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学习第二篇-产品书籍篇

作为一名产品学习中的小白,自己经常会有一些困扰,自己该去看那些书籍呢?那些书籍可以帮助我更好的学习了解产品呢?我想这是很多入门的产品新人都必须面对的一个问题。

为什么需要读书呢?对于每个人来说是不一样的,有的人去读书是为了丰富自己的头脑,有的人读书是为了消遣,但是不管为了什么目的,读书都是一件很让人享受的事情,读一本好书就像是与读者对话。特别是在现在碎片化的时间的影响下,我们越来越少有时间去读书,七分钟刷一次朋友圈,仿佛已成为了常态,但是这不利于我们的成长,但是盲目性的读书只会让我们的头脑越来越混乱,时间长了不利于自我成长。那么今天小编就从自己的学习经历出发,来为大家解读应该看那些方面的书,主要针对产品经理学习的方方面面,为大家系统的解决读书问题。如果你有什么好的书籍也可以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产品学习手记(i-PmNote),向我推荐哦。

产品入门篇

首先推荐一本无关的书:《如何阅读一本书》,作者: [美] 莫提默·J. 艾德勒 / 查尔斯·范多伦。为什么推荐这本书呢?这本书的简介是:每本书的封面之下都有一套自己的骨架,作为一个分析阅读的读者,责任就是要找出这个骨架。一本书出现在面前时,肌肉包着骨头,衣服包裹着肌肉,可说是盛装而来。读者用不着揭开它的外衣或是撕去它的肌肉来得到在柔软表皮下的那套骨架,但是一定要用一双X光般的透视眼来看这本书,因为那是了解一本书、掌握其骨架的基础。读完一本好书,如何转化为自己的能力呢?这里推荐一个网站:战隼大神的博客(http://www.write.org.cn/)。

《浪潮之巅》,作者:吴军。这本书很厚,一直在不断地更新改版中,很枯燥,但是不管怎么样,这本书算是目前一部详尽的IT发展史,讲诉IT 界的帝国是怎样建成和怎么破灭的,这本书描写的不仅仅是历史的表象,更多的是叙述这些表现背后错综复杂的关系以及原因。不过由于互联网的发展史本身就比较混乱且快速,书中还是存在一部分事实错误,但作者的观点及分析的思维模式值得学习。同样一本书还有《信息简史》、《沸腾十五年》

《缔造企鹅:产品经理是这样炼成的》这本书的作者是胡澈(原名胡超,个人博客:http://huchao.me/)在业界,产品经理的段位当然以腾讯为最高。但是像马化腾、张小龙等人虽然能力很强,但是找不到时间写书。这本书的作者是文科生,写的通俗易懂,适合刚入门的小白。另外一本书《人人都是产经理》,作者苏杰,本文就不推荐了,有想阅读的可以读读。

《腾讯方法》,作者:潘东燕、王晓明,这本书很薄,更像是个小册子,讲了三个案例,讲的比较清晰,读起来毫不费劲。另外有两本书很棒,作者徐志斌,放在这里一起推荐,《社交红利》《社交红利2.0:即时引爆》,这两书小编很喜欢,爱不释手,作者之前掌管腾讯微博开放平台,腾讯几大开放平台之间文化、政策、思考等都一脉相承,又是建立在对海量数据、案例数年来的深度理解基础上,加上话题是当下最火的现象与总结,推荐大家阅读。

产品经理的第一本书》、《产品经理的第二本书》,这两本书让我们认识传统的产品经理与互联网产品经理之间的区别,同时可以在产品的优化、营销、定价、推广上加深认识。告诉你,产品经理在策略规划与作业规划过程中所扮演的角色,教你如何评估产品组合,以及如何提案并成功开发新产品,以成为一个全方位的成功产品经理。无论您是产品经理、品牌经理,还是销售、营销或打造品牌的相关人员。

《结网@改变世界的互联网产品经理(修订版)》,作者王坚,本书以创建、发布、推广互联网产品为主线,描述了互联网产品经理的工作内容,以及应对每一部分工作所需的方法和工具。

《启示录》,知道打造好产品的三个基本条件以及如何打造用户喜爱的产品的一些工作与产品管理经验,《启示录》注重于产品的管理,流程的优化,项目的管理等知识。这本书建议大家买纸质书阅读,需要重复看。

《认知盈余》这本书小编没有看过,但是听圈内朋友提起过。

《精益创业》应该是每个创业者或者创新者必读的书。如果用一句话来表达“精益创业”的思想,应该是“你的愿景不重要,最快速最低成本的找到市场需求最重要”。精益创业代表了一种不断形成创新的新方法,它源于“精益生产”的理念,提倡企业进行“验证性学习”,先向市场推出极简的原型产品,然后在不断地试验和学习中,以最小的成本和有效的方式验证产品是否符合用户需求,灵活调整方向。如果产品不符合市场需求,最好能“快速地失败、廉价地失败”,而不要“昂贵地失败”。

