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远的救世主》——佛不渡人人自渡

豆豆的三部作品:《背叛》、《遥远的救世主》、《天幕红尘》还是很值得一读的,特别是对于注重思想性甚于娱乐性的读者群体。豆豆小说具有比较固定的模式,即以“资本”为纽带,以“禅悟”为核心,以“爱情”为点缀的叙事模式。思想的深度则以《背叛》、《遥远的救世主》、《天幕红尘》三个层级递进。《背叛》:是“阴谋论”(揭露资本的嗜血本性)+爱情(崇拜式),具有传统商业作品的套路。《遥远的救世主》:是“商战”(揭露市场价格竞争的残酷)+爱情(理解式),具有中国禅宗觉醒的创意。《天幕红尘》:是“新经济”(揭示金融经济一体化环境的商业新模式)+爱情(碰撞式),具有社会哲学新思维的探索意味。如果《背叛》给予读者的是更强烈的感官刺激的话,那么《遥远的救世主》给予读者的是更强烈的心灵感悟,而《天幕红尘》给予读者的是更强烈的思想颠覆。对于三部小说而言,资本、商业、爱情不过是辅食,而正餐则是中国禅宗式的“哲学反思”。

《遥远的救世主》(同名电视剧《天道》)主要内容:丁元英是一个商界怪才,在他成立的私募基金下,利用德国人的资金从中国股市赚钱,但这种从同胞身上赚钱的做法让他觉得心里不安,于是委托助理肖亚文找个地方清净隐居。肖亚文联系了自己的大学同学女警察芮小丹,于是丁元英在芮小丹所在的古城定居下来。丁元英和芮小丹在不断的接触过程中,芮小丹逐渐喜欢上了这个奇怪的男人,尤其是她利用丁元英给出的文化密码理论成功审判罪犯王阳明后,她对丁元英提出的文化属性理论越发觉得不可思议,又加上贫困县王庙村的有志青年冯世杰希望借助于丁元英来摆脱村里的命运,于是芮小丹就决定向丁元英要一个礼物:“对王庙村扶贫”。丁元英在思考过后,马上就意识到了扶贫这件事可能的后果,但他还是决定送这个礼物。为求这件事讨个心安,丁元英和好友韩楚风一起去五台山论道。论道结束后,丁元英按计划实施扶贫,创立格律诗音响公司,后来格律诗公司在音响展会上以半价销售音响产品,此举惹怒了音响界的巨头乐圣公司,格律诗遭遇600万的诉讼费,巨大的债务舆论压力下,冯世杰等人迅速退股,面对同样的事件,肖亚文转身入股进入公司成为大股东。法庭上,两家公司经过证据交换和答辩,格律诗胜诉!但由此引发了人们对“杀富济贫”、“得救之道”、“文化属性”的大讨论,格律诗公司的策划人物丁元英也被舆论推上了风口浪尖。礼物兑现了,但礼物的接受者芮小丹却在执行任务的过程中遭遇意外而自杀……

1、  当一个人决定购买一套音响的时候,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就是一种标志了,首先标志这生存能力,其次标志这生活品味

感悟:有了生存才有精神。

2、  心是愿望,神是境界,是文化、阅历和天赋的融汇。

感悟:所以一个人的境界不在于年龄,而在于天赋、文化学习和阅历的综合。

3、自嘲

本是后山人 偶做前堂客 

醉舞经阁半卷书  坐井说天阔

大志戏功名  海斗量福祸

论到囊中羞涉时  怒指乾坤错

4、 我不过是一个略懂投机之道的混子,充其量挣几个打发凡夫俗子的铜板。你要求的,是一种雄性文化的魂,我不能因为你没说出来而装不知道。接受你,就接受了一种高度,我没有这个自信。你让我用灵魂而不是文字去理解女人的圣洁。你这样做,是基于一种对应的人格,谢谢你能这样评价我。

感悟:首先由挣几个铜板的能力,丁元英在德国苦苦努力十二年,也就是为了获得德国居留权,他也是为了物质奋斗了很多年,然后获得了很大的能力,不用为衣食操心。才能够获得精神上的真正觉悟。

5、强势文化就是遵循事物规律的文化,弱势文化就是依赖强者的道德期望破格获取的文化,也是期望救主的文化。强势文化在武学上被称为《秘笈》,而弱势文化由于易学、易懂、易用,成了流行品种。

感悟:这跟做人做事一样,遵循规律,一步一个脚印才能稳步前进。急功近利、寻找捷径、快速成功学误导了很多人,当然这是弱势文化,所以被很多人尊崇。强势文化与弱势文化,说白了就是是否尊重规律,是否尊重客观,是否独立人格。

