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给焦虑的你:允许自己做一个普通人,我就是不一样的烟火。

小言儿

我是一个急性子且伴随着很强的焦虑感的人,什么事都恨不得一下子就完成。

最近两年的工作生活都是连环转,工作、考试、学习把我的全身的活细胞都压榨干,几乎每天都是眼前这一亩三分地,生活就像上紧了的发条,拼命地拽着自己往前走,一刻都不敢停歇。

白天上班要高效率完成工作,还要尽量抽出空备考,下班后也要高效利用,有时候连吃饭都来不及,或许狼吞虎咽两口拔腿就跑,回到家洗漱后已经到了深夜,才发现自己还有一堆的待办事项没完成,那种深深的焦虑无助感萦绕心头让我不得安宁。

想熬夜通宵做完但却似乎没有这个勇气,怕第二天上班头脑混混沌沌、工作出错了后果不堪设想,更怕脸上的痘痘会继续恶化;不熬夜那些任务就只能被越积越多;有时候真的是干着急到想哭。

恨不得一天可以有48小时,这样我可以有很多充足的时间去做想做的事情。

当我每天追着时间的小尾巴不停地打转时,生怕溜走了半分,却还是过得一点都不充实和快乐,总是陷入了无限次深深的自责中,觉得自己浪费了时间,有时候真不捉摸不透我是把时间当朋友了还是仇人?

这种焦虑感真的像病毒一样不停地侵蚀着我的五脏六腑,让我无时无刻都不得安宁, 促使我每天不停地往前跑,哪怕遍体鳞伤了也得连拖带拽地拉着自己往前走。

不知道是城市的繁华浮躁了人心,还是自己的努力压根赶不上城市发展的速度,这两三年我的生活都是过得兵荒马乱的。

害怕自己浪费了一分钟然后就赶不上这座城市的节奏了,害怕多睡了两个小时又被时代给抛弃了,每天稀里糊涂、混混沌沌地做每一件事,整个人的神经绷得比皮筋还紧,反而没有一件事做的很好。

有段时间精神特别丧,向身边的朋友倾诉试图寻求得到安慰和解决的办法,朋友都是说我就是把自己逼得太紧了,停下来先给自己放空下。道理都懂但最难的是自己根本放不下身上的包袱!

那时候我觉得所有的人都不能够理解我,觉得我矫情,整个人全是负能量。后来才懂得每个人都很苦,你凭什么需要别人去理解和感受你的痛苦,这个世界没有真正的感同身受,喜怒哀乐、冷暖自知都是你自己的事情,你一味地发泄情绪,只能够让别人讨厌你,没有人真的会同情你。

显然,想要做一个稳定情绪的成年人并不容易,成长的第一步就是努力让自己变成一个情绪稳定的人,不要随意显露自己的情绪,不要逢人说自己的困难和遭遇,没有人有义务接住你的坏脾气。

后来我试了很多种方法去摆脱焦虑,但是我不得不明白一个道理:

焦虑是人生存的本能,每个人都会有,但是不同的是每个人面对焦虑的态度不一样,所以焦虑给自己所带来的影响也就大相径庭。

人之所以会焦虑,是因为内心感觉到自己将受到某种威胁,焦虑是一种警讯,也是对自我的一种保护。

聪明的人懂得利用焦虑,而一部分人就是被焦吞噬,陷入泥潭里。

有一句话说得很好。焦虑本身是一件好事,你面对焦虑时所采取的心态才是最重要的。想和大家推荐自己用过的几种缓解焦虑的小方法,觉得效果还不错的,如果你们也是在焦虑的边缘苦苦挣扎的话,不妨往下继续看下去,相信你肯定会有点小小的收获的,真的希望可以帮助更多深陷焦虑情绪的人缓解战胜焦虑,一起加油。


1.焦虑的时候就多出去走走,去呼吸新鲜空气,跑步也好,只要可以帮你重新找回生活的动力。

我一直都是一个不太爱运动的人,在学校的时候体育课都不想上,上了也是勉强着晃一下忽悠过去,所以身体体质一直都不太好。

出来工作后也很少运动,我平时早上起的也不算晚,只是运动这项活动一直就不在我的生活范围内,总觉得浪费时间,有那个时间不如做点有意义的事情,多睡个懒觉也好。

今年有那么一段时间吧,我感觉真的特别崩溃:一方面是失眠的困恼,一方面是对自己的能力无限次怀疑的失落感,我明明付出了巨大的努力结果还是很不理想。那时候经常无缘无故三更半夜就醒了,然后无法入睡一直等到天亮。

