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5岁生日,我送给他这样一本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儿子5岁生日,我送给他一本英文绘本作为生日礼物。这本绘本曾给我很大的震动,给先生读过,我们一致觉得很棒,一定要读给孩子听。

图片发自简书App

离这里不远的地方,有一个叫丹斯维尔的美国小镇。在那里,所有的房子看起来都一模一样,所有的东西都是灰色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里没有可以玩耍的公园,也没有一棵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有生活在这里的猩猩都感到自己是那么的难过、忧伤和渺小。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天,旅行家查尼回来了。他到过很多很远,很有趣的地方。

他带回来一个盒子,里面有一颗种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将种子种在土里,给它浇水,看着它慢慢的长大。

直到有一天,市长从他高高的宫殿里看到了查尼的树苗和花朵。

他开始不满的咆哮:"不!不!马上停止!砍掉它!

消灭这可怕的东西!

你不能在丹斯维尔种任何东西!

这是犯法!

卫兵!给我抓住这只讨厌的猩猩,扔到监狱里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于是,查尼被送进了狭小,冰冷、光秃的监狱,

而市长则放心去郊外度假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这时,住在查尼家隔壁的孩子们说:"我们一定要给查尼的种子浇水,让它重新生长起来。"

在孩子们的爱和细心照顾下,种子没多久就生出了嫩芽,渐渐长得又高又结实。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一天,透过监狱的栏杆,查尼看到了树叶、花朵、和枝丫。

这正是来自他心爱的树苗,这给了他力量、希望、和无比的快乐。

到了刑满释放的时候,

他说:"是时候做点什么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朋友们,

这个小镇已经死了。

所有的街道都是一样的,

所有的衣着都是一样的,

……

让我们来庆贺我们的不同吧!

让我们把房子刷成彩色的,

让我们推倒那些篱笆,

让我们重获乐趣。

对了,

为什么不把这里改名为

“欢乐镇”?



猩猩们沉默了,

这听上去是充满煽动性的言辞。

接着,有些猩猩开始说:他是对的,

那个查尼是对的!

于是,越来越多的猩猩开始欢呼!

“我要把墙壁刷成粉红色!

“我要爬到屋顶上,然后把烟囱漆成蓝色。"

“去掉那些铁栏栅,我的窗户看起来妙极了;墙壁将要由花朵、心型和五角星组成。"

查尼停下来,指着上面市长的宫殿:

孩子们需要一个地方来玩耍,建在那里刚刚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以,大家将宫殿推倒了,在那建了个儿童乐园,

有秋千、旋转椅、火箭……还有好多好玩的东西。

一起派对吧!

有香肠、有冰激凌……

大家都在街上尽情舞蹈。

每个人都很开心,当然,除了一个人,

回到宫殿的市长,

显然,他的宫殿已经不在那儿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里发生什么了?   够了!

卫兵!

给我抓住他们,

所有人!

可是没有人理他,大家都在哈哈大笑,开心极了。

所以,他们将市长关进了监狱,

这倒是他挺适应的地方,

直到,

新的市长来打开了大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新市长正是查尼。他带来一盆花送给原来的市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查尼说:“你看到我的树了么?好吧,我只希望你能明白:

凡被压抑的

总能找到释放的出口;

而一切终将绽放,

只要我们敢给予自由。

无论是对一朵小花,还是对猩猩,

都是一样的道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一本有关自由与个性的书。出生于70,80年代的我们看到这样的书无疑是震撼的,我们很早就放弃了做自己,直到要用一生的时间来寻找缺失的部分。

我们都曾经是心灵受过创伤的小孩,如今我们为人父母,知道找寻自我之路是何等的漫长和不易。

不如,一开始就让每个孩子都要相信,自己是与众不同的。

每个孩子与生俱来的个性和生命力,最终都能找到自己的出路,就像那颗种子一样。

从共性到个性,从压抑到释放,这正是千百年来,人类文明走过的路。

昨晚第一次给儿子用中文讲了一遍,小家伙没有说话,又把书翻到前面,要我再读一遍。

我并不奢望一个刚刚5岁的孩子能理解多少,但至少,在他内心,已经播种了一颗小小的种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军训时》 看夜如昼,街灯秀,对镜无言似清瘦,皱了眉头,黑了脸球。 听音难留,歌声透...
    惊涛的诗阅读 212评论 0 1
  • 张龙和王恒是今年刚毕业的两个大学生,两人的家乡分别在河北的邯郸和唐山。和很多大学毕业生一样,张龙和王恒...
    青春献给小手机阅读 69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