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婚,你伤了谁?

        几年前,一位母亲单独约见我,她和前夫在小学时离婚,离婚后,她带着孩子生活,为了弥补离婚对孩子的伤害,她尽一切满足孩子,可是她不懂,她如此竭尽全力,为什么孩子却越来越叛逆了,好像什么事情都是欠他似的。

        那天,那个妈妈说了很多很多,说对自己父母的亏欠,说的最多的还是对孩子的亏欠……

1、离婚后的羞耻感和愧疚感

        前段时间,网上有个关于离婚的一个讨论,一个女人说:和前夫在一起,我己经活不下去,但是离开了孩子,我无比心痛。要不死,要不痛,我不想死,所以只能选择痛。

  随着社会的发展,离婚率的提高,单亲家庭成为社会的重要组成形式,据国家民政部发布的公报显示,近五年,结婚的人数逐年下渐,离婚人数逐年上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这离婚大军里,有6成是女性提出的。女性在对于幸福有了更大胆的追求的同时,因离婚产生的羞耻感和愧疚感,久久不能平复。对父母,特别是对孩子的愧疚感依然是她们心中最大的痛。

        中国女性,从小就被教育,做个好孩子,懂礼貌,读好书,考个好大学,找个好工作,嫁个好老公。在家从父、嫁人从夫、夫死从子。这是历史上女性曾做为男人的附属品存在了多长时间遗留下的问题,思想观念就如寄生虫,一代代寄生,以至于今天的女性早己能够独立养活自己,精神上依然无法独立。一个己婚女性,一旦离婚,做为妻子的身份就不再存在。

2、丈夫出轨,妻子的羞耻感从何而来

        在调查的离婚原因中,第三者插足,排名第一。对方出轨,为什么感到羞耻的人是你?

        离婚率一再升高,社会对于离婚的看法却依旧和三十年前没有区别。很多人将“夫妻不和”当成一种家丑。对于离婚者依然无法客观对待。离婚女性刚离婚时,往往对自我的价值评价较低,这和刚分手的年青人的状态相似。

        一个精神独立的女性,懂得自己的个人价值,不因为他人的评价而增减,就如你是一张一百元人民币,被人踩了一脚,但是一点也不影响他本身的价值。

          一个精神独立的女性,也懂得你爱的人,爱不爱你,并不因为你够 不够好。就如有人喜欢吃菠萝,有人喜欢吃香蕉,做为菠萝的你,难道因为有人选了香蕉,就说菠萝没有价值吗?

      不论是结不结婚,离不离婚,当一个女人不再只会炫耀我爸是谁、我丈夫是谁、我孩子是谁时,才是女性独立成长之路的开始。


3、双亲冲突才是造成不幸的原因。

      很多父母不离开破碎的婚姻的原因,是为了孩子。这个出发点很美好,而事实是:幸福根本无法假装。

  专注研究婚姻冲突与儿童发展的圣母大学心理学家Cummings认为:孩子会非常关注父母之间的情感互动,以此作为判断家庭环境是否是安全的依据。关系不和不止包括发生正面冲突。子女对于父母之间的关系本身就具有极高的敏感度,那些虚假的恩爱、背后的冷漠、疲惫、疏离,孩子都会敏锐地捕捉到,貌合神离这种表里不一所带来的不安,不亚于面对争吵时的恐惧。

        相比离婚,双亲冲突才是真正造成不幸的原因。

        Amato(2003)的研究揭示了父母不和、离婚和子女幸福感三者之间的关系。

     上图可见:父母不和的程度越高,离婚反而会增加孩子的幸福感,且远高于完整但充满冲突家庭的儿童。

4、补偿心理,正在伤害孩子。

      文章开始的孩子,母亲在很小的时候,因为离婚而有的愧疚感,使她有了补偿心理。因此,将孩子学习生活中正常的磨练,当成了因为离婚而产生的不幸。在应该对孩子进行“推辞满足感”训练时,她在第一时间无条件满足。

      更糟糕的是,孩子在与母亲的这种互动过程中,孩子认同了母亲的观点:对,是因为你的离婚,造成了我生活中很多的不如意,我因为你们的离婚而不幸,所以你应该补偿。

       孩子要解开心里这个结,首先父母要能尽早从离婚的影响里,走出来。从这个意义上讲,父母对离婚的态度,直接决定了孩子如何客观、公正、积极的评价离婚的意义。

       因为,孩子心中本没有结,有,那也是父母系上去的。

5、离婚,伤了谁?

      如果离婚,是慎重的决定,是你最好的选择,那离婚怎会伤了谁?   

      是父母吗?足够爱你的父母,考虑的永远是你在漫漫人生之路里,有相爱之人携手并进,而不是面子。

       是孩子吗?好的婚姻是孩子天堂,而坏的婚姻却是孩子的地狱。如果注定无法给孩子天堂,那带他离开地狱己是你最大的勇气。

        如果爱,请深爱,如果不爱,好聚好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几天前和某人突然聊到一个问题,什么样的人才算是有趣的人?发现这个问题把他难住了,于是两人就把自己认为的有趣的人的特...
    旭北鼻阅读 267评论 0 1
  • 缺德舅的南瓜酸奶實在太難吃,還好這沒有降低我對它整家店的喜愛度。在手機愛屁屁上設定了這個月的預算,再去光顧缺德舅時...
    妳呱阅读 146评论 0 0
  • 今日的学习来自名刊速读 一、丑闻对公司影响: 1.经销商和供应商趁火打劫,人心浮动,人员跳槽。 想想当你出了错有丑...
    思远同学阅读 322评论 4 3
  • 清秋皎月映残荷,风弄镜水起寒波, 卿若拂袖再回眸,折戟弃世又如何。
    旧约5207阅读 217评论 0 0