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成贾瑞的死亡的是王熙凤,还是另有其人?

贾瑞,即贾天祥。天祥,原指天降祥瑞。然而贾天祥却并不是真天祥,父母早亡,由爷爷教养,本就孤苦,奈何20岁便殒命于王熙凤所设相思局。

表面看:贾瑞的死,与王熙凤脱不了干系。王熙凤是过来人,贾瑞想占你的便宜,你完全可以直接正言斥责,令其不敢再来就行了,如何反而勾引贾瑞上当,最后搭上一条人命?

所以,曹公用毒字说明王熙凤的心肠之歹毒。

然而,造成贾瑞死亡的真正原因是什么呢?

01、贾瑞的淫思、愚钝,毫无节制,是造成他死亡的直接原因

就说凤姐从秦可卿处出来,前往前院看戏的时候,正自看园中的景致:

黄花满地,白柳横坡。小桥通若耶之溪,曲径接天台之路。石中清流激湍,篱落飘香;树头红叶翩翩,疏林如画。西风乍紧,犹听莺啼;暖日常暄,又添蛩语。遥望东南,建几处依山之榭;近观西北,结三间临水之轩。笙簧盈座,别有幽情;罗绮穿林,倍添韵致。

一步步行来赞赏。猛然从假山石后走过一个人来,向前对凤姐儿说道:“请嫂子安!”凤姐儿猛然见了,将身子往后一退,说道:“这是瑞大爷不是?”

这往后一退,已经说明凤姐,内心比较排斥贾瑞。

可是,贾瑞却压根没看出这一层,初次见面,就上来直接步入主题:也是合该我与嫂子有缘,我方才偷出了席,在这个清净地方略散一散,不想就遇见了嫂子从这里来,这不是有缘么?

贾瑞一边说着这些暧昧话,一边用眼睛觑着王熙凤。王熙凤是何等人物,她早已看出贾瑞的真正心思。

这里的芳园的美好外景,似乎与后面的毒设相思局,形成了深刻的反差。这里,接天台之路实际上只是通淫秽死亡之路,涧流清溪也不过是臭水泥潭而已。

外延

天台之路——天台山在浙江天台县北。传说汉代刘晨、阮肇入天台山采药,遇见两个仙女,留他们住了半年。后来他们要求回家,到家乡时发现已经过了七世。这里是借遇仙故事来烘托此情此景。


02、 贾瑞的执迷不悟,相思入镜让他成了短命鬼

有句话叫做响鼓不用重锤。一个聪明人,即便有那个心思,听了人家话里带话,也该知趣了,可贾瑞却是不懂。

起初,王熙凤并不想谋害贾瑞,仅想震慑一下贾瑞,三番五次敲打,是为让其打消念头。

第一次,“怨不得你哥哥时常提起你,说你很好。今日见了,听你说这几句话儿,就知道你是个聪明、和气的人了”。意思是说:你哥哥贾琏是我丈夫,我是你嫂子,请你注意纲常体统,别说这些不三不四的话。

第二次,“我要去太太那边去,咱们有了空闲儿再说话儿”,言外之意是我不想和你继续交流了,请你自重,好自为之。王熙凤的话说得很委婉,给足了贾瑞台阶。

可贾瑞不以被拒,反以为凤姐有意,于是说话越是露骨了:“我要去嫂子家里请安,又恐怕嫂子年轻,不肯轻易见人。”凤姐儿假意笑道:“一家子骨肉,说什么年轻不年轻的话。”凤姐还说道:“你快入席去罢,仔细他们拿住你罚酒。”

这是王熙凤第三次点化贾瑞,“一家子亲骨肉”说的再明显不过了,咱们是亲戚,不要想那些违背伦理的腌事儿了。“你快入席去罢”一语,同样是为了快点结束这段对话,不想再跟贾瑞纠缠。

贾瑞却因王熙凤说了两句好听话,以为凤姐看上了自己,由不得往前凑了些,觑眼看凤姐的荷包,然后又问戴什么戒指。

这次凤姐变得严厉,发出最后一次警告:“放尊重些,别叫丫鬟们看见笑话”贾瑞如听纶音佛语般,忙往后退。凤姐笑到:“你该去了”。贾瑞道:“我再坐会儿—— 好狠心的嫂子”,贾瑞不懂及时止步,且颇有得寸进尺的味道。

凤姐只好决定狠狠惩戒一下对方。于是有了后面的毒设相思局。

凤姐是给了贾瑞醒悟的机会的,但是贾瑞深陷其中,难以自拔,对凤姐的提醒,愚钝不明,即便后来明了凤姐骗自己,仍执迷不悟,相思入镜,连神仙警告,也没能救下他,最后只得做了短命鬼。

可见,贾瑞的死是他自己咎由自取的。如果他能理智一点,及时转身,也许就不得落入凤姐圈套。


03、贾瑞的死亡,贾代儒有促成原因

贾代儒是贾府私塾的先生,在自己孙子的教育上,本应得心应手,可是他老朽昏庸。对孙子管教方式简单粗暴。

他管理的私塾,“起嫌疑顽童闹学堂”,学堂被闹腾得乌烟瘴气。他的孙子,好贪小便宜,“每在学中以公报私,勒索子弟们请他,后又助着薛蟠,图些银钱酒肉,一任薛蟠横行霸道。”

作为校长兼家长的贾代儒,不能及时去纠正以上这些不良之风,已体现他的腐朽昏庸至极。

贾瑞的父母早逝,20岁的年龄,正处于青春发育期,贾代儒作为贾瑞最亲的长辈,不去关心青年人的内心成长,更没有去正确引导。

对贾瑞的管理方式是非打即骂,贾瑞一夜未归,贾代儒不予其解释和喘息的机会,也不顾青红皂白,直接打了贾瑞三四十板子,又罚他不准吃饭,并跪在院子里读书,补出十天的功课来。

一个正常人挨个三四十大板,已是重伤,外加一个被凤姐设局冻了一晚上的人,受了外感风寒,元气本已不足,奈何还要挨饿,罚跪。这是在严重摧残身体的行为。贾代儒用这种过度严苛的专制型教育,使贾瑞身心俱疲,早早亡故。

所以,贾瑞的死与贾代儒有很大关系。

纵观红楼梦,贾瑞的死,让我不禁想起了秦钟的死、贾珠的死,他们都是被长辈们打死的。

他们或淫、惑色,或不努力,本该打,但罪不至死,都说子不教父之过,孙不教爷之过,他们都认为黄金棍下出好人,然又有几人去寻找教育失败的根本原因。

古代严苛专制的教育,大都腐朽不堪,基本都是失败的,失败的教育是贾府与朝代没落的根本原因。

所以,贾瑞的死亡与任何人都没有关系,只是一个不成功的教育体制造成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