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戒学堂】人言可畏

1

我叫赵武,是一个年近六十的大叔,之所以叫“大叔”,而不是“大爷”,是因为我不服输不认老,我觉得自己还很年轻。

想当年,我也是村里的风云人物,就算谈不上德高望重,也算声名远播吧。

那时的我正是年轻气盛意气风发的年纪,我的同班同学只有我一个人考上了大学,在那之前我们村还从来没有一个人考上过大学,不对,除了我们村,隔壁的几个村也没有。

当村里的领导听到消息后,第一时间就跑到了我家,说可以为我申请助学金,用来支付我上学的学费,当然也希望我毕业能为村子的发展做出贡献。

其实我压根就没有想过要去上大学,我考得好不过就是想证明我的聪明才智罢了,考试对我来说只不过是小儿科,但我对那些东西其实并不感兴趣。

我爸听说我不肯去上大学,他就拿着一根竹扁担到处撵我,我被他撵的在村子里四处乱窜。

我爸想了很多办法,像装病装死之类的,只要是他能想到的办法都用了,到最后也还是没能如愿以偿地让我去上大学。

最后他只好妥协了,他也不能真的打死我吧,但从此我就成了他口中的“孽子”。

之后,我加入了村里的武术班,七年的时间,我就做到了班主的位置上,我开始带着村子里的小孩学习武术,专收那些调皮捣蛋不听话的孩子,只要是来到我的手下,管你是谁一定能被我整得服服帖帖的。

在我这边待上一两年,想吃的不想吃的苦都让你吃了个遍,等到小孩再回到家里时都乖乖地听家人的话了,所以受到了村民们一致的赞扬,很多村民给我送来了锦旗。

久而久之,我的名声越传越响。

2

这一天,有个小兔崽子在练功之前,不知道偷偷跑去哪里喝了点酒,结果在练功时突然昏迷,镇上的医生进行人工呼吸才将他救过来。本来我倒觉得只要人没事就好,就是往后肯定要加强在这方面的管理了。

却没想到几天之后,“赵武教武术把徒弟都教昏倒了”的消息,开始肆意传播,而且越传越离谱。有的说我没有人性,心太狠了,竟然能把孩子弄得累昏迷;还有些甚至说我虐待他们,练功没练好不给饭吃,还要挨打。他们传的越来越绘声绘色,好像是他们亲眼看到了一样似的。

知道这些之后,我开始四处辟谣,但却没有一个人相信我。我第一次懂得了“人言可畏”的含义。

也不知是有意还是无意,就在这段时间内,周围几个村子一下子冒出来了几个武术班,还号称有行业里专业的大师助阵,和我这种没有理论基础的野路子可不一样。

我根本不屑用正眼看他们,但自从发生了那件事之后,我的武术班是越来越冷清,眼看着已经走到了末路。

最近我爸也一直催促着让我早些成家,对于武术班的事我也已经有心无力了,只好被迫宣布解散了武术班。

3

没过多久,我就成了家,我的媳妇是村里的村花,非常争气地给我生了个大胖小子。

村里之后兴起的几个武术班,在搜刮完村民们的血汗钱之后,像是约好了似的,在一夜之间突然就消失得无影无踪了。

很多村民找到我,让我给他们主持公道,但我又去哪里能找到那些人呢,我要是真有那么大的本事,怎么会让自己的武术班解散。最初不相信我的是他们,吹嘘别人有多么好的是他们,到头来找我主持公道的还是这班人,但我对于这些已经完全没了心思。

我已经将自己的注意力转移到了家庭上。

4

我的儿子渐渐长大,我想要教他练武术,他却完全不感兴趣,孩儿他妈也说让我不要逼孩子。

我仍然不死心,逮到儿子我就给他讲以前武术班的事,对于那时的事,儿子很感兴趣的,但是只要一让他练武术,他就往他妈身后躲,有时候逼急了,臭小子还会怼我几句,说让我看看我自己的啤酒肚,让他怎么相信练武有好处,怎么相信我以前是武术行家。我装出要打他的样子,他撒开腿就跑。

