,世界摇晃、崩塌了。

不,是他的身体因为压抑而无法自控,抽搐得让餐桌都晃起来。

嘴里发出了好像涌自地底的悲鸣:

“我恨百分之百的柏拉图!”

这个角色,让刘易斯击败了罗宾·威廉姆斯、摩根·弗里曼,拿下人生中第一座奥斯卡。

拿第二座时,他更牛叉了。

又是影史经典,《血色将至》。

其中一场戏,刘易斯扮演的丹尼尔·普莱文,为了开辟石油管道,不得不向神父伊莱低头,在教堂众人面前接受羞辱。

他一直在隐忍,像一个圣徒。

直到伊莱说出了那句,指责他“抛弃儿子”的话……

此刻,请允许Sir引用网友@满囤儿的原句,来赞美刘易斯的演技:

三秒钟,三句话,让额头暴出三根青筋

如果不是亲眼看见,真的不能相信有人会在电影里“鬼上身”

最后一幕,还是和神父。

世道轮回,伊莱投资失败来找他借钱。昔日叫嚣着为上帝奉献一切的人,愿意为了10万美元背弃信仰。

这时的刘易斯,眼中满是嘲讽。

因为,复仇的时刻来了。

他佝偻着身体,随着狂喜手舞足蹈。

口沫四溅,带着末日般的癫狂,魔鬼上身。

外媒将刘易斯在《血色将至》中的表演,评为21世纪最伟大表演的第一名。

不过,也不是所有人,都和媒体那样爱他。

剧组的人,简直怕死他了。

小李子莱昂纳多说,在《纽约黑帮》开拍的两天前,他经过刘易斯身边,面带微笑打招呼:

早上好哇,丹尼尔。

刘易斯完全没鸟……却发出了《纽约黑帮》中屠夫比尔那种恶狠狠的咕噜声。

小李子被吓得脱口而出:

Oh shit, game on。(擦,这就已经开始了?!)

一直到九个月后,电影拍完,二人没再讲过一句话。

讲什么讲啊……你玩假的,他玩真的。

演员囧瑟夫也在接受采访时和主持人吐槽,刘易斯在片场,从不和演员私下交流。

开拍第一天他见到囧瑟夫,便以林肯的身份和自创的“林肯声音”对他说:

你好,罗伯特(是囧瑟夫在影片中的角色名字)。

囧瑟夫以为他搞笑,只能回一句,你好,Sir。

可之后,他发现刘易斯是认真的……于是直到拍摄结束,他都称刘为Sir,不敢喊别的。

而导演斯皮尔伯格更直接,他只叫刘易斯“总统先生”。

刘易斯的疯魔之处,很多电影里都找得到。

拍《最后一个莫西干人》,刘易斯把自己彻底变成了“莫西干人”:

学习所有荒野求生技巧,打猎捕鱼、造独木舟,给兔子剥皮……随身携带一把12毫米口径明火枪,整个拍摄期间只吃自己猎杀的食物;

拍《杰克和露丝之歌》,刘易斯饰演隐居嬉皮士:

他直接到加拿大一处偏远的小岛,给自己搭了间小屋……(《南方人物周刊》)

有人要问了,真有这个必要吗?

真有。

在一段名为《刘易斯的表演方式》的视频中,主持人质问他,为什么一定要这么疯狂地演戏。

他露出了被误解的委屈:

“大家把这些当成是疯狂的举动?但对我而言,不过是最简单、最基本的一件事情。”

接下来他又入戏了——

“因为我无法想象,盖瑞这样一个无辜的人,在监狱经历七天严刑拷打,承认了自己的罪行,为此他付出十五年牢狱的代价,在此期间,他的父亲还病逝了……

《因父之名》剧照

我无法想象,他为什么会认罪。

我无法想象,他承受了多大的苦难。”

说着说着,他又来劲了……

而唯一能够感受角色心情的方法是,也只有是——成为他。

刘易斯去真正的监狱待了七天,要求警察将自己当成真正的犯人。

警察拿着警棍不断敲打牢房栏杆,他几乎没法睡,最后三天,则是三轮警察连续不断的长时间审讯。

“然后我觉得,我可以体会当时盖瑞的心情了。”