强势文化的人,以现实为前提,以承担为起点;对他们来说,没有奇迹,只有最大限度的利用规则;而避开规则的人,虽精明如剧中的王阳明,亦被称为懦夫。

弱势文化的人,总是心存侥幸,心存偷念,没有独立的人格;不知承担,不敢直面事实,总是希望有“奇迹”,希望有救世主帮助其避开规则获利。所以,弱势文化就是偷心重。

6、文化产业,文学、影视是扒拉灵魂的艺术,如果文学、影视的创作能破解更高四维空间的文化密码,那么它的功效就是启迪人的觉悟、震撼人的灵魂,这就是众生所需,就是功德、市场、名利,精神拯救的暴利与毒品麻醉的暴利完全等值,而且不必像贩毒那样耍花招,没有心理成本和法律风险。

感悟:层次完全不一样。

7、神即道,道法自然,如来。

感悟:神就是客观规律,自然就是规律,客观规律无处不在。

8、人的法则是,一颗阴暗的心永远托不起一张灿烂的脸。这是人性。

感悟:最重要还是从内心真正阳光,正能量,才能获得心灵的真正享受。书中的芮小丹就是阳光灿烂的心,才是最幸福的人。

9、现实到不能再现实却又与现实格格不入的矛盾体。

10、“谈谈”无疑是一个信号,意味着可能存在的机会,意味着仅仅通过一个人就可以获取与这个人的能力和社会阶层所连带的许多东西。

感悟:“谈谈”代表一个机会,当然你需要为这个机会准备很多东西,很可能这是你命运的转折点,否则,即使再多“谈谈”也只是成为人生的一个遗憾。

11、你看,夜色多美。到时候我就躺在你的怀里听音乐,听你给我讲天国、讲地狱,我就在你怀里悄悄死去了,我的坟墓上开满了细碎的勿忘我,在微雨的清晨,你穿过蜿蜒的小路而来,手里拿着一枝花在我的坟前默默伫立,啊。。我就活在了你的心里。

感悟:音乐、花都是美丽的,艺术上的享受是所有物质都不能相比的,心灵的享受才是触及灵魂,洗涤身心。

12、生存法则很简单,就是忍人所不忍,能人所不能。忍是一条线,能是一条线,两者的间距就是生存机会。市场的生存竞争非常残酷,胜负往往就在毫厘之间,两败俱伤你比他多一口气,你就是赢家。

感悟:忍更多的坚持和毅力,成功人士必备。狭路相逢勇者胜,很多时候你没有退路,退下来就是死。相比失败,平庸和浪费更让我可怕。

13 悟道休言天命  修行勿取真经 一悲一喜一枯荣  哪个前生注定 

   袈裟本无清净   红尘不染性空 幽幽古刹千年钟 都是痴人说梦

14、如果主流文化能在弱势群体期望破格获取与强势群体期望更高生命社会需求之间建立一个链接的纽带,或许更有积极意义。强势群体仅仅适用一般的竞争规则是不够的,主流文化应该对强势道德提出更高的要求,构建强势文化体系,赋予强势群体更高的生命价值。当然,这首先是以不平等为先决条件。

感悟:强势文化是世界发展的关键,是前进的驱动力,当然也需要更高的要求和更高的关注。

15、随缘惜缘不攀缘

感悟:遇到事情,努力争取就是了,不要过于追求的争取,很可能适得其反,还丧失了形象和内心的安宁。

16、一是大方,别跟没见过世面似的;二是热情,但也别过分了,别让人觉得咱非巴结谁;三是脑子多根弦,不该问的别问,不该多嘴的别多嘴。

感悟:少说多听总是好的。不卑不亢才能赢得尊重。

17.人从根本上只面对两个问题:一是生存,得活下来;二是回答生命价值的问题,让心有个安住。

感悟:为了生活而生活是基本。但是到了一定阶段,真得问问自己为了什么而活,一时欢愉还是精神享受,吃喝玩乐还是艺术追求。

18、一个称职的干部应该善于远远地就能发现可能存在的危机,不仅在还没有形成威胁之前就预先化解,而且还要转化为可以利用的发展机会。轻敌、迟钝是商家的坟墓,谁犯戒埋谁。

感悟:居安思危,与时俱进,马克思主义在商业中的运用。马克思主义确实事物规律的深刻揭示。

19、当人一旦从危险里跳出来,他就不再去关注这个事物的危险了,他的目光就会全部落在这个事物的利益上,这就是人。

感悟:人总是好了伤疤忘了疼,同时只想收获而不想付出太多。

20、她当然可以打电话向丁元英请教,但必须是经过她思考而不得其解的时候。她觉得,她能争取到一个可以通过请教和询问帮助她判断事物的朋友就已经很幸运了,而越是这样,她就越需要让朋友对她有信心。

感悟:自己有能力才能获得更多的帮助。一切的人脉都是以自我能力为基础。

21、构筑强者的道德平台是一个复杂的社会工程,道德平台太低,势必挤压弱势群体的生存空间,而过高的道德平台又必然存在两个问题:首先是很少有人能攀援上去,没有可操作性。其次是过多的帮助不利于社会进步,弱势群体得到的输血越多,则自身的造血功能就越差,就越接近死亡。

