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跟自己谈谈金钱哲学

“你爱钱吗?”

“当然爱!”

“你恨钱吗?”

“恨,钱很肮脏,有钱人都不是个好东西。”

“钱是什么?”

“钱就是钱啊,可以买我想买的任何东西。”

“钱就是张纸,没钱又活不了。”

“你是否对钱又爱又恨?”

“是的,我想成为有钱人,可是又怕自己有钱会变坏。到底要不要有钱?”

我和你们一样,也在探究钱到底是什么,为什么要有钱,我该有多少钱,怎么才有钱?


一金钱焦虑

曾经我在投资市场上一天赚到别人半年工资时,那一刻是兴奋的,鼠标点击两下,钱自动到账!赚钱好容易!随后,我却陷入紧张焦虑中,看看身边的同事,他们随便一下几十万甚至上百万,而你还是一只小白鼠,什么都没有。我为什么焦虑?害怕永远都赶不上别人,就像被金钱绑架一样,拥有了却不曾真正享受过。生活依然没有太大改变,一味把钱投资去博更大的弈,追逐无尽的欲望却一点都不快乐。作者约翰.阿姆斯特朗说,一个人与金钱的关系是持续终生的,影响着个人的自我认同感,决定着一个人对他人的态度,让几代人变得亲密或疏远。金钱是一个舞台,在这里,贪婪与慷慨、智慧与愚蠢同台表演。自由、欲望、权力、地位、工作、财产,所有这些主宰生活的宏大概念,几乎总是与金钱密不可分。


二金钱本质

金钱具有一种神奇的力量,让我们做出各种不幸的行为。关于金钱,我们容易对自己撒谎。我们想象中的金钱秘密含义让我们非常希望回避或润饰真相,让我们具备了撒谎的动力。一个人如何同时既真实可靠又带普遍性地谈论金钱?自我批评的人会问:我有什么资格谈论金钱?

为了我们自身的幸福,我们更应该试着了解自己与金钱的关系,甩掉那些毫无意义的包袱。但是,我们要怎么做呢?为了看清本质,我按照作者的四步骤联想写下答案,供大家参考。

1承认

我要客观地看待自己的金钱观,必须告诉自己:“也许我看待金钱的方式有些奇怪——只是我不知道具体是什么样的方式。

2联想

(1)交易:在两性关系中,当一个男人愿意为你花钱,代表他很爱你。你要让他觉得你值得,然后给出你自己,你们才能有爱。

反思:爱与金钱的混淆,爱有爱的位置,金钱有金钱的位置。如果一定是钱等于爱,等价交换多么可怕?难怪真爱越来越难!现实要先以金钱作为衡量,某个程度上来说,我们都很害怕受害,害怕付出没有回报,没有安全感。其实,只要我要学会爱自己,像太阳光一样付出爱,就不会变成交易而受伤。我可以用我的爱去融化对方,这样才有真爱。

(2)匮乏:有多少穷人卑微地活着?那些穷人家的孩子一不小心就误入歧途,不幸被洗脑,不惜打着爱的旗号利用绑架人来达到金钱的目的。欲望就像黑洞,永远都填不满。

反思:今天所有的匮乏来源于小时候没有被满足的愿望,可能是一件漂亮的衣服,一个有趣的玩具或者是父母失约的话语。学会去宽恕父母,他们也从没做过父母,也是他们父母代代相传。而我们应该学会去摆脱自己的命运,改写自己的人生剧本。只要真的真的想要,你必得到!

(3)金色的光:每次冥想的时候,我都能看到一束金色的光从头顶穿越直至全身每个细胞角落。你就是丰盛的、富足的、被爱的。

反思:我本来就是富而有爱的,有时候却忘了回归源头,时刻保持觉知。

3个人历史

关键性事件

(1)你对自己与金钱的关系感到自豪吗?

不,赚得太快的钱总觉得不是我的,不会让我快乐。比如:投资,赚得钱总觉得只是数字,有一天也会飞走。

(2)对于金钱你感到最卑微、最尴尬的时候是什么样的情况?

之前投资学习在脖子以上,每个月的工资全部花在学习甚至倒贴,精神很富足,物质却很贫乏。同学聚会的时候,大家抢着买单,我却只能默默坐着吃东西。还跟大家说,下次我来请客。

(3)那时候你觉得自己周围的人怎么样?

大家都比我有钱,都比我阔气。高中女同学狂买大牌,很多我连名字都不知道。同事都是几套房子加车子,聊得都是优秀的孩子。我除了精神之外,一无所有。

(4)金钱如何影响了你的感情关系?

对于比我弱势或者创业初期的朋友,我都会尽量为他们省钱,甚至主动请他们。对于经济条件优越的朋友,我尽可能帮助他们提高一个层次来看世界。如果是男女朋友,我会让他主动承担多点,可是不理解的男朋友就会觉得我是一个花钱厉害的人,一度索取而养不起。前几天和一个朋友吃饭,跟他分享我的想法,他说按照你这全世界的要求,起码要2000万。我很惊讶,其实自己目前预算才200到500万,才是他说的的十分之一。现在才知道自己一直对爱和金钱有混淆,无形之中会给对方很多压力,错失真正了解我的机会,我可是一个很善于顾家理财的贤内助呢。

(5)在你的成长过程中,人们是否鼓励你对金钱保持一种健康的心态?

是的,我妈妈从小就教育我要“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知足常乐。”投资见好就收,不要过于贪婪。

(6)你赋予“金钱”多少魔力?

