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孩子需要参与,而不是旁观


作者:Nico
2017年第四篇文章

2017年5月21日,天气多云,偶尔小雨

插画来自本人·灵魂画师Nico

这天与好友指纹宝宝去做兼职。
广州一家教育机构来佛山南风古灶做活动,
组织年幼的学生(平均3~5岁)
与他们的家长写生与体验陶艺创作,
我们负责协助带队老师。

虽说以前也从事过相关的工作,
深知带队实属不易,
尤其是这么年幼的孩砸。
但此次作为助手那一方,加上家长在场,
确实轻松很多~
也更能观察到不同家长与孩砸的相处方式。

Situation one:#

插画来自本人·灵魂画师Nico

家长与孩砸陆续到达集合时,
先到的孩砸有些比较活泼,
喜欢到处打闹,家长也不怎么管。

有个孩砸的行为有些过火,
刚开始他的妈妈还会温和地耐心教导、劝说...
持续10分钟,孩砸依旧没有收敛之心,
妈妈的脸便沉下来了,生气地呵责孩砸。
孩砸自然安分下来,沉默中透着失落...

我想,那个孩砸可能觉得当众被妈妈骂,
很没面子吧...

Situation two:#

插画来自本人·灵魂画师Nico

写生的时候,
有的家长会陪同孩砸一起画画,
在一旁耐心鼓励孩砸坚持画下去,
得到鼓舞的孩砸,画完一幅又一幅,
佳作不断!颇有毕加索、莫奈风范~

然而,有的家长只是在坐在孩砸旁边,
低头玩手机,或与其他家长闲聊;
孩砸本还画得很高兴的,
画好一幅画就想展示给父母看,
可惜家长扫过一两眼,
继续对着手机,交流也不多,
敷衍地叫孩砸继续画,
孩砸自然没有兴致画下去,
画作自然不多,只有寥寥一两幅...

Situation three:#

插画来自本人·灵魂画师Nico

体验陶艺制作的时候,
对于孩砸而言是很新奇的一次体验!
需要孩砸与家长两人一组进行拿捏创作。
我发现刚开始时,孩砸们都很兴奋,
很享受与父母一起共同作业。
可是5分钟不到,许多家长的热情就消退了。
他们觉得脏,留下孩子一人拿捏,
大部分都去洗手了。

没有了家长的陪同,
孩砸再有兴致也很快消磨掉。
家长回来后,即使孩砸再怎么撒娇,
许多家长也不愿再接触,
孩砸不依不挠地“哀求”,
家长烦躁了,就生气地打断孩砸,
只是叫孩砸自己一个人去弄...
所以原本计划体验一个小时的,
后来只剩几组家庭坚持到最后。

我站的地方,有对父母即使洗了手,
面对孩砸的撒娇,还是很有耐心的继续拿捏,
与孩砸一起讨论做花瓶好呢还是水杯
画面好是温馨!

我看到得不到家长耐心陪同的孩砸,
十分羡慕地望着那个家庭...

Situation four:#

朋友圈截图ᕙ(˵ ಠ ਊ ಠ ˵)ᕗ

最后是制作双皮奶,
因为都集中在饭堂作业,
有专业的厨师授教,领队老师辅助,
对于孩砸来说危险的步骤都有家长完成。
所以我与新认识的小美女也体验了一把,
自己动手制作双皮奶(^ω^)

活动感悟#

现在的社会,一些培养孩子艺术天分、野生户外体验等相关的教育机构越来越得到家长的重视;许多教育机构亦会提供有趣的活动体验,组织家长与孩子一起参与其中。可惜许多家长往往没有很好的耐心与孩子共同作业,只是在一旁督促孩子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自己坐在旁边玩手机...觉得他们这样,就已经陪伴孩子了。可是,难得的共同出游,孩子希望父母能与他们玩耍打闹、沟通,而不是在一旁坐着、看着。

欢迎关注(^-^)

我与黄脸婆最接近的距离就是高烧吐不出黄胆水的那一刹,面对镜子心如死灰...(Φ皿Φ)...
生活当中总有许多不愉快的时刻,如果不能及时吐槽,憋在心里特别难受。所以我希望能通过吐槽纾解自己的不愉快,同时反思生活,反思自己做得不足的地方。

感谢关注(^-^)V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天雨虽大不润无根之草 佛法再广不度无缘之人 热心人提供肺癌偏方:“三姐 66 岁那年患了肺癌,因为年龄较大又有高血...
    谢氏养生堂阅读 466评论 0 3
  • 广州近日开启了下雨模式,连续十天了吧,一直间隙性下雨,暗无天日。做为一个刚坚持了一个半月的长跑爱好者,虽然有雨天跑...
    赵永明阅读 332评论 0 2
  • 圣诞节假期去Cairns旅游,一天和朋友在湖边餐馆吃早饭的时候聊天,临近新的一年就要开始,朋友问起我的新年计划,于...
    大笑青蛙阅读 2,557评论 6 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