感悟:这就是社会发展效率和平等的矛盾,如何协调好这两个问题,一直是各个国家甚至各个企业努力的目标。

22、道德平台理想的高度,是优胜劣汰的法则与人人平等的道德两者之间的平衡。等级是客观存在,如果我们连等级的存在都不敢承认,社会又怎么可能去建立一种更高级的道德文化?如果没有文化价值的量变,又怎么可能会产生民族的文化价值的质变。

感悟:接受现实,等级可能难听点,阶层可能更好接受,但事实就是事实。

23、计划经济的弊端在于社会为弱势文化提供了生存、繁衍的温床,解决这个问题主要依靠政治理想的教育。市场经济的弊端在于产生贫富两极分化以及由此产生的社会矛盾,解决这个问题主要依靠社会利益调节机制。计划经济制度,政治是人的最高价值,获取社会财富和社会地位的惟一通道是首先得到权力。市场经济制度,经济是人的最高价值,获取社会财富和社会地位的通道多种多样。获取平等的社会值,就必须付出惰性的代价;获取活力的社会值,就必须付出等级的代价。这是由人的自然属性决定的,这就是天道,就是客观规律,而社会利益调节机制的制定则有赖于强势群体的道德价值指标和对社会稳定的天然需要。

这个年代,执着于出人头地并不难,难的恰恰是不执着于出人头地。

透视社会依次有三个层面:技术、制度和文化。小到一个人,大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任何一种命运,都是那种文化属性的产物。强势文化造就强者,弱势文化造就弱者。这是规律,也可以理解为天道,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

感悟:社会发展还是市场经济为主,目前朝鲜也宣布全力发展经济,包括之前的中国、俄罗斯,都是一个认识的过程,更重要的是一个发展的过程,建国前期需要稳定,然后才是发展,如果一上来就是发展,很可能适得其反。

24、所谓真经,就是能够达到寂空涅磐的究竟法门,可悟不可修。修为成佛,在求;悟为明性,在知。修行以行制性,悟道以性施行。觉者由心生律,修者以律制心。有信无证者虽不落恶果,却住因住果住念住心,如是生灭,不得涅磐。 

感悟:阶段不一样,第一步必须以行制性,以律制心,因为人的本性很多是不好的,只有靠理性来控制大脑和潜意识,然后长时间的刻意训练,就能够形成一定的规则成于脑中,从而形成条件反射,思想和行为达到一致,此为觉。

25、天下之道论到极至,百姓的柴米油盐;人生冷暖论到极至,男人和女人的一个情字。

26、用佛教的话说,自性无所挂碍,是自在。自在是什么?就是解脱。

感悟:人都有贪嗔痴慢疑,解脱谈何容易?

27、不管是文化艺术,还是生存艺术,有道无术,术尚可求也;有术无道,止于术。你的前途在哪儿?就在无明众生。众生没有真理真相,只有好恶。所以,你就有了价值。

感悟:道术道术,有道才有术,层次境界不一样。众生都是从自身利益思考,利与自身则颂扬之至,弊于自身则抨击抱怨无所不用其极。

28、觉悟天道,是名开天眼。你缺的就是这双眼睛,你需要的也是这双天眼。是一双剥离了政治、文化、传统、道德、宗教之分别的眼睛,然后再如实观照政治、文化、传统,把被文化、道德颠倒了的真理真相再颠倒回来。

感悟:政治、文化、传统、道德、宗教都是一定时期的产物,都有其重要性和局限性。知其然,再知其所以然。

29、股票的暴利并不产生于生产经营,而是产生于股票市场本身的投机性。他的运作动力是把你口袋里的钱装到我的口袋里去,他的规律是,把大多数羊的肉填到极少数狼的嘴里。私募基金是从狼嘴里夹肉。这就要求你得比狼更黑更狠,但是心理成本也更高,而且又多了一重股市之外得风险。所以,得适可而止。

感悟:股票必须独立思考,这不是要求你与众不同,而是顺势而为,强势的时候乘风而行,变换的时候,独立思考,克服贪婪和恐惧,而只问正确与否,难。股市本质不产生财富,都是零和游戏,所以需要你比别人更高境界,否则永远只是输家。

看完了《遥远的救世主》,再去看了同名电视剧《天道》,一方面感叹人和人的思想境界差距如此巨大,而这些道理你即使知道了,但不一定懂得,懂得了但不一定能够应用于实践,境界确实如书中所说,是天赋、文化学习和阅历的融汇,少一样都不行,天赋这个不可改变,所以很多人终其一生也只能达到一定高度,文化学习和阅历这是我们可以改变的,学得越多,经历得越多,你才知道自己不懂得越多,世界也会更大。这本书对思想上是一个洗礼,接下来最重要的如何应用到自己的人生中。个人有以下几点感悟:首先也是最重要的以现实为前提,以承担为起点,最大限度的利用规则,来实现自己的目标;然后是找到自己为什么而活,可以为爱,为家人,为自己,当然随着你的学习和阅历的增长,这也是一个动态变化的过程,这样你的心灵才能充实。最后你的物质和精神都丰富了,然后再去寻找自己的追求,当然那个时候想法更不一样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