说完,他又恢复了平静。

其实,如果不当演员,刘易斯有可能成为一名木匠。

因为和演戏一样,木匠也能让人抽离出现实生活。

由于刘易斯过度沉迷手工制作家具,儿子罗南一直到九岁,都以为他老爸是个建筑工人。

他曾经申请当木匠学徒,被拒绝,随后,他才转去布里斯托尔老维克戏剧学校,进修了三年演员。

但负责任地说,他的演员梦,在进入戏剧学校之前就被点燃了。

刘易斯1957年出生在英国上流阶层,父亲是英国桂冠诗人塞希尔·戴-刘易斯,母亲是演员吉尔·鲍肯,犹太裔,是英国著名的伊琳制片公司前领导迈克尔·鲍肯爵士的女儿。

小时候的刘易斯相当反叛,还偷窃东西。11岁的时候,他父母终于拉不下那个脸,把他送到肯特郡的七橡树学校寄宿。

父母的放手,新集体的难以融入,让敏感的刘易斯感到痛苦。

好在,这里有表演。

在学校,刘易斯第一次登台演出,把自己染黑,扮成黑人小孩,每天晚上床单都会弄得黑乎乎,但没人会责怪他。

他突然感受到了自由的喜悦,突然意识到:

嗳,这不就是我要的人生吗。

哪怕表演这件事只是一个幻象,它也依旧值得庆祝,因为我们在其中有无限可能。

我们得承认,我们可以通过表演去体验与自身不同的人生,不必因僵硬的信念而生活,不用严格遵循什么是对、什么是错。

这并不是说我们就要生活得不道德,只是那些原则有的时候,也是人们相互残杀的原因。而在表演中,可以允许那些不道德和无原则,以一种美妙的方式存在。

他开始义无反顾地投身到表演中,那些在别人看来,为角色“痛苦的准备过程”,他反而甘之若饴。

“人们总是说那样太苦,但他们忽略了一点,那就是,我觉得很快乐。”

2013年。24年之后。

他凭借《林肯》,第三次拿下奥斯卡。

外媒又来捧了,这次说的更肉麻:

“他让林肯复活了!”

其实这一点也不矫情,因为他有资格被这么表扬。

因为在翻阅了200本书和无数遍朗读后,在刘易斯脑海中,真的出现了林肯的声音。

他这么说:我找到了通向这个角色灵魂的指纹。

回到现在。

让我们记住这一天,2017年6月21日。

因为这一天,是一位伟大演员,主动告别伟大的日子。

在声明中经纪人说,这是刘易斯私人的决定,他和他的代理人都不会就此做出任何评论。

所以,告别的原因我们没法知道。

他应该没有听过咱朴树的歌:

我曾经跨过山和大海

也穿过人山人海

我曾经问遍整个世界

从来没得到答案

直到看见平凡,才是唯一的答案

Sir想,在惋惜之外,我们大概也只能庸人自扰地脑补一下,用这首歌替他后面的人生开心吧。

因为他思考过,抓住过,沉浸过,很多个不一样的人生。

这一次他可能终于打算:

沉浸一把,进入自己。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编辑助理:汉尼拔不出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年6月21日,丹尼尔·戴-刘易斯发布了声明说:“将不再以演员的身份进行活动,感谢多年来有过合作的演员和观众...
    影君子M阅读 472评论 0 4
  • 前些年,贵圈有着“白雪薇甜,十分有钱”(白冰、韩雪、甘薇、景甜)这四位演技渣渣的种子选手,当然我以为这只是插曲,然...
    今日排行榜阅读 1,636评论 0 6
  • 大多数的父亲都一样,他们勤劳工作话不多,他们表现的对你的成长毫不在意,可是他们却愿意为了你与世界为敌。 《世上最疼...
    了望台阅读 145评论 0 1
  • 自脑海中闪出了第1个热情-灵性写作,继日冥想中意识到昨天文章当中的6个关键词:智慧,胸怀,善良,单纯,灵性,法术,...
    梧桐70阅读 1,071评论 0 2
  • 知行合一,教师骨骼里的“钙” 今天,在专题培训现场,来自各地的幼儿教师聚集一堂,研讨着感兴趣的专业话题...
    不打雷的雷阅读 290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