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为什么一定要多读书?看完你就懂了!

写在前面

从小到大,我们听到最多的话是「来自长辈」:好好读书!

他们总是一遍遍语重心长的强调:读书才有出息,才能走出大山,光宗耀祖!

当然,他们口中的好好读书,是泛指的,就是好好走完我们的教育历程,考上大学,取得一番成绩!

读书,不是唯一的出路,但却是最好的出路。所以我们当然要好好读书。

但今天我想谈的只是实实在在的问题:为什么我们每天都要坚持读书?

NO.1

「你听过满腹墨水的人讲话吗?」

满腹才学的人讲话是怎么样的?是不是全都之乎者也,引经据典?曾经可能是那样的,因为每个时代的人对知识分子的界定标准不一样。

但现在,绝对不是。反而是通俗易懂,字字寻常。

现在,书读得多的人是这样的:讲话很有底气,交谈毫不费力,接话一语中的······总之,随时都能收放自如,掌握交谈的话语权。

「举个例子」:

有人问杨澜:女孩子上那么久的学、读那么多的书,最终还是回一座平凡的城,打一份平凡的工,嫁做人妇,洗衣煮饭,相夫教子,何苦折腾?

接下来让我们看看被传为美谈的回答。

她说:“我们的坚持是为了,就算最终跌入繁琐,洗尽铅华,同样的工作,却有不一样的心境;同样的家庭,却有不一样的情调;同样的后代,却有不一样的素养。”

很精彩吧,一番话让我们醍醐灌顶。书读得多的人说话真的不一样。不用引经据典,也能自成经典。

书读得多不多,直接影响一个人的眼界和格局。

NO.2

「分享一个观点」

三毛说过:“读书多了,容颜自然改变,在气质里,在谈吐上,在胸襟的无涯,当然也可能显露在生活和文字里。”

每本书都自成一个世界。我们在读一本书时,其实也算是跟着主人公体验生活中所有的喜怒哀乐、酸甜苦辣。

文字是有力量的,也是有温度的。不管是一个故事,一篇小说,还是一碗心灵鸡汤,都能带给我们心灵的触动。

读书,就像生活,遍地的苦与乐,从你眼前掠过。

每读完一本书,我们就在生活里多走了一遭。慢慢的,书读的多了,我们就能把所有的苦都尝一遍。

为书里的故事悲伤,为书中的人物惋惜,为文字的魅力折服,凡此种种,对我们的成长和自我提升百利而无一害。久而久之,我们读过的书就融入了我们的头脑中,流淌在我们血液里。

在书中见过的人物,听过的话都会成为我们现实生活的参照,所以,我们就不会那么容易向苦难低头,向生活投降。

随着我们读的书越来越多,谈吐、气质会自然而然发生改变,这种潜移默化的巨大力量,或许,我们自己都感受不到。

精神是一个人最重要的财富。书中的苦难尝的多了,现实的苦就不算什么了。那些困境和难关,总能笑着度过。

NO.3

「读书是在与心灵对话,与未来较量」

白岩松说过:只有阅读,才会有诗和远方。

在这个车水马龙,节奏快速变换的时代里,我们都在负重前行。找不到一个收留心灵的场所,我们只会拖着更沉重的脚步,活得更累。

所以,读书,可以为我们提供一隅无关苦难的净地。在书的世界里,我们可以暂时忘记身体上的疼痛,生活中的挫折,人生的起起落落,悲欢离合。我们也可以偶尔憧憬一下诗和远方。

人生的答案,其实都藏在书里。只看你找不找得到,悟不悟得透。

我最喜欢一本书,叫《肖申克的救赎》

《肖申克的救赎》:

有的鸟注定是无法被困住的,因为它们的羽毛太耀眼了

安迪身上带有神奇的光芒。

这两句话,说的都是这本书的主人公安迪。

生活没给他一分善意,全是各色各样的苦。即使现实已经坏到这种地步,他都不曾放弃过。

如果要问是什么给了他那么大的勇气,可以说是信念。要问他强大的信念从何而来,追溯到的还是读书。

正是因为他热爱读书,才能把现实中受的苦,都放到书里消化掉。然后始终憧憬着属于自己的远方和未来。

他时刻都不忘读书,不忘学习,不忘提升自己。而读书多最大的好处,就是能让他在一群囚犯中鹤立鸡群,一枝独秀。最后成功逃离苦海,过上想要的生活。

写在最后

送大家一句董卿说的话:我始终相信读过的书都不会白读,它总会在未来的日子帮助我表现的更出色,读书是可以给人以力量,带给人快乐的。

读书真的可以充盈生命,改变生活,不信你试试吧!

与君共勉!

今天的文章就分享到这啦!希望小伙伴们都能分散投资自己的生活,我们下次再一起聊聊吧!大家也可以来公众号【陈大侠】,好文少不了,干货随时有,欢迎大家来找我!

码字不易,【如果认可】就给西荷一个赞和吧,每个我都能看到哦,再见小伙伴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