当然还有一本书是不可以漏下的,《乔布斯传》,乔布斯本身就是一个伟大的产品经理,这本书记录了很多乔布斯坐产品的一些个人理念,值得阅读。

另外凯文凯利写的两本书《失控》《科技想要什么》也值得一看,其中《失控》一书不建议初学者去看,很枯燥,同样的还有一本张小龙推荐的书《女人的起源》,很是枯燥,建议有一定工作经验再去看。今年凯文凯利还出了一本书《必然》,大家可以去看看,凯文凯利被称为是互联网先知,大家不妨去看看。

《产品经理的第一本书》(哥乔斯)

《长尾理论》《大数据时代》《引爆点》《定位》《营销管理》、《蓝海战略》、《创业者手册》、《增长黑客》,这几本带有商业性质,可以说在过去一年是非常火,但是作为一个产品经理如果无法实现自己的产品商业化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一款不挣钱的产品不能说是一款好产品,好的产品商业模式一定是清晰的,不赚钱的产品是可耻的。

市场营销篇

《跨越鸿沟》、《免费》、《商业模式新生代》、《参与感》、《O2O: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商业革命》、《众包》这几本书都是小编读过一些很好的市场营销类的书籍,再次不做介绍。

数据分析篇

《谁说菜鸟不会数据分析》、《深入浅出数据分析》数据分析暂时只推荐这两本,这两本也只是小编看过的,另外推荐一本朋友推荐的书《统计数字会撒谎》。

需求分析篇

《需求:缔造伟大商业传奇的根本力量》、《马斯洛人本哲学》,关于需求这一块可以说是产品经理工作的核心,产品经理在工作中的任务就是不断地发现需求,并满足需求。

心理分析篇

《乌合之众》、《影响力》、《消费者行为学》、《怪诞心理学》、《女人的起源》,这几本书可以说是心理学的名著。

用户体验篇

《用户体验要素:以用户为中心的产品设计》、《张小龙内部八小时分享》,张小龙的八小时演讲干货已经整理成文字版本,最近的一次微信Pro大会的演讲读者自行搜索。

逻辑思考篇

《思考,快与慢》、《学会提问》

沟通技巧篇

《身份的焦虑》、《人性的弱点》、《卡内基沟通与人际关系》、《高难度谈话》、《非暴力沟通》,在这里,小编推荐《人性的弱点》,其他几本书为别人推荐,小编也没有读过,但还是给大家奉献上电子书版本。

创新思维篇

在这个产品同质化严重的时代,创新变得越来越稀缺,在这里推荐三本书《创新者的窘境》、《创新者的解答》、《颠覆式创新: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生存法则》,另有四本书,朋友推荐,就不在此说明了,在文后有获取链接。

时间管理篇

对于产品经理来说,时间可谓是紧张,但是大部分时间都被浪费了,用在了不必要的活动中,在这里推荐书《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番茄工作法图解》《小强升职记》。

关于产品设计和项目管理这两类,小编自己也在学习中,也有很多不明白的地方,在这里就推荐几本别人推荐的书吧。

项目管理篇

《海底捞你学不会》

《人月神话》

《深入浅出PMP》

产品设计篇

《设计心理学》

《写给大家看的设计书》

《点石成金:访客至上的网页设计秘笈》

《简约至上:交互式设计四策略》

《About Face 3交互设计精髓》

《移动Web实现指南》

《面向移动设备的网站优化、开发和设计part》

最后推荐十本互联网相关的书籍,号称读懂互联网+的十本书,未找到电子版本的书籍,有兴趣的读者可以自行阅读。

互联网+:从IT到DT》作者:阿里研究院

《互联网+:传统企业的自我颠覆、组织重构、管理进化与互联网转型》作者:王吉斌 彭盾

《互联网+兵法》作者:段王爷

《互联网+:跨界与融合》作者:陈灿 曹磊 郭勤贵 黄璜 等

《O2O实践:互联网+战略落地的O2O方法》作者:叶开

《工业4.0:正在发生的未来》作者:夏妍娜 赵胜

《跨界:开启互联网与传统行业融合新趋势》作者:腾讯科技频道

《风口:把握产业互联网带来的创业转型新机遇》作者:八八众筹

《互联网思维2.0: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作者:卢彦

《云战略:传统企业如何借助互联网转型》作者:徐欢生

《读懂互联网+》曾鸣,李开复,杨元庆等著;李明,朱克力主编

关于读书这件事,一定要有针对性,针对自己的薄弱点,找相关的书籍进行补充,产品经理就是一个多面手,很多都要自己去上手,自己在工作中也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而看书可以补充,最后祝大家学习愉快。

关于如何获取本文所推荐的全部书籍,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产品学习手记i-PmNote),回复关键词“书籍”,根据回复信息操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