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课笔记|低阅读量文章的九个特征!

听课笔记|低阅读量文章的九个特征!

本节课讲师:王路

1.写文章一定要对用户有帮助:

一篇文章一定要有血有肉,是我的骨头,但又不全是是我的骨头,比如一些固定的知识,没有必要去改成你所想像的那样。比如:李白是我国古代最伟大的诗人,那这个就不是你的骨头,这是大众的观点,如果文章写的是李白只是二流的诗人,那么就需要你有足够的观点来支撑你的论证,既有你的观点,又有符合大众的观点。

2.一定要立场鲜明,而不是描述状态

你的文章需要的是一个观点一个立场,而不是一个关键词,比如你想写一个80,90年代的生活,在短短的2-3000字很难引起强烈的共鸣,这种文章要想引发强烈的共鸣的话,至少需要5000-8000字,但是在现在一般字数在2500字是大部分文章的字数,如果在有限的字数里面,你只能写一个立场鲜明的主题,才能引起共鸣。

3.人和 (素材,取材)

如何运用素材,就是说如何用(素材)砖头盖起一栋房子(文章),素材呢要同时满足以下三个条件:

。不是我的肉   

比如通过别人或者自己的故事很容易把自己带进去,会刻意避免一些人性的错误,就像一个人整过容,你就以为别人看不出来你整过容,其实懂的人一看就能看出来,大家能看出来你的文章有没有诚意,为了避免这一点,尽量不要讲自己的故事。

。不是我所的肉

不要在面向大众的文章里面全专业化,但是又有一点点专业的就行,不要通篇全专业,不然用户看不下去,稍微加点盐,用户会觉得很有味道,而不是撒一把盐,用户就受不了。

。不是过期的肉

比如在今天讲最近已经过期的热点素材,比如现在你还写王宝强马蓉,那就过期了。有当下热点的话要及时的去抓住。


4.地利 (选题)

不要写太垂直的话题,  比如《极乐世界》,那么对佛教感兴趣的人产生共鸣,但有碍传播

不要太宽泛,人人都能去谈,例如《该不该与人交往》,但是每个人都能想到,这就太宽泛了   


5.天时 (加持)

热点

人性

情感

工作

这五点,在你动笔之前就要去想了,如果满足了这五点,那么你这篇文章就嫩有70分了。

一定要改稿,不要把初稿发出去,初稿写的再烂也没事,要敢于动笔去写,一篇高阅读文章一定是改过很多次的。


6.行文方面的问题

对于2-3000字的文章,大概会有20-30段,每一段的内容要向微博体转型

多分段,你每一段话,要做到别人复制下来可以发一个微博,有人转发,点赞,那么这篇文章的行文就很好。

不要连着三段都讲故事,把握好叙述和议论的节奏,在文末来一个慷慨激昂的收尾。


7.文章需要满足三个要求

。大家看到标题会点进来

。大家会把文章读完

。大家看完了会点赞会分享

但是不要做标题党。但一般第一点会和第三点会起冲突,其实写作是一个理解人性的东西。

只要你能讲故事,能讲道理,就会有人看。参考咪蒙的文案。


8.议论,抒情,故事,道理,分别所处的位置

抒情的句子适合放在文章末尾,大众比较容易接受。

不要在文章开头教育读者,开头适合讲故事或者议论,中间讲道理,文末放抒情。


9.不要有负能量的东西

会造成分享传播的障碍


问题合集:

1.同样的内容发在知乎、今日头条、公众号等,应该如何调整标题和内容,以适应不同平台的调性?

没有必要在乎不同平台的调性,他们的差异在用户受众口味上不同体现的,比如一篇红楼梦,也许你发在豆瓣可能反响就好,发在今日头条可能就没什么人看,发在微信公众号可能就更加没人看,不用太在意。


2.写时评时的观点会有人赞同有人反对,一般赞同的会变成死忠粉,反对的会取关。那么长此以往是否会让写作者更加偏激?

不要管别人是赞同还是反对,不要去忽悠人,做好真正该做的事,该说的话,时刻反省自己。


3.写文章总是总结不清自己的观点,请问有没有可行的锻炼自己逻辑的方法。

是你没有把这个事想清楚,你得自己想清楚了,才能更好的告诉读者。


4.何保证自己的观点浅显不深入的情况下点政治正确  就是表达题材和观点的时候如何保证这个观点是引起共鸣而不是被喷  这里面有什么技巧吗

注意自己的观点是正确,而不是政治正确。不要担心被喷,如果没人喷,那说明没人看你的文章。


5.知乎回答得比top答案不差到哪里去,但就是没人点赞,这种情况如何解决呢?

因为你是小V,人家是大V,知名度相关。提醒跟他有本质上的差距。


6.我们总说多读书,可是读书读的慢,也忘得多,那读的有意义吗?

有意义,真正对你有帮助和触动的一定会记得。

把以上讲到的东西一一对照到你的文章上面去,分析为什么会失败。一定要去写


7.写作秩序:

1.花20分钟,把这篇文章的框架打好,然后开始动笔

2.花两个小时填充

3.花六个小时修改


8.如何修改

每次删掉你所写的四分之一


版权声明:如果想听全部内容,建议购买老师的课程。本文仅作为个人学习笔记,记录而已。好了,今天的笔记就到这里如果你觉得对你有帮助,欢迎大家点个赞,谢谢大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章提纲】 1、中心论点 文章为干货分享类,围绕双11热点分享一些写作技巧的套路。 2、文章结构 按照文章写作的...
    影岳阅读 3,559评论 0 1
  •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你的一种生活方式,在读书中也构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
    yuqifuli阅读 5,433评论 3 13
  • 刚刚我学长告诉我,他今天晚上和他女朋友出去玩了。刚刚看到这条QQ消息的时候,我怀疑自己是不是看错了,赶紧退出...
    服气付吉阅读 288评论 0 3
  • 2016年淘宝三大策略:个性化定制、云导购和C2B2M 淘宝副总裁张勤在2015年淘宝年度盛典上,揭示了2016年...
    imosa阅读 1,333评论 0 1
  • 周四,暴雨如注,忙的飞起。 三月的尾巴是什么座,记不清,直接自己双子和好友天秤的月份。在清明假期来之前惯例进行调休...
    莲步轻舞阅读 1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