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惊魂记|女生独宿遇险时要注意的安全Tips

小刀最近有事去了趟杭州,因为刚好有一个朋友在这个城市读研,经她推荐,我预订了离她学校较近的莫泰168连锁酒店。虽然因为刚装修过,气味不怎么美妙,隔音也差,但胜在位置好,交通便利,对付着住两天也还行。可是就在昨天,发生在酒店里的一件事,让我至今回想起来还心有余悸。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昨天傍晚,我吃完饭去西湖边溜达了一圈,眼看天色渐黑,打了个车回到了酒店。可就在我进入酒店电梯刷了房卡以后,两个社会小青年模样的人也跟着身子一闪进了电梯,进电梯前我看了一眼手机,时间是19:56。因为我最早进入,在电梯靠里的位置,两个青年男子进入之后占据了靠门的位置,如下图所示,可以看到如果此时我要出电梯,路线是被阻碍的。而我进来前,没有在电梯口附近看到其他任何人,再加上说真的有点被吓蒙了,我并没有出声求救。

位置示意图

电梯门关上以后,在狭小的空间里,这二位不住地偷眼向我瞄来瞄去,并且从始至终没有半点掏出房卡的意思。一路到了我所在的楼层,因为考虑到电梯里有监控,而酒店走廊和楼梯间可能存在监控死角,我判断了一下眼下的情势,决定后出电梯。于是电梯到了之后,我站着没动,死死盯着这两个人(毕竟还是在临床历练过的,同学说过我板着脸不说话的时候还挺唬人),直到看着他俩下了电梯,消失在楼梯间里,我才火速地出了电梯,冲回了自己的房间。

进了房间我惊魂未定地坐在桌前,以为自己安全了,然而危险并没有远离,刚坐下没多久,房门那边突破传来了"卡塔卡塔"拧把手的声音。后来便再没了声息,大概是房外的人拧了两下,发现拧不开离开了。这时我一眼瞟到手机上的时间,20:03。我想只有天知道这短短7分钟里我到底经历了什么。

后来的一个晚上加一个白天,我一直很后怕,并且开始反思事件过程中的所有细节,分析总结出了以下几点,供妹子们参考:

1

首先,在事件最开始的时候,我其实可以选择大声呼救,因为前台和电梯虽然隔了一个拐角,但相距只有十米左右。

酒店大厅位置示意

我当时如果利用身体力量快速冲撞开一个人,并且呼救的话,前台虽然不能立即赶来,但肯定能听到声音,知道电梯处出了事情,这样起码我为自己争取到了酒店工作人员的助力。不过这样做风险也较大,因为如果一旦冲不出电梯,这种明显的示警和反抗行为很可能会提前触发冲突,紧张的潜在施害者刺激下也许会做出不可控的行为。因此综合来看,我的第一步处理或许不是最优,但一定是当时最稳妥的一个方案。

2

不要慌张,冷静迅速评估当前形势再做反应。评估内容里最关键的是这三项:自身防卫能力,求助对象和逃离路线。

第一条要对比歹徒的情况,评估自己的身体素质,有没有武力加成,有没有辅助道具等等(比如防狼喷雾,报警器等等,但防狼喷雾作用不大,因为在歹徒已经注意到你的情况下,没机会拿出来。就算拿出来,更大的可能是被抢去对付你),这些综合起来评判自己防卫能力的强弱,对双方的力量对比大概做到心里有数。另外一定要保持镇定,狭路相逢,我们在评估歹徒的同时,他们也在评估我们。我遇到的那两个人,事后分析,他们蹭我的房卡进电梯的时候,作案目标应该还不是我,后来我在电梯里表现出来的镇定和强硬使得他们暂时放弃了我这个下手对象。歹徒也会有心理盲点,你镇定了,会给他们一种坚强,坚定的印象,让他们下意识明白这个人不好惹,很多时候他们选择受害人也只在一念之间。其实这和狗咬人是一个道理,看到一只狂吠的狗,不理它和看到就跑,往往是后者更容易被咬。

第二是寻找可求助的对象,并尽快地让他们知道你的处境,比如我刚刚提到的前台工作人员。甚至如果眼下没有可求助的对象,可以自己虚拟出一个。在这次事件里,后来我回想在电梯里的时候,其实我可以拿出手机假装给家人或朋友打个电话,比如说:“妈妈你在房间里吗,我现在在电梯里,马上就回来了”。歹徒如果知道你有同伴接应的话,在对你下手之前就要再好好想想了。当然,这一招考验心理素质和演技,一旦被识破反而有可能暴露自己独自一人的事实,使用时需谨慎。

第三条是规划逃离路线。此时要尽快找到一个相对安全的目的地(比如说人多的地方,带锁的房间,有警力保护的区域)和相对应的快捷到达路线。姑娘,如果你就是个普通人,遇上潜在的危险,心里别想什么维护社会正义公平,请先保护好自己,三十六计走为上策,尽快远离潜在施害者才是最好的选择。

3

提高警觉性,一旦发现有危险靠近,不要忽视那些让你觉得怪异和不舒服的感觉,自我麻痹“是我想多了”。就算是虚惊一场闹个笑话也远远要比成为受害者人强的多。

离危险越近,你的大脑和身体直觉会越强烈,而如果你能尽早察觉,你可以有更完备的逃离方案,有更多的环节可以随机应变,也更有可能脱离危险。

4

最后也是最容易被忽视的一条:千万不要以为到达了目的地,就代表你已经安全。

就像我一样,整件事里我觉得自己做的最蠢,也是想起来最后怕的一个行为就是:回房间之后,在知道那两个人有可能尾随我的情况下,我既没有加强门锁的防护,哪怕是把门口铁链闩上也好;也没有打电话给酒店或者家人朋友,通知他们这件事情进一步确保自己的安全,而是因为过度紧张呆坐着椅子上,直到他们来拧我的房门(几乎百分百确定是那两个人,因为如果是同层刷错房卡的住客,肯定会先有刷卡的提示声)。现在想想都恨不得抽自己,最后没出事简直庆幸老天保佑。

很多酒店房门都会有的铁链

所以,在到达自己的“安全目的地”之后,一定不要轻易掉以轻心,要再次确定环境安全,并且尽快联系能帮到你的人。万一真在最后一步出了意外,至少能为警方或者相关部门追踪留下线索。

虽然说到底,遇上这样的险情是小概率事件,但是一旦真碰上了,对当事人就是百分之百。如果这篇文章能为不免独宿的女生在遇到类似情况时,提供一些脱险的思路,不会犯我犯过的错误,那我分享这段经历和相应思考分析的目的也就达到了。

当然,最好最根本的方法还是酒店安全管理模式和社会治安的改善,但在此之前,我们要懂得这个世界的善良美好,也不能忘记阳光之下的黑暗,行走江湖留点戒心,保护好自己的人身安全。

梁小刀|一个有点儿意思的医学女青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