儿子渐渐长大,有了自己的事业,我想要教他武术的愿望还是没能实现。儿子也已经结婚,在城里买了房,为了照顾儿媳妇坐月子,孩儿他妈也去帮着照顾了。

我一个人自由惯了,就没有跟着去凑热闹,我找了个帮忙照看莲花池的活。

5

莲花池在农田的最深处,距离村子都很远,但是难得自在,空气环境也很好,一眼望去都是一片的绿色。

我每天也很清闲,有事没事就围着莲花池转转,真无聊了就和帮忙采莲蓬的大姐聊天。大姐正好喜欢听我讲武术班的事,还说自己现在是年纪大了,不然肯定要跟着我学个一招半式。

我和大姐聊得很投机,我发现自己和她在一起时特别开心,她经常将采来的莲蓬给我吃,我们坐在一起聊天,经常有很多蚊子,我就一直不停地给她赶蚊子。

这一天,村民给我带话来,说我儿媳妇生了个男孩,我心里那叫一个高兴啊,就炒了几个小菜,拉着大姐一直庆祝,我拿出了珍藏好多年的茅台酒,喝着喝着越喝越高兴。

阳光透过窗户直射在我的脸上,醒来的一瞬间,让我有些恍惚,一时间根本睁不开眼,感觉头还有些痛。我随手往身边一摸,瞬间意识到大事不好,大姐躺在我的身边,昨晚我们好像一起睡了。

不知道我老婆怎么就知道了这件事,说我在外面玩女人,还扬言说只要我一回去,就用菜刀砍死我,她也是个狠娘们,只要说出口就敢做到。

村里又开始有了关于我的各种传言,我也懒得理会,只是知道自己已经成了村民们口中的“玩女人的男人”。

我心中急切地想要回去跟老婆解释,但另一方面又真怕自己回去了会没命。

终于等到了除夕这天,我想着今天回去应该是没问题的吧。我走在回家的路上,村民们看到我都有意无意地在回避,看我的眼神也让人特别不舒服。

我回到家,儿子直接关门不让我进去了,还让我赶紧走。我好容易回来一趟,怎么可能轻易走呢。

到了晚上,儿子儿媳都回城里去了,只有我和老婆在老房子里。我躺在客厅的沙发上想,要怎么跟老婆开口呢。

我犹豫着走进了房间,刚要开口,老婆拿起她放在枕边的斧头就恶狠狠地朝我砍了过来,还一边歇斯底里地大声叫着:“你还有脸回来?”

还好我以前有练武的功底,侧身躲过了斧头,我转身就往门外跑,但最终我还是慢了一步,在踏出大门的那一刻,我的背上被砍中了,不过好在伤口不深。

除夕夜,我拖着沉重的身体在路上疾走,从大门开始留下了一路的血迹。

6

之后,我依旧回到了莲花池,索性真的和大姐好上了,反正儿子儿媳也都不要我了,我也懒得回去,在这里也乐得自在。

时间一晃几年就过去了,大姐早在两年前就回了老家,我们自然而然地分开。

大姐不在这里了,我在这莲花池待着也没什么意思。想着时间过去了这么久,老婆的气也应该消了吧,儿子这两年也老是让我回去。

我寻思着,也许是时候该回去了。

大年初一这天,我回到了村里,年龄稍微小点的年轻人都已经不认识我了。

我回到家之后,大家也还算热热闹闹地吃完了年夜饭,儿子儿媳都劝老婆原谅我,说事情已经过去这么久了,这场闹剧也该结束了。

老婆终于点头同意原谅我,在饭桌上我们还握手言和。

我心里头高兴,就在牌桌上打起了麻将,一直打到了晚上十一点,我还赢了六百块钱,想着拿回去给老婆,说不定还能让她高兴一下。

我回到家里,老婆已经睡了,我轻手轻脚地走进房间怕打扰老婆休息,但老婆还是被我吵醒了,我伸手将今天打麻将赢的六百块钱递了过去,本想让老婆高兴一下,结果老婆反手就将钱打到地上,六百块钱有零有整地散落了一地。

“你的钱脏,我才不要,白天要不是看在儿子的面子上,我早就砍死你了。你也真是够可以的,还有脸回来,你没看到别人都是怎么看你的吗?”老婆边说边在床底下翻找着什么东西,她翻出一个黑色塑料袋记者说:“我要是你的话,我早就喝药水直接死在外面算了,还有脸回来。”

我看着老婆从塑料中拿出了几瓶农药,甩到了一边。


我本以为时间会淡化仇恨,却没想到自己始终是妻子眼中的“罪人”,回想起自己的一生突然觉得有些可笑,我抱着农药,躺到了客厅的沙发上。

村里到处流传着关于我的各种死因,有离奇的,有写实的,有天马行空胡编乱造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