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颂》2 樊胜美:对偏颇的父母,我赞成的爱是孝而不顺

孝有三:大尊尊亲,其次弗辱,其下能养。——《礼记》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天下可运于掌。——孟子

父母之所爱亦爱之,父母之所敬亦敬之。——孔子

不得乎亲,不可以为人;不顺乎亲,不可以为子。——孟子

自古以来,华夏儿女都以孝为先,以孝为美德。孔孟之道更是深刻的表达了这一思想,爱父母所爱没有错,敬父母所敬也没有错,为人子女这都是应该的。但是现在很多情况不一样了,社会上开始有了很多不一样的父母,他们重男轻女,不明事理,无理取闹,自私自利、虚荣偏心。


比如说剧中安迪的父亲与外公,就是因为自己一己之私,不想承担女儿外孙女可能会有遗传病的风险,就离开了家乡,抛弃妻子,造成了安迪和弟弟的悲惨人生。这样的父亲值的原谅吗?安迪的愤怒和悲伤是可以理解的,哪怕她最后选择没有去送她外公最后一程。像这样的家庭大众怎么去要求一个被抛弃者对父亲孝顺,听父亲的话?

有人说对父母要孝顺,因为天下无不是的父母,哪怕父母再不对,也要孝顺。不知道是否是被自古以来的这种根深蒂固的说法洗脑了,还是本身就愚孝。古代那时候提倡孝顺,是因为那时候这样的事情极少,但古来也有大义灭亲的例子。

世俗所谓不孝者五,惰其四支,不顾父母之养,一不孝也;博奕好饮酒,不顾父母之养,二不孝也;好货财,私妻子,不顾父母之养,三不孝也;从耳目之欲,以为父母戮,四不孝也;好勇斗狠,以危父母,五不孝也。——孟子


如果说不听父母的话就是孝顺,那么我们再来说说剧中深受家庭摧残的樊胜美,原生家庭的重担几乎将她压垮,但她始终努力顽强支撑。母亲的话她不敢不听,哪怕偶尔想要硬起心肠来反抗,但是母亲一打电话,一哭一闹,她就投降了。

她做的对吗?也许有些人会说她很孝顺,是一个好姑娘。但是这个社会回报给好姑娘的是什么呢?是年龄日渐增长,美貌风姿却依然单身,在上海工作多年,职业生涯却毫无长进。哪怕所有的积蓄都花在了填补家里的无底洞上,但家人对她的回报是什么,是无休无止的索取与抱怨,是理所当然的倚靠与命令。

这样的父母孝顺真的是对的吗?其实很多次樊胜美都想反抗,但是始终都硬不起心肠,她劳心劳力,付出一切,却始终不如一个四肢不勤,游手好闲、惹是生非的儿子重要,这样的父母真的值的孝顺吗?


这里面最值得称赞的是曲筱绡的做法,孝而不顺,虽然我不喜欢她的直接与毒舌,但是不得不否认,她可能是里面最理智、最清醒、最明白的一个人了。从第一部剧母亲让她回来争夺家产,她虽然不愿意,还是按照母亲的意愿回来了,而她后来所做的每一件事情,虽然没有顺着母亲的意思,但都恰到好处。

不管是拒绝父亲将她安排在公司做经理,自己筹划开公司。还是不要父亲赠车,只要一辆小保姆车,或许这是她以退为进,但不得不说做得好。或是说服父亲,从曲连杰手里抢到并拿下GI项目。亦或是公司临时周转不开,她父亲给她垫付了工资,她严肃郑重的拒绝了父亲的帮助。还有虽然明知道奶奶不认她和母亲,母亲让她去给奶奶拜年,她还是高兴的去了。

她孝顺母亲,从她做的一切可以看出来,但她又不顺着母亲,母亲很多的话她都没有照做,和母亲的想法也有很多不同,她理智的分清了孝和顺。避免了因为偏颇造成的矛盾,在重要的事情上她是孝,帮着母亲,但是在有些原则问题上,她又不一味顺着父母亲。或许这就是她活肆意洒脱、清楚明白的原因所在。

对父母,尤其是偏颇的父母,我赞成的爱是孝而不顺。而我也是这么做的,对于父母我是要孝顺,但是原则上的问题,我不会一味的顺从。比如说父母总是催婚,我不会因此就随随便便的就同意和相亲却不合适的人在一起。因为与其那样让自己和家庭的关系越陷越深,矛盾频发,不如守着一条界限,和谐相处。


《欢乐颂》2:有在劫难逃,就有命中注定

《欢乐颂》:爱不是赤裸裸的一览无余,而是脖上伤痕的那条丝巾

《欢乐颂》:红酒配饺子,那些花式撩妹法下的男人心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