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故事征文】父辈的故事

【无戒学堂】年度故事有奖征文


01

父亲生于1948年一个鲁西南的小村庄。老爷爷是个须发皆白的慈祥老人,整天是提着个烟袋不离嘴,老奶奶慈眉善目,很是温和。爷爷有四子四女,我父亲排行老二。

住在一高台上的土屋四合院中,在58年五月石榴花刚笑裂嘴时,父亲就随着奶奶去讨饭,领着六岁的四叔。奶奶颤着小脚,四叔幼小,根本就讨饭吃不饱。父亲单独去讨饭,开始遇到恶狗咬吓得跑丢了鞋子,到别人家害羞得张不得口。

苦难是块磨刀石!后来,父亲病饿在一破庙中,一老者喂食他一碗玉米粥,捡回一条命,这才使父亲坚强起来。遇恶狗咬,就用棍子打,到门口高声喊,恳切求,如此,母子三人也能勉强不会饿死。

十四岁时领着四叔随生产大队去打堤挖河。生产队几百号人,拉着地排车,推着独轮车,在村里集合。生产队里拉着粗粮面粉带着柴禾,就开始了长达两三个月的工程大会战。

到了大河堤前,红旗飘扬,大喇叭唱着革命歌曲,万人如蚁,密密麻麻地挤在河堤工地。挖土运送到几十米高的大堤上。父亲与十岁的四叔被分配到拉土组。两人到五里路外的地方去来回拉土。一辆平板车,两个小孩子,得拉着六百斤的土死命地在坑坑洼洼的土路上拽。

到得堤前,有专门负责帮忙往上拉的,上得堤来,得过磅秤称重,如土不够分量,要开批判会,还得回头补回一车,得不到地瓜粉窝头。生产队里的伙夫是半出工,伙食没有大油星,全是窝头。菜寡淡得养出鸟来。可父亲要强,硬是完成了任务。

经过这次的历练,父亲回来后就与别人一起到远在二百里外的煤城去拉煤,带着一个铁锅,饿了就埋锅煮面,困了就地为床天当被睡在路上。

与四叔两人拉着八百斤的煤,往返得三四天,艰难地挣扎在崎岖的小路上。拉回来一车煤大约可挣得五元钱。

02

十五岁在冬季随着三爷爷去闯关东。爷俩个推着独轮车,一路讨饭一路走在闯关东的凶险远途。

一天大雪紧,父亲正走在荒原上。极目四望,荒原银装素裹,绿树不见了,远山不见了,就连远看象一条绿色屏风似的骑马岭也消失了;大自然巨笔一挥,大地易色,一切都变成了白的。

但在这一霎间,他发现一个冻卧在冰雪里的人:五十岁模样,乱草堆一样的头发上,沾着几根地铺上的草叶,脸上还挂着没有洗去的泥巴;脸瘦削了,细长的脖子伸长着,就象北国荒原上一根藤条。

父亲忙走过去,给他吃了些干粮,又喂了些水。那人就苏醒过来了,那人千恩万谢,他五十多岁,姓张,干瘦如竹竿,却木讷老实得如路旁的枯杨。

一路上,闯关东的人很多,可也一路上死了的人很多,路边的坟包很多。每个人都带着那不可描画的愁惨,每个人都刻着一脸的悲苦,闯向那关外的荒原去。

三爷爷越看越心惊,感觉我父亲很难走到关东去。就决意让我父亲随着老张转回家乡。

03

回到家乡后,父亲十六岁时,县联办工厂招收工人时,父亲是小学三年级毕业,我的爷爷是生产小队队长,伯父是生产大队的民兵连长。我父亲便顺利地进入了。

父亲人缘很好,便被推荐提拔为工厂与公社、医院的团支部书记。每周三晚,便组织全厂进行学习上级文件,还时常为公社里去帮忙。

父亲的每月的工资是28元钱,除了在工厂食堂吃饭贴补家用,还要拿出十元钱到生产队里买工分,那样就很剩下不了几个钱。

后来结婚后,日子过得更紧巴。父亲便与一叫小付的工友到兖州东平一带用自行车来贩运粮食。这来回一百公里的里程,当天是要打来回的。回来时往往要赶夜路的。没有月亮的夜晚,骑行在曲折的土路,两旁是高高的庄稼地,哗啦啦地响,很疑心会从那黑黑的高高的庄稼地里窜出什么东西来。偶尔还有树上的乌鸦,“呱”地一声,让人吓得一哆索。

父亲与小伏便一路上急慌慌地骑,自行车上驮着二百多斤的粮食,又累又怕。有时远远看到村镇里透出来一两点灯光,便心里感到很温暖,也平添了很大的勇气,脚底下便变得轻松有力,速度在无形中加快了。骑到村镇时,便有半夜里的狗吠声。

两人下车整稳妥车子,喝口水,吃些自家带的窝头,谈会话,便继续赶路。这还好,最怕的是到了我们的县城附近,小付要与父亲分路而行。分道扬镳后父亲的路程还有二十多里路,那心里就有些胆怯。父亲一个人走在半夜的黑路上,便嘴里颤抖着唱一支不成调的歌为自己壮胆。

最怕的是走到离我家还有一里时的一孤坟。父亲说每次到那里时,头发梢都竖立起来。在坑洼的土路旁,那黑黑的孤坟上长着一个歪扭的桑树,树上总是有乌鸦或猫头鹰伫立着,走到时它们有时飞起,有时怪鸣,吓得汗毛眼都张开。

父亲到家门口故意咳嗽一声,母亲听到父亲的声音,便急忙来迎,帮着父亲把车子推到屋里。母亲便对父亲说:“你先喝点水歇一会儿,我去给你下一碗面吃。”

