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宝宝两周岁生日

宝宝今天两周岁了。刚刚,和麻麻一起唱完了生日歌,一起鼓掌,现在已经进入甜甜的梦乡。宝宝两周岁,麻麻总要写点什么的,记录下:)

一、真理:想要儿子做什么样的人,首先得自己做成什么样的人

麻麻翻了下和粑粑一起开的baby_log(其实,粑粑只是建一个git库而已…),两年的时间,攒了不少,但也不多,截图留念(其中【宝宝成长发展】25M-36M是刚建的:))。
看着这些内容,麻麻非常清晰得感受自己的心历路程

  • 从最开始的满脑子除了宝宝,别的没有任何想法,特别是前三个月,导致神经紧张,情绪焦虑。(身边的朋友经常被我咨询各类育儿问题,在这儿再次谢谢我爱的亲们:陈大医生,贺大医生,山儿小妞,琴瑜小妞,王萍小妞,林芳小妞等)
  • 随着产假结束,工作的恢复,人的注意力开始慢慢得往工作切割,对自己要求高,希望两边都做到完美,但事实是,身体发出抗议,经常一不小心就发高烧,体温经常飙到39度,到14个月的时候,医生建议断奶。
  • 恢复自由身,开始健身,养成了健身的习惯,身体逐渐恢复。
  • 心态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更加明确一点:想要儿子做什么样的人,首先得自己做成什么样的人言传身教,家长是最好的表率与榜样。爱阅读,爱工作,爱生活,相信儿子也能感受到,体会到。

二、分享一些小花絮

这些都是写在【宝宝成长发展】13M-24M中的,挑几个有代表性的一起分享。

  • 担当:明明自己很担心,但假装不担心,给家人一个定心

2016.10.18 392天
宝宝,麻麻快一个月没有写日志啦,这个月麻麻忙成小狗喽:)
这一个月麻麻好忙碌,一个比较有挑战的项目总算快搞定了。麻麻基本天天都到一两点睡,有时候两三点。。。麻麻只想证明自己,这个项目是一定要搞定的。
上上周,宝宝生病了,之前是麻麻生病。。。
宝宝这次发烧发的比较迅猛,第一天就飙到39+,第一天下午就到40度,吃了退烧药也不退,麻麻有些不淡定了,那天麻麻早上是在上班的,中午开会提前结束回家,然后带宝宝去医院。那一天,麻麻去了两套医院,中午一次,傍晚一次。。。最终确诊宝宝是疱疹,麻麻倒是有些放心了,但很心疼宝宝,麻麻知道接下来宝宝要受苦了。因为宝宝嘴里疱疹比较多,嘴巴又是细菌比较多的地方,为了防止别的感染,医生让挂水了。
挂水,麻麻看着很心疼!因为人小,只能挂在脑袋上,就这么整出了一个“天线宝宝”!
疱疹一般都没关系,没有特效药,高烧发的特别猛,肠道病毒感染,前面几天高烧期,宝宝食欲会下降,因为嘴巴里面张疱疹,会很疼,情绪会很不好。一般病程7-10天,自愈。
麻麻知道这些理论,之前也知道这个病,可是,宝宝发烧如此高,麻麻很不淡定,又不能表达出来,因为奶奶比我更不淡定,麻麻得控制住自己的担忧,同时安抚奶奶。通过这件事情,麻麻也理解平时粑粑的行为了,有很多时候,粑粑也是这样的,他自己也会不淡定,但看到麻麻比他更不淡定的时候,往往会表现得很淡定,不希望麻麻更担忧。

