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渣的调剂之路

    近来接到很多师弟师妹好朋友的电话,开门见山直接问:师姐,我要怎么调剂啊?

    这个问题实在是太大,原谅我没有办法回答的很清楚,所以我准备写篇文章回答一下一些问题还有我去年的调剂之路。

    本文纯属个人观点和经验,都是新时代马克思主义青年,记住结合自己的实际操作效果更佳!

    废话不多说开始正题!

    一.你适不适合调剂?

关于这个问题,我想说的是,人各有志,也许很多人不将就,马不停蹄的开始新的复习了,如果你铁了心要去你心仪的学校,那你就安安心心去看书,以下都和你无关,顺便送你一个羡慕你勇气的眼神。

如果你不那么执着,觉得去一个差不多或者档次还可以的就行的话,那么你可以继续看下去了。

但是切记一点,调剂绝对不是你们所说的将就,从某个角度来说他可能只是给了你一种不一样思考的方式和出路,因为有很多人最后调剂的学校也是相当的好!

    二.我要怎么样去着手呢?

这么调剂,许多人一点头绪都没有,不知道里面的操作和流程到底有什么,道听途说的东西有可能就变成将自己一军的致命一击,所以,我们必须要通过官方的渠道先搞清楚什么是调剂,调剂的流程是什么。首先调剂这个概念在此就不赘述了,现在的情况基本上可以分为两个阶段了:国家线出来之前和国家线出来之后

    (一)国家线出来之前

国家线是划定你可以去A区还是去B区的重要指标,对于国家线的预测,每年都不会差距太多的,顶多上下浮动五分,最夸张的也只是十分上下,作为一个稳定的标准,你要相信他是不会有太多的起伏,如果因为国家线的不稳定造成考生们的太多困扰,这样的调剂实属没什么太大的意义。

所以现在对比前几年的国家线,你确定你能够上线的,那么就要开始找定位了,选择地区,学校综合进行考虑,因为调剂的志愿是有三个的,你心里必须要有五个学校进行对比,平衡利弊最后留下三个学校进行第一轮调剂。

首先选择学校来说,第一你要看所在的地区。这种东西其实对于院校来说是一个软指标,好的地区给你的机会更多,以后的发展前景也会很好,所以这就是为什么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很多学校虽然不是那么的榜上有名,但确实人满为患的原因了。

其次,看这个学校的师资力量。所谓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所以老师的好坏对我们也是很有影响的,如果老师的建树多,有影响力,交际范围广,精专业,深研究,那么恭喜你,这样的导师绝对是不错的,跟着他也是没错的,说的再功利一点,老师也是一个你可以依靠的资本,可能随便带你去见见谁就能打开新世界的大门。

最后,听听父母的建议,听听自己心里的声音。虽然很多父母可能不太懂这些,但是父母会通过各方去帮你打听毕竟在社会上这么多年,能够看到一些我们无法看到的东西,至于自己的心里声音,只要你不是像我这种任性极致,天马行空我相信前面几条基本都能说服你了。(谁让我比较奇葩)

那么好啦,学校的定位也有了,下一步就是为你的调剂收到复试通知加大可能性。

    往年,师兄师姐可能会告诉你,你要去给他们的招生办打电话,要多问情况,其实经过去年的实践经验,我必须告诉你们,打电话是可以的但是不接或者被不耐烦的挂断的几率是很高的,获得的信息也基本为零所以我到不是很建议这样去做。难道坐以待毙嘛?No当然不是啦!在以上你确定好了学校之后,你可以去学校的官网了解一下这个学校,去贴吧逛一下偶遇师兄师姐解答疑问,毕竟他们是在其中的人,能够给你许多意想不到的帮助,如果不嫌麻烦还可以亲自去跑一趟学校,和师兄师姐正面交流,让师兄师姐引荐一下之类的,哎呀,都是套路咯,后面的不用我说你们也应该知道怎么做了吧!