起来后还有一堆的任务需要我完成,那段时间每天都得顶着个熊猫眼去上班,整个人的精神状态极差、头脑混混沌沌的,感觉自己像行尸走肉般。

持续了好长一段时间,最后我想这样下去我身体肯定是吃不消的,不得不想出了一个办法:不如每天早上去跑半个小时的晨跑,回来后继续再学习,这样既不会影响学习又锻炼了身体,一举两得多好。

后来奇迹就发生了:当我坚持晨跑的那段时间我发现我整个人的身心和情绪都得到了很好的释放和缓解,而且整个人的世界观也受到了大自然潜移默化的熏染。

当我跑起来的时候,全身的肌肉都动起来了,身心都得到了一定程度很好的舒展,然后跑着跑着,自己的浮躁焦虑也慢慢镇压下来了。

反而觉得世界这么美好,空气这么清新,马路边上跳舞的阿姨们多么地闲情雅致,能把舞蹈跳得这么婀娜多姿,她们都可以把日子过得这么生机勃勃充满活力,而我这么年轻却还把生活过得像一团死水,实在自愧不如。

从那时便越发觉得以前的我目光短浅,就是个井底之蛙,一直呆在自己巴掌大的小天地,从来不去室外吸收新鲜空气,最后只能在室内等着发霉腐烂掉。

在公园里,体会沿途的风景,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感受着大自然的气息,看到了很多坚强乐观的人,突然觉得此刻自己的生活真的很幸福,世界也很美好,周围所有的一切都是给人岁月静好的感觉。

所以,当你感觉焦虑的时候就多出去走走吧,出去运动也好过呆在密不透风的室内,那种挥汗如雨的感觉真的会让你感到神清气爽、心旷神怡。

去感受大自然的气息,去看沿途的风景和人,去感受生活的气息,去体验这个世界的美好,相信之前让你感到焦虑心慌难过的事都会让你豁然开朗的。


2.缩减你的每日任务清单,挑选三项最重要的事执行即可。

我想焦虑的一部分原因也来自于自己承受了超负荷的工作吧,很多人的焦虑常常是因为待办事项未完成。我是属于永远时间不够用的那类人,总觉得自己一直在忙,但是忙到最后还有一堆的事情没处理完,然后内心就超级焦虑。


每天的日程规划表都烂记在心:要早起背单词,然后练习口语,紧接着匆忙赶地铁去公司,白天上班每一分钟都不敢耽误、要高效利用,下班后的时间也要高效利用,有时候连晚饭都没时间吃。

一天感觉都是在打仗一样,回到家已经是晚上10点了,却还有一堆事情没有做完:备考试卷没做,文章没看,写作也没有坚持,内心焦急万分。

很长一段时间我都是心急火燎的,毛毛躁躁的去做事;搞砸了之后还不停地自我怀疑,觉得自己很笨,什么事都做不好;经常这件事还没做好就想着又要去做另外一件事,大脑严重短路,于是陷入无限的负能量恶性循环中。

后来我把自己每天都需要做的事情写在一张白纸上,发现其实我一天的任务还挺多的,有些是重要且紧急的,有些是不紧急但重要的事情,还有些是不紧急也不重要的事情,密密麻麻的写完大半张纸。

不紧急但是重要的事情我完全可以把它推迟到以后去完成,没有必要占用当下宝贵的质量时间。

毕竟人一天的时间和精力都是有限的,想要同时完成多项任务和工作也需要对应的时间和精力;我又不是超人,我只需要每天做其中最重要的三件事,并且把这三件事情努力做好,就已经很不错了。

最后当我把每天需要执行的任务划到只剩下最后三项任务时,觉得自己心里压着的那块巨石总算轻了,整个人也舒了大大一口气,工作学习效率也更高了。

所以,焦虑的时候就反思下自己是不是由于手头任务太多了,让自己承受了太多额外不紧急的任务。

如果是的话,那就及时调整缩减自己的任务执行清单,把对你来说不紧急或者重要的事情先按上暂停键,把每天最重要的三件事筛选出来,相信这样你的焦虑就缓解了许多。


3.你所有的问题都是在于读书太少,而想的太多。

如果你总是长时间处于焦虑的状态,又不知道怎么自我调节的话那就多去看书吧,不管是励志的、自传、成长、心理也好,这些书都有助于让你更好更充分地了解自己、了解这个世界,很多时候是因为我们其本身的无知所以才会有这么多的戾气。