满分100的话,我打80分。金钱就是一把双刃剑,我可以很轻易得到他,也很容易破财。

(7)你是注重人们看起来有多少钱,还是实际上有多少钱?

我更注重他们实际上有多少钱。就如我的一个操盘手同事,他穿着很普通,都是淘宝货,为人低调稳重。他应该有几千万了,就是不在大城市买房,他说买房了就影响创业了。很多没钱的人,喜欢去买各种大牌装有钱人而被别人关注。

(8)你的担心明智吗?你过于乐观吗?

不明智,也不过于乐观。每个人的金钱观不一样,向优秀的成功人士学习。

(9)你对金钱的真正恐惧到底是什么?

害怕自己没有能力赚到足够的钱,没有能力的背后是害怕付出,付出的背后是爱。

4找到合适的朋友

(1)鼓励我们面对现实的人

(2)不把金钱作为侮辱他人的方式的人

(3)不散播对金钱的绝望和憎恶情绪的人

(4)鼓励良好习惯的人

(5)坦诚分享自己的经济经历的人

(6)愿意倾听,又不把自身情况强加于你的人

(7)使我们思路开阔,更清楚地思考自己的处境、机会和困难的人,能够让金钱去魅、拒绝恐慌的人


三金钱是什么

金钱实质上是一种交换工具,他可以在任何时候变成其他许多东西。

常见的一种恐惧是,人们担心自己的努力不值。因此,尽管你能够将那些努力转化为金钱,但你并不快乐,因为那些努力占据了你的大部分生活。“我们所做之事决定了我们自身”,这就是说为什么花大量时间来做你认为不值得做的事情是对灵魂的摧残。

另一个恐惧是,尽管你原则上有足够的钱,但实际上你不能将其转化成足够好的财产或经验。金钱本身并没有教你如何做到这一点。

因此,我们生活的根本任务就是:将本身具有价值的努力和活动转化为具有真实、持久价值的财产和经验。那才是理想的循环方式。


四金钱与美满生活

金钱可以买到象征性的物品,却买不到幸福。大多数人意识到自己需要为其他人服务。他们内心深处怀有恐惧,害怕虚度一生,没有对其他人的生活做出贡献或是对别人产生影响。

美满意味着坚持做你认为重要的事情,锻炼你的能力,积极努力实现你关心的事情并且让它成为你生活的一部分。它也不得不分享所有的痛苦、孤独和失望,必须接受自己的肉体凡胎以及所爱之人的死亡。人生美满体现了我们真实渴望的东西:充分发挥我们的潜力和才能,做我们认为值得做的事情,实现并表达最好的自己。只有当金钱和美得结合时,它才能带来美好的结果,帮助我们过上有意义的生活。


五我到底需要多少钱  

为了达到人生美满,所需要的东西的费用


我自己算出的结果是最低金额139.07万,真实需求是288万,理想金额是465万。(此数据仅限当下生活而非未来)这次赤裸裸地了解自己的需要,并且完全接受自己可能无法负担起切实需要的东西的事实。清醒地看待现实,才可以继续考虑如何采取行动,来进一步满足我们的真实需求。

从长远来看:

1我应该集中精力去做的事情:

以人工智能教育的学习为主,互联网运营、心灵成长、投资理财为辅。

2我应该拥有的体验和财产:

房产、车、保险、旅行

3假期比礼物更重要吗?

是的,开拓视野,广交朋友,丰富思维。

4相比居住位置和样式哪个更重要?

我更看重居住位置,和优秀的人成为邻居,你将潜移默化被影响

5对我们人生美满最为重要的是什么?

足够的物质基础、优质的亲密关系、实现个人价值等

一段关系的品质,取决于你和对方(这里指金钱)能为彼此带来什么。如果你能带来许多优质的资源,那么与明显没有前途的东西(贫困)保持一段非常好的关系也是可能的。但如果你缺乏资源,那么无论财富有多少好处也显得不重要,因为你无法利用财富的那些优点。我们要的不是金钱,而是背后的资源。

金钱与我们的想象力和情感有关,涉及我们如何比较自己和他人,要面对嫉妒带来的危险和偶然的好处,涉及怎样理解我们的需求,我们在乎的事物及其原因,我们怎样处理长远问题和短期问题。金钱本身也是个伦理问题,O(∩_∩)O哈哈~

就这样抽丝剥茧了解自己和金钱的关系,原来所有的距离来自于偏见与浅薄。诚实面对自己,全力以赴。亲爱的,为什么要自我设限,当朋友说我要2000万时,我却告诉他预算最多500万。你的朋友都比你会看重你自己的潜力,行动吧,预言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2/35)《我想跟自己谈谈金钱哲学》 曾经关于金钱观咨询过心理咨询师,但回过头来看当时自己的焦虑其实很肤浅,这...
    qmno4阅读 913评论 0 1
  • 这里有唯美的画面(银杏树和校舍),有青春的驻守(坚守十多年的完小校长),还有穿行的你、我(参观者络绎不绝)。 站在...
    草民0809阅读 771评论 0 0
  • 零碎记录。 2017年8月8日星期二 感赏儿子旅行途中和团队的两位叔叔打成一片,和他们开玩笑,和团队的妹妹们相处融...
    若兰幽香阅读 157评论 0 0
  • Pure&seven是近几年突然风靡欧洲的一个奢侈珠宝品牌,它以精湛的切割宝石工艺与巧妙的镶嵌工艺闻名,令人惊讶的...
    d7bfdd961ed8阅读 1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