所谓调剂,打的就是信息战,信息越多,你的胜算就越发大。学校有多少名额,能不能见见导师,你的分数胜算大不大,要看什么题目,复试有哪些内容等等你一定要了如指掌,这样你才能提高你中奖的概率啦。

(二)国家线出来之后

国家线出来,对自己的判断应该差不了太多,往往国家线出来的当天晚上十二点,调剂系统就会开放了,这个时候就是要争分夺秒,去填志愿提交上去,熬夜什么的都太正常了,这段时间是很辛苦但是一定要挺过去,调剂系统开放前的几个小时,编辑好自己的个人资料,这一点也是非常重要的(敲黑板,真的很重要)

所谓投其所好,学校在上万的调剂生中一定要选择符合自己学校要求的,所以这个时候你的特长获奖证书,以及突出的成绩可以刚上来了,现在不是藏着掖着的时候了,现在是脱颖而出突围群众的时机了,把握好你就能率先跳出泥潭,记住,调剂的时候,时间,信息,个人特长,总之有什么写什么,要是有什么和别人不一样的,那恭喜你成功的引起了我的注意了(胸口碎大石这种也可以尝试哈)

提交之后你的工作就是等待了等待,等这三个学校给你发复试通知,心情紧张很能理解,但是你一定要好好利用这段时间,专业课不能丢,英语更加不能丢相信我,学好绝对有很大的用处的。

在这段时间里很重要的一点要记住,不要天真的以为48小时才能解锁,顶多一天,你没收到复试通知基本上就赶紧打电话让你的志愿学校帮你解锁,有的学校很好说话,有的学校比较固执,这个时候你就要用点特殊方法,比如哭诉自己有多惨之类的,打感情牌(我去年就是这么干的,分分钟给你哭出来,老师没办法直接解锁了),刚开始第一轮的时候时间可以等的长一点,但是到后面就越要缩短等待的时间,因为很有可能对手用相同的方法拿走也许属于你的其他名额,所以切记切记。

基本上过一会你就要盯着电脑,看研招网的发布信息,如果你自己没有时间可以让爸妈协助(当年我爸妈简直是给力到一种境界,再次一定要感谢我爸妈,神助攻真的不是吹的)还有一些考研机构的老师会掌握很多的一手资料,会知道什么分数可以去哪里还有学校的名额之类所以如果你认识这样的人,一定要多多挖掘信息。


【最后最后想说的话】

这段时间是一定很痛苦,很难熬的,我前面也提到我是怎么撑过来的,真的直到自己的学校也不站在你这边的时候,真的天崩地裂,不知道一个人蹲在那里哭了多久,但是,生活还是要继续,你的选择你还是要完成,不要觉得很没面子,在这种时候面子真的是个没有用的东西,调剂成功才是你的目标,我的总结就是想要成功一定不能要脸多难听的话都能听,多不耐烦的语气也要接受,还要好好的和别人说,这是一段历程,也是一段修炼,反正我调剂的这段时间觉得自己成长了很多。你的苦你的累你自己知道就好,不要和别人分享,毕竟现在这种时期没人会真的关注这些,有时间多找找学校才是好的,不要浪费时间感叹人生,这不是现在应该做的事情。

还有就是心态,我去年就是经历了三轮调剂,基本上是属于搭上末班车的状态,但是你一定要稳住,任何时候绝对不要抛弃希望,不到最后一刻谁都不知道会发生什么(我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我不是也过来了)当然我还是希望你们看完之后能够一轮就走,因为真的是很煎熬的呀!

不要每天沉浸里面,该运动运动,该干嘛干嘛,你想要的最后都会给你的,只要你努力了,只要你方法对了!

最后还是送你们一句话: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在这场实力和运气的较量中,希望好运陪伴,笑到最后!

啰哩啰嗦一大堆,希望对你们有用哦,还有什么问题欢迎打扰和留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