母亲便到厨房里,很快那灶下的火苗温柔地舔着锅底,锅里的水热气腾腾,那手擀白面条便在锅里欢快地翻腾。母亲盛了满满一大碗,为父亲淋上几滴香油与葱花,送到父亲手中,父亲接过闻一闻,连叹真香。便在母亲的温柔的注视下香甜地吃起面来。

04

生活就像是团麻,总有那解不开的小疙瘩。这不,在七十年代的夏天,我父亲正与我家东边隔墙邻居二孩子的娘激烈地争吵。

我父亲暴跳如雷,怒指着二孩子的娘,额头绽出条条青筋,颤抖着手骂:“你这老娘们,人理不论。堵人出路,侵占胡同,欺负人不兴这样的。你倒好,大门侵占小半个胡同,还搬来个大石头放在大门南边。”

二孩子的娘声亮腔高,三角眼斜视,薄嘴唇快速地张合着,机关枪似的,唾沫星子乱飞,一手叉着腰一手指着父亲,跳着叫骂:“这时候嫌胡同口小了,没出路了,老娘栽柳树占宅基地时你早干嘛去了?就是不让,就是不让,你爱咋地就咋地。”

说着,她嚣张地摇着头叉腰,挑衅地从口袋里抓出一把瓜子,悠闲地朝我父亲吐了口瓜子皮儿。父亲看着瓜子皮优美地在空中划了个弧形往下落,他的无名火却腾腾地往上升。

二孩子的媳妇拉着她的婆婆,怯生生地劝:“咱们回家吧,别吵了。”她婆婆却把手一摆,把怒火的枪口转向了她的儿媳:“老娘吵架你不帮腔当缩头龟,滚一边去。”平时被婆婆骂得不敢还口的儿媳妇只得讪讪地松开了手。

我母亲只是气得发抖却说不出话来,我一直怕这吵架撒泼村中无敌手的老女人,围观的也只是如鸭一样让人提着脖子看热闹。

围观的乡邻悄悄说:“你等着吧,二孩子的娘还有更多的法宝哩。”父亲不由自主地拉扯了一下二孩子娘,她顺势做作地往前打了一趔趄,最后索性假装跌倒,坐在地上,左手麻利地撕扯开自己的发髻,披头散发,一手拍地,一手抚着大腿,身子一张一合地唱歌似地骂开去:“你个臭不要脸的男人,打女人了,打女人了。哎呀,欺负死人了。大家伙都看着呢,这男人打女人了呀!”然后还偷偷地唾在手上口唾沫,往眼上揉揉,擤把鼻涕往鞋子底下抹抹,开始了她的精彩骂架大戏。

父亲不气反乐,冷笑着说:“青天白日就作妖!你有本事你就等着,你这人理不论的撒泼无赖老货!”父亲转身往家去,二孩子娘斜眼旁观,继续高一声低一声地骂,过了会儿却闭嘴无声息,一个鲤鱼挺身而起,撒腿就往家门口跑。

却见父亲两手捧着从厕所里掏出的人粪尿急速奔来,喝骂着:“你吃粮食不讲人话,活人世不懂人理的臭婆娘。看我不抹你一脸我就不姓张。”邻居忙不迭地后捂鼻子作鸟兽散。这二孩子的娘“嗷”一声连滚带爬地继续往家门口跑,掉下一只鞋子也顾不得捡,进大门,把门闩紧,隔着门却来骂:“你真缺德冒烟,老娘不给你算完,你等着瞧。”父亲高声骂:“有理不在声高,你有种你开门呀。”

她老公嘟哝着:“不叫你作妖你不听,看你脸都吓白了。”二孩子娘低声骂:“滚犊子,没卵袋的软货。你老婆被别人欺负成这样,连个屁都不敢放,给老娘缩一边去。”接着听她拍门声,后高声拔八度骂:“你能咋地?”二孩子爹看她顺手拽过来一个粗棍子死死地顶在大门上,再用背紧紧地依着。我父亲一听气得把她门跺得山响,两人都喘着气艰难地对峙,我父亲出离愤怒,顺手把粪抹在门上。

邻居窃笑:“还是国子爹中,一下子治服了这能把天骂出个窟窿的泼辣货,比看电影还精彩。”

正不可开交处,一声断喝:“不许胡闹,还不停手,有事到队部处理,大家伙都散了散了。”原来我大伯来了,他一米八的身高,宽额头大嘴,牛眼一瞪,喝退众人。众人一看大队的治保主任来了,平时都敬服他的威望,都纷纷散去。二孩子娘再不敢骂,只是隔着门喊:“你这大队干部的弟弟欺负死人了,叫俺到哪里说理去哎。”

我大伯张齐背着手从容踱到门前,威严地喝令我父亲:“你还不回家去提桶水给人家的门冲洗一下,这么大的人还这么荒唐,不像话!”又柔声对二孩子的娘说:“他二嫂子,您平时不是说拳头上立得人,胳膊上行得马嘛。您是个宽大的人,不要跟他一般见识,我替你好好教训他!您看还有必要把队长喊来再重新丈量一下宅基地?要不,不看僧面看佛面,咱不折腾了,好不好?”

二孩子娘看客下饭,到什么山唱什么歌。听治保主任软中带硬的说就顺坡下驴:“看你面子,这事就算了。”父亲回家提了桶水,往门上冲洗了一下。

后来,二孩子的娘偷偷地把门南的大石头搬走了,墙头往北移动,我家的车与人都能宽敞地进入了。

胡同风波就这样悄然落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