  • 爱:每个宝宝的一点一滴,在自己父母眼里都是那么美。宝宝,永远都是父母内心最柔软的地方

2017.1.24 490天
宝宝16个月多2天啦:)宝宝的成长,是麻麻最大的欣慰。
今天宝宝新get了一个技能,居然会表演给麻麻看了。宝宝会原地转一个圈表演给麻麻看,转完后就很开心。
宝宝最近非常乐衷于玩雅马哈音响,最喜欢把里面的CD拿出来,然后拿给麻麻看,然后再塞回去,小脑袋歪着看显示屏,看显示屏亮了,歌曲出来了,然后整个人身体扭一扭。
宝宝还喜欢按各种按钮,大厅里的立式空调,宝宝总是能踮起脚,然后够到按钮,总能把空调开起来,一排的按钮,宝宝就最喜欢按开关键,开关键一按,空调显示屏就会亮,宝宝乐此不彼。(麻麻有点心疼咱们家空调...)
宝宝很有研究精神,地上的水漏,宝宝也要研究,是撅着屁股,眼睛努力得往里瞅,想仔细看清楚里面是什么。
一次麻麻买的玩具的包装盒上有小宝宝的图片,但是纸箱比较矮,然后,宝宝就是两手撑地,屁股撅的老高老高,歪着脑袋看那几个小宝宝的照片,那个样子,麻麻真被萌翻了:)然后,宝宝看到麻麻,估计看到了倒着的麻麻,宝宝乐呵的。
宝宝睡梦中也会喊爸爸,妈妈,亲亲(轻轻)的呼唤,麻麻整个心都化了:)
宝贝,再过三天,就要过年了,宝宝要长大一岁喽,宝宝,麻麻爱你!

  • 教育:社会之本。

2017.7.8
宝宝会独自清晰得念完第一段三字经了:“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苟不教,性乃迁。教之道,贵以专”。麻麻很高兴,希望宝宝能明白这中间的意思,也期望宝宝一直坚持阅读的习惯。
麻麻也重新学了一遍。这一段,说明教育的重要性。
麻麻准备去互联网教育行业啦(人生第一次跳槽),引用麻麻和朋友讲的一段话,来解释麻麻跳槽的其中一个原因:“之前做电商,帮助更多的人赚钱;未来做互联网教育,期待自己多一些情怀,提升人的素养,培养人的生产力”。

三、家庭关系的升级

可以说,一开始宝宝的降临,是给我们家的家庭关系带来了紧张感,不仅仅是婆媳关系,还有公媳关系,夫妻关系,家庭的关系一度紧张,尽管没有什么大吵大闹,但每个人都是那么小心翼翼得处着,生怕触犯了对方。坦率得说,大家都搞得很累。现在来看,真觉得那个时候的自己,好“矫情”,这个“矫情”有个很正大光明的理由:“为了儿子好”。其实,这个是比较偏激的。

给儿子取名的时候,就有一个“和”字,就是希望家庭和和睦睦,家是后花园,避风港,只有坚定,健康的家庭关系,才能让每个生活在其中的人,都感受到真正的爱,更好的工作,更好的生活。

现在和婆婆的关系,和公公的关系,我觉得是历史上最佳状态了,期望后期会更稳固,更纯粹。这中间的升级,我最大的感触就是:我们认知理念的提升。以前,我是靠忍,靠抑制自己的情绪,来达到所谓的“宽容”,现在是真正的理解对方,不再委屈自己,不再抑制自己的情绪。我也能感受到婆婆对我的小心翼翼,也转变到坦诚,有些时候还会有些“放肆”,神奇的是,我也不会生气。

还有个秘诀,我找到了婆婆最讨厌的事情【周末烧饭】,我全权揽下来了,这一点,婆婆那是个开心呀。我已经是我们家的御用厨师。婆婆喜欢买,逛商场,买东西,ok,就投其所好,我们家分工非常明确:婆婆负责买,我负责烧,公公负责洗碗,老公负责逗娃。当然,这个有效期只有周末。每当看到吃饭时候,家人的满足感,我也是满满的满足感。

和老公的关系,一直都是稳稳的,有娃之后,更稳!我觉得最关键的点是,我们都在学习,都在提升自己,两个人认知理念的match点,总是不会相差太多,关系也就稳稳的,平淡,朴实,纯粹。

儿子带给我的快乐,成长,远远大于我对他的付出。
谢谢你,儿子!
宝贝,麻麻爱你,生日快乐!

2017.9.22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6.2.28 159天 周末,麻麻抱着小宝一起识图,宝宝还真有模有样得看了好一会儿呢,比起以前,持续时间长...
    宝宝妈妈阅读 1,146评论 1 7
  • 1. 妮宝,你好! 告诉你一个好消息:你今天已经足月了!作为已经怀了你37周的麻麻,实在难以抑制住激动的心情。因为...
    晓达亲子情商疗愈阅读 794评论 2 6
  • (六项精进)打卡第3天 姓名:汪何炯 公司.:宁波万尚进出口有限公司 组别:340期【反省一组】学员兼队长 【知~...
    汪何炯阅读 10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