每一本书都是作者用心良苦总结出来的经验和方法,不管有没有效果都是值得我们去参考和借鉴的,在你自己看不清脚下路的时候,你需要去借别人的光来照亮你眼前的路。

他们就像是引路人,他们会帮你拨开云雾,会告诉你需要怎么处理当下的困境。他们是过来人,我们所经历的他们都经历过,有时候我们需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去吸收他们的力量帮助自己冲破黑暗。

所以当我们不知道怎么缓解和处理当前的困境时,就需要去寻找资深高人的帮助,而这位高人就是书本,是聚集了世界各行各业所有精英人士的智慧结晶,相信不管什么样的困惑你都能从中寻找到密钥。


4.别对自己要求那么高,人只要活得开心就很励志。

很多时候焦虑是来自于对自己的期望过高,而自身的能力却有限,达不到自己所期待的样子,当自己的能力跟不上野心又不愿静下心来沉淀时,就会很焦虑。

觉得难以接受这种悬殊的差距,觉得自己不够努力、不够优秀,总觉得自己已经拼尽全力了但也没有达到那个完美又遥不可及的目标,觉得自己不应该这么平庸,应该更比现在更优秀些,过得更好些。

其实有时候我们凡事尽力而为就好,难道我们这辈子就一定要逼自己变得优秀或者拔尖的那个人吗?难道过不上自己理想的生活就不给自己留活路吗?难道就不能安安分分过着普普通通的生活嘛?难道一定要拼命爬到金字塔的顶尖吗?

有时候真的觉得活得开心的人就很励志,我见过的很多人虽然不是很富有,但是一样过得很开心,因为他们的精神很富有,快乐认真地对待每一天。

想起梵高说过一句话:每一天醒来只要发现自己还活着就是很幸运的事!想着人生一辈子这么短,让自己过的开心点吧,不要过度地压榨自己,让自己的生活慢下来,让自己的灵魂也跟上来。

跑得太累的时候记得停下来让自己喘口气,一路慢慢体会沿途的风景;心累了记得给自己心灵放个假,暂且放下肩上一切的包袱,去做能让自己开心的事,去感受生活的烟火气,去重新找回生活的动力;去细心发掘生活中的小确幸和美好,重新变回那个眼里有光,心里有爱的人。

一路慢慢,愿我们慢煮岁月,慢慢生活,慢慢吃饭,愿你我在这个世界上都能够活得开心自在。


5.实在撑不住的时候,就给生活按个暂停键,允许自己放松一下。

生活有时候真的很累,是那种睡三天三夜也缓解不了的疲惫。

那就给当下的生活按个暂停键吧,把手边的事情都缓缓吧,也可以给自己请个一两天假,让自己的大脑暂时放松下。去做之前很想做却一直没有时间去做的事,去见想见的人,去吃一顿好吃的,去逛自己很喜欢的商店,去看自己喜欢的电视剧。

总之,我们要想方设法把自己哄开心了,才有精力和心情去继续工作继续生活呀!

慢下来,不是什么也不干,不是熬夜追剧,也不是直接放弃,而是适当休息,让脑袋放空,给思想注入新鲜的东西。慢下来,是看书提升,是让自己耐心学习新知识,去寻找新的挑战,然后慢慢沉淀。

之前的我就是一根筋,累到眼睛都睁不开哪怕剩最后一口气也要坚持到底,也不肯给自己放半天的假,无论如何都要把当天的任务和计划做完才肯罢休,每天都是被各种执行目标牵着鼻子走,学习效率却并不好。

不知道在哪里看到一句话,一般具有强烈的目标感的人过得都不会太幸福,因为每天心里都有一个人时刻提醒你今天该做些什么,你必须循规蹈矩老老实实地去按照自己既定的线路行走,不能有半点松弛和偏差。

我就是一个目标感极强的人,如果哪天早上醒来得晚了,有时候睡到快九点才醒,都会自责好一阵,因为自己把既定的时间计划表打乱了,导致今天的计划又完不成。

就像我今年下半年的早起计划全线坍塌,10月份决定执行的到11月份也没能实践。因为晚上回来很晚,而我又属于入睡困难型的人,让我早起真的是简直要命。

有时候潜意识把我拽起来后猛然发现根本抬不起头来,头脑重千斤感觉晕晕沉沉的,想着这样的状态一天的工作效率和精神状态会大打折扣,还不如放自己一马,给自己养精蓄锐好了再开始一天的战斗。

后来我就学会不和自己死磕,让我睡到头脑不再混混沌沌,精神饱满之后才起来;我又不是超人,不可能把所有的事情都做到十全十美,我们只是世界上渺小的生物,需要呼吸、需要氧气、需要食物、需要睡眠,才可以茁壮成长。

