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话】傲慢的大榕树

在湖中的一个小岛上独自长有一棵大大的榕树。

这棵榕树长得枝繁叶茂,数不清的桠枝上是一簇簇的叶子,绿得发亮,密密麻麻的聚在一起不留一点缝隙。一部分的树枝垂到水面,远远看过去,更显得郁郁葱葱,好一番生机勃勃的景象。

这棵大榕树吸引了很多小鸟的青睐,小鸟们争先恐后从各地赶过来,想在大榕树上找到一席之地,筑巢安家,繁衍生息。

大榕树看到这么多鸟投靠她,她贴出了一张告示:本树只接待漂亮的,或者唱歌动听的鸟儿。

一只啄木鸟从远方飞过来,他想在这棵大榕树上找到一席之地。大榕树上上下下打量了他一番,表情傲慢而冷漠地拒绝了他。

啄木鸟不解地问:“尊敬的大树,我为什么不能投靠你呢?”

大榕树用鼻子“哼”了一声冷冷地回答说:“你长得既不漂亮,也不是唱歌的料子。一天到晚只会发出单调的‘笃、笃、笃’的声音。”

啄木鸟委屈地说:“但是我会治病啊。”

大榕树还是摇摇头,斩钉截铁地说:“你说你会治病就是会治病吗?我在你身上完全看不到什么特别之处啊!”

啄木鸟看到大榕树对他强烈的不相信、不欢迎的抵触情绪,只好无奈地飞走了。

还有很多普通的小鸟也碰了一脸灰,大榕树也不欢迎他们。

每天划船经过大榕树身边的人们,都忍不住停下匆忙的行程,把船靠在大榕树下静静地倾听小鸟动人的歌唱,看着漂亮的鸟儿在树上跳着优美的舞蹈,或英姿飒爽地从大榕树里飞出来,来来回来、热闹非凡。

人们情不自禁称赞道,来到大榕树下就是一种美的享受啊。大榕树听到大家的赞叹声更加坚信自己对鸟儿高要求的筛选是正确的,要不人们怎么会每天络绎不绝的到来,迷恋自己的风采呢?

可是好景不长,大榕树生病了。她觉得自己身体越来越虚弱,一点精神也提不起。慢慢地原来绿油油的叶子黄了,纷纷依依不舍地离开树枝。树枝焦急地伸出无力的双手,却无法挽留到叶子了,只能眼睁睁地看着黄色的叶子越掉越多。

一股强风吹来,把落在地上的、树枝上的黄叶子都卷走了。大榕树的树叶越来越稀稀拉拉了,所有的鸟儿离开了她,人们再也不喜欢到她这里来了。

有人经过她身边说:“这棵大榕树病了,如果明年长不出新叶子就砍掉她做木材吧!”大榕树听了“呜-呜”地伤心哭了。

当她病得奄奄一息的时候,连身上最后的一片叶子都离开了她,她变得光秃秃的,只剩下横七竖八的树枝难看死了。

啄木鸟收到风姑娘给她捎来大榕树变化信件,他不远千里带着其貌不扬的山雀鸟赶到小岛上。他围着大榕树上上下下仔细打量了一番后,默默地沉思着。

大榕树无精打采地睁着眼睛,虚弱无力地对啄木鸟说:“你是因为痛恨我当初不收留你,现在特意过来看我的下场吗?”

啄木鸟没有说话,他双脚紧紧抓住树干,硬挺挺的尾巴支撑着身躯,伸出他又尖又长又硬的嘴巴,在树干上发出“笃、笃、笃”的声音。

大榕树掩着耳朵说:“你是在嘲笑我吗?”啄木鸟没有理会,她突然使出全身的力气,嘴巴狠狠地往大树身上钻了进出,用力一拉,把一条黑黑的毛毛虫从大树身上钩了出来。

啄木鸟温柔地对大榕树说:“你生病了,我在帮你治病,把你身上的害虫都抓走。”

山雀鸟在一旁帮忙,他一会帮啄木鸟擦擦汗,一会给他唱唱歌提提神。

每天一大早啄木鸟和山雀鸟准时从遥远的地方赶到大榕树身边,一刻也舍不得耽误帮忙大榕树治病。啄木鸟专心致志的寻找每一处病源,准确无误地从大榕树身上钩出一条又一条黑乎乎的小虫,他每天都累得大汗淋漓,疲惫不堪。

过了很多天,啄木鸟终于长长舒了一口气,她快累垮了,差点从树上掉下来,大榕树的树枝轻轻地托住他,她的树枝轻轻地颤动着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啄木鸟说:“你好好休息吧,养精蓄锐明年春天就会长出新叶子了。”

大榕树的千言万语化为两个字说:“谢谢!”

啄木鸟说:“不用谢,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

大榕树感动得流下晶莹的泪珠,她也为自己以前目光狭隘的行为感到惭愧。她紧紧地牵着啄木鸟的手说:“我一定会活过来的,我还要好好地活着。我会让你,让所有的鸟儿在我这里筑巢安家,快乐生活。”

第二年春天,大榕树恢复了健康,长出了很多新叶子,慢慢地她又恢复了以前的茂盛,很多鸟儿又飞回了她身上忙忙碌碌,寻找美好的生活。

大榕树再也没有向鸟儿提出任何要求,她欢迎各种各样的鸟儿到她这里来,她也为鸟儿们提供帮忙与庇护,让所有的鸟儿在她这里安居乐业,繁衍生息。

大榕树越长越大一棵了,她的枝干上长出气生根,着地后木质化,抽枝发叶,长成新枝干。新干上又长成新气生根,变成一片根枝错综的榕树丛。

人们又像以往一样喜欢到小岛上看望大榕树,还给这里建了个自然生态保护区,名叫“小鸟天堂”。

(图片来源网络)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