你要允许一些闲暇时光慢慢流走,不要一味压榨自己,让努力变了味,花些时间去感受人间很值得。

生活真的很苦,苦的时候就塞给自己一颗糖吧;对自己好点,吃好睡好玩好,才有满满的复活力披上铠甲继续战斗呀。


6.别人给的只有配方,真正的解药在你手中。

前几天我都去书城找了很多关于心理方面的书,试图可以从伟人的肩膀上找到一道光让自己冲破黑暗。花了好半天看了一本关于走出焦虑的书,从头到尾都是认知疗法,列出需要填N个表格去反复记录,急性子的我越看越焦虑,看到最后一头雾水,谜底仍然没有揭开。

走出书城那一刻,迎面扑来的寒风刺骨、咄咄逼人,从我心头猛然划过,此时我整个人都像被掉入冰窖了一样,内心好崩溃、好绝望,觉得我的世界瞬间一片黑暗,就像就掉进了死胡同。好希望此刻出现一个得到高人拉我一把,把我从深不见底的冰窖里拽出来,让我可以回归平凡的生活,可以感受到这个世界的美好。

书中《人间值得》的93岁的老奶奶写的一句话深深触动了我:到了晚上先睡觉,第二天早上再思考,到了第二天早上心情可能会发生变化,想法也会背道而驰。

最后你会发现真正能够带领你走出黑暗的,能够给你带来改变的是你自己的自信光明,你的内心有这个一个向好的精神,自己有拯救自己的责任感、动力和能力,你才有可能真的能走出来。

最近一段时间都饱受焦虑的摧残,每天都活在提心吊胆中,担心当下,担心未来,担心自己应付不过来未来的挑战,怕被社会淘汰,更害怕自己努力了依旧过不上自己想要的生活。

有时候我认为自己思考的问题很超前,是超越了我目前年龄的限制总是习惯思考人生中各种各样的,也许会发生在今后我身上的事情。一想到以后那种扑面而来的无力,就从头到脚感觉到了一股寒气,它直逼我的生活,包围着我束缚着我。

而我们都能做到不念过去,不畏将来,活在当下。

最好的做法是想好今天一天能做的事情并且把它做好就可以了,未来发生什么都是我们无法预料和控制的,与其担忧未来,不如努力过好当下每一天。

生活就像一面镜子,你对它怎样,它就会对你怎样。当面对这些负面情绪时我们或许不能够把控,但是我们可以改变面对这些负面情绪的认知和态度,尝试用一种积极者的心态去面对。

所以不管有什么不开心的事,该吃饭还是吃饭,该睡觉还是睡觉,生活还是要继续,日子不会一直苦下去的。

工作也好,家庭也好,不管怎样都不能让自己眼前的生活过得凌乱落魄。不管怎么说,人生大部分事情都能够解决,人生只能笑着走下去

而我作为一个忠实的焦虑光顾者,只能发自肺腑地说一句:焦虑就像病毒一样,它会渗透你的五脏六腑,让你痛不欲生,但是只要你改变你对焦虑情绪的心态和思维,你依然可以和它和平相处。


想送给在千千万万在焦虑情绪中同样苦苦挣扎的你们:

年少的时候,我们总是希望有人来拯救我们的生活,可以长大后才明白,与其等待被人来拯救我们,不如学会自救。

希望上面的方法可以帮助到你,也希望你不要担心不要难过,也不要试图去摆脱它,接纳它就是你生活的一部分,让它既来之则安之。你需要改变的是面对这种情绪的消极态度和错误的认知模式,并且采取对应的积极的行动措施。

我们都要一起努力战胜焦虑,要做情绪的主人,而不是做情绪的奴隶。

生活不会一直坏的,坏到一定程度会慢慢变好的。

最后送给大家一句话:《一个人的好天气》中说道:我既不悲观,也不乐观,至少每天早上睁开眼睛迎接新的一天,一个人努力过下去。

希望大家都不要对自己要求太高,把自己当作一个普通人,我们只是一个为了生计而奔走的小市民,不求大富大贵,不求功成名就,只求健健康康、安安稳稳地努力过好每一天!

我们虽然平凡,但绝不平庸,我们是一群依然在努力地生活的小市民,平凡的我们也可以活出属于自己不一样的烟火,加油。


END.

作者简介:小言儿,一名95后业余爱好者,相信文字的力量,梦想成为一个温暖有力量的人,专注个人成长